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带爱前行 情满师生——记候选人之一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建威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冯飞 许晓丹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陈建威”!

陈建威,男,汉族,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曾指导学生获2016年、2017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2017年河南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7入选郑州航院 “党员示范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用自己的努力,成就每一个明天。三年,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里,他带领自己的学生参加机器人比赛,在舞台上绽放出属于郑航人的光芒。他就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建威。

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 

一位好的老师,就是在学生与知识之间建立一座良好坚实的桥梁。在陈建威看来,教书育人是他最无悔的选择。

“因为热爱,我走上了教育之路,传授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好的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做到与学生亦师亦友。我会要求他们严谨求实,也会和他们一起畅谈人生。”

课上与课下的陈建威全然不同,课上他严肃认真,对大家要求严格;课下他会与学生谈心交流,与他们共同讨论作业。为了更多的了解大家,他的QQ上加了很多学生,在闲暇时间倾听他们的烦恼,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不畏失败 坚持前行

 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付出的足够多,才有如今的收获,因为足够努力,未来的道路才能越来越宽。

“在我来到郑航的三年里,主要工作便是教学和科研。刚刚成为老师的我不懂得太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学习课程,我经常去听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授课。一段时间下来,逐渐掌握了基本的教学方法和技能。”

“最初申报项目的时候,每次都抱着满满的希望,得到的却是一次次的失落。但我仍然没有气馁,因为我坚信,只要相信自己,坚持不懈,总会有成功等在前方。”

师生一心 团队共进

为了学生,为了工作,陈建威用自己的坚持写下了华美的篇章。他和学生们一起做机器人,参加各类比赛并为学院、学校赢得了荣誉。

提起团队,陈建威有数不清的感慨:“我们永远是一个集体,这个始终不会改变。不论在学习比赛中发生什么问题,永远都是一条心,在执着和努力下,所有的问题都会得以解决。”

“记得那是5月份比赛快结束的时候,一位同学突然晕倒,其他学生赶紧打120、并采取了急救措施。他们的团结,他们的互帮互助互爱使我真正地为他们感到骄傲。”他暖心地笑了。

“在实验室里,我们几乎没有休假。还记得有次中秋节的假期,学生仍然留在实验室里日夜奋战。每一位留下了刻苦努力的背影都深深的印在了脑海中。我们一起努力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看着这些学生,看着他们的成就,真的很欣慰。”陈建威的话语中带着自豪又带着对同学的心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老师平时教学严谨,及时为同学们解答疑问;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在生活中就像朋友一样,大家都非常喜欢他。性情温和,平易近人,不会给人产生距离感,特别是在外出参加省赛、国赛时对同学的关心更让人感动,向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实验室的张大磊同学说。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

希望我的学生们可以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且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要坚持锻炼身体。我真切的期待他们能够在大学期间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就一个不凡的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成就一个美好的人生。”陈建威满含深情地说。

“大学知识深奥难懂,希望他们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一般情况下,相比新接触知识的学生来说,老师有更多的经验和学习方法。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努力领悟老师在课堂上所传授给他们的知识。要多去图书馆、自习室,少在宿舍打游戏、看电视剧。一定要及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不断为之奋斗。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成功。”他坚定的眼神,不仅仅寄托着他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还饱含着他对郑航美好未来的期盼。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只粉笔含春秋。陈建威怀着诚挚的爱不断前进着。“感谢我的同事们。正是在他们的关心与帮助下,我才可以不断获得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2月05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万夫一力 筑梦航空——记候选人之一航空工程学院老中青年教师团队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寓教于乐 趣味横生——记候选人之一计算机学院教师刘华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