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幸福的“华哥”》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作者: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以德立教、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本身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大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身的。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更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

日前,我校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开展了“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为了展示新时代我校教职工良好的师德修养和高尚的精神境界,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现将部分一等奖征文作品陆续刊发。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孔子所忧虑的这四种社会现象,不但古代有,现代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教育中德育教育的缺失是导致不良社会现象的原因之一。而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理应把师德放在首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好的老师可能会使人受益一生。15年前,带着一份激情和梦想,带着想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豪情,我进入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自从踏上神圣的三尺讲坛,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身边的人给了我很多关于师德的诠释和教诲:

领导告诉我,师德就是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同事告诉我,师德就是融洽和睦,互帮互助;

学生告诉我,师德就是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有吸引力。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与学的关系,处理得好,会教学相长;处理不好,会产生对立情绪。

老师要多了解学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还是教与学工作中。老师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老师需要与时俱进地学习新的事物,融入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状况。

有人说,这样当老师会很累啊,是的,做一个老师,会累,做一个好老师,更累。

教书是教师的天职。渊博的知识,是教师完成工作的基础,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我深知时代和技术的进步,要求我们不断去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才能让学生走在时代的前沿,才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在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我还用心参加专业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使自己跟上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

是的,做一个好老师,很累;因为要有永远的爱心和耐心。

爱是一门艺术,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作为教师,其实早已不是单纯的“传道受业解惑”了,而是一种用心的爱,是学生成长过程的坚强后盾,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指导前进方向的灯塔,是学生的老师,是学生的朋友,甚至是学生的知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学生的每次过失,用期盼的心态去等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情绪去赞许学生的每一份成功。对学生们少一份埋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尊重。

是的,做一个好老师,很累;但同时,也会很幸福。

当学生不再叫我“老师”,而是用“华哥”取代的时候,我是幸福的!

当节假日,收到学生的祝福。我是幸福的!

当走在校园里,有学生跟我说“华哥好。”我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华哥,我拿了一等奖。” 我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华哥,我们的项目批了。”我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华哥,我在**上班了,这是我的新号码,以后要常联系哦。”我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华哥,我来郑州了,有没有空一起吃个饭。”我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华哥,我*月*日结婚,你有空没?”我是幸福的!

当我在凌晨2点听到:“老师,小图图怎么样了(我儿子住院的时候)?”我是幸福的!

是的,做一个好老师,会累,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因为一路有幸福相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崇高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安于清贫,无私奉献;教育也是复杂浩大的工程,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终生追求。我会永远向上,托举起生命的明天!我会永远幸福,品味生命的灿烂!我要把我的青春献给党,献给教育事业!(计算机学院 刘华)

2018年06月2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牢记使命加油干 深化改革促发展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倪大钊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