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年05月14日  作者:新闻中心 黄智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5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与会人员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副院长李广慧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马克思主义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坚定办学自信,不断厚植学校的办学特色,彰显学校的培养定位”“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运用好规律,推动学校创新发展”五个方面做了重点发言。机关党委书记岳县伟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为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付强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站在对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展的高度,站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动共产主义运动实践的高度,诠释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预见性,诠释了马克思作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对人类解放运动作出的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阐述了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高校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对教师重述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同时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体系建设。这既是对北大提出的要求,对全国高校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是我们办学治校,立校立身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科学观、实践观、价值观的体现。

付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个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第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共产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关于高等教育的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世界、分析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学习两个讲话精神,要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高校,如何创办一流大学”的两大历史命题。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总书记历次关于高等教育的讲话对这两大历史命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提得更具体,要求更明确。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不断深化“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导和培养学生自觉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第三,学习贯彻两个重要讲话精神,要同我校师生的思想实际、当前学校的改革发展实际、学校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统领全校师生的思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切实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定不移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治教、依法治教。坚持查找在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的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制定完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教师管理人员行为规范,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大体系大格局,真正把我校建设成为道德的高地、思想的高地、人才汇聚和人才辈出的高地。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坚持有破有立、破立结合,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高校肩负的职能,紧盯更名大学和博士点授权点建设的目标,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整体提升与重点突破、以人为本与艰苦创业紧密结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发展难题,达到运行顺畅,管理高效,成果丰硕,成效明显,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2018年05月1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 走进郑航校园 了解中国文化:美国西雅图西北大学师生代表团来校参观访问
下一条:【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校党委书记付强就加强党建工作与会计学院师生座谈并讲专题党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