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季】成功之花,开在奋斗的枝头——访我校2018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潘笑天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候懿蕊 唐淑娟 巩涓楠  编辑:韩力  点击:

潘笑天,2015年就读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方向)研究生,2018年顺利进考入浙江工业大学攻读博士。读研究期间曾获研究生社会活动奖、科研成果奖等优秀奖项,先后被评为“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郑州航院优秀应届毕业生”等,发表“基于模糊推理的改进多响应参数稳健优化方法”(《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基于模糊逻辑推理的多响应稳健参数优化”(《科学技术与工程》)等多篇科研论文,曾主持郑州航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基金“基于稳健设计的多响应参数优化研究”项目(编号:2017CX014),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基于响应曲面法的变压器智能故障诊断技术研究”(项目编号:162102210083)等多项科研项目。

“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坚持到最后,结果一定不会差。你要相信,苦心人,天不负。”这是潘笑天在一路的求学经历中一直深信不疑的一段话。

坚持必有回响

2017年,对于已经走过两年研究生生活的潘笑天来说,即将再次走向人生的十字路口,做一道和两年前本科毕业时一样选择题。考博还是就业依然是摆在她面前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选择读博,是想继续做科研,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自由地思考和判断。” 潘笑天回想起刚刚结束的考博路,眼里更多的是对这份选择的坚定。

考博时潘笑天选择报考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自己研究生期间的专业领域有一定区别,跨专业考博无疑增加了考试难度。但潘笑天说研究生期间的导师禹建丽的学术研究方向偏向于此,在平时的学习中自己耳濡目染,也渐渐对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产生了兴趣,她看好人工智能在未来发展的潜力,便决定跨专业报考。

与考研不同的是,考博只能自己一个人考,没有辅导班等辅助工具。因为复习的难度大、周围同学陆续签约工作,潘笑天的心态也由最开始的踌躇满志,开始变的消极苦恼。“幸好有父母的支持,无论我做何选择,他们都支持我。”后来的备考中,潘笑天开始自己在网上找大量题源,总结考试类型。她说自己有过怀疑,但一直没有放弃复习。“当时只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完考试,不辜负自己这段时间的付出。”

潘笑天说自己的学习早上效率高,那时冬天早上6点起床天是黑的,但自己又不敢往学习室那边走,便一直坐在食堂背书,背到天亮进图书馆学习,一待就是一天,尽管自己平时是个很好玩的人,但备考那段时间几乎没出过校门。

“她有既定目标之后就会非常拼命的去做,在确认自己要考博之后,她每天都非常的刻苦,甚至太忙直接就睡在研究生室。”导师禹建丽说。

由于报考的是计算机类型专业,潘笑天之前没有学习过编程,考试科目之一的《数据结构》对她来说是个挑战。她开始自学考试教材《数据结构》,可是到三个月后,学习效果还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对前几个月学的内容还没有清晰的认识,潘笑天有些气馁,她开始怀疑,对自己的选择有了徘徊,在博导询问备考情况时,潘笑天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和难点,博导建议她换教材。“在博导的建议下,加上前几个月的基础学习,学起来才有了感觉。”

七个月左右的备考时间,最后潘笑天以专业课平均分90分,复试第一的成绩考进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人生两次大考的备考经验让潘笑天总结出,“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考试是考的心态,你百分之百付出了努力,并且坚持到考试结束的最后一刻,结果一定会令你出乎意料的,如果选择半途而废不如当初不要开始。”

直面困难 焚膏继晷

“基于模糊推理的改进多响应参数稳健优化方法”(《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基于模糊逻辑推理的多响应稳健参数优化”(《科学技术与工程》)……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潘笑天俨然已成为同专业、同届学生中发表论文最多的学生。很难想象学术成果丰厚的潘笑天并不是“科班出身”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刚进入郑航开始读研一的潘笑天,因为专业被调剂,面对研究生学科专业知识缺乏、基础薄弱的难题,她有过顾虑,也有过逃避。“研一的时候导师就给我分配了课题,但我一直因为畏难情绪处于应付老师的状态。”

导师禹建丽一直告诉她:“要去研究课题,首要是读文献,读到哪里不会,再去补习相对应的专业知识。”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开始弥补自己专业上的不足。

研二当潘笑天发现周围同学都陆续发表自己的小文章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必须要行动,开始学着自己逼自己。早上6点起床去学习室,直到晚上10点半才回宿舍,过起了三点一线的生活。

“因为有第一届学生的指导经验,每次导师会把论文大体框架、整体研究思路讲清楚。改论文时她几乎是手把手教我,我每写出一篇,她便逐字逐句给我改,讲一些写作技巧。”

一段时间后果然见效了。“当时自己的论文每出一篇,我就对自己越有信心,便想去读博。”

做科研是一个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相较于本科的知识,研究生所研究的范围更小、更加深入。对于做科研,潘笑天也悟出了自己的心得,她认为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学习专业知识都是学习的一个过程,做科研不仅要学习已有的知识,还要在已学知识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应用,把自己的研究经过与心得写成报告。

越努力 越幸运

研二一年潘笑天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是在讲台前后度过。她担任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外聘教师期间,授课时多次被领导听课,受到听课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我带了一学期的高等数学课,当时给自己强加任务是不想自己再懒散的过生活。”

在整个代课过程中,她通过认真备课,给学生传授知识,,不仅规范了自己的日常作息,也使她的正常学习时间得到有效的监督。

“在授课过程中,我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良苦用心。当我以一个老师的角度去面对学生时,我回想起到上课时老师对我们的苦口婆心,那种感觉很微妙。”潘笑天回忆着授课的经历说,通过这次的实习,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读博的决心,“我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也喜欢授课的感觉。”

“越努力,越幸运”,潘笑天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我不是学习效率很高的人,但是我知道自己有这样的不足,所以只能靠时间去弥补;我不算是很聪明的人,但我知道什么时间自己该干什么。”她说自己会为了达到某个目标付出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有时做到让自己都佩服。

潘笑天说感恩自己研究生期间遇到的导师,她废寝忘食地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刻苦专研的精神,对她后来的学习生活态度有了很大的影响。

“三年来她是每天坚持早起的一个,每天不是上课就是在自习室学习,我觉得她的坚持和勤奋对我们影响很大。”她的研究生同学薛潇雅说。

关于学习和生活,潘笑天劝诫学弟学妹,无论今后继续深造还是工作,都要把握好当下这个时间段,在最美好的青春,最精力充沛的年龄,不要做碌碌无为的人,要在事业上和学习上勇敢‘作’勇敢闯。“在这个学历贬值的时代,不要骄傲于自己的身份,要时刻怀有谦虚的态度,不满足的精神,继续拼搏。”

2018年06月0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学校
下一条:省内56所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参赛队夺冠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