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寓教于乐 趣味横生——记候选人之一计算机学院教师刘华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聪聪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评选。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刘华”!

刘华,男,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教师。曾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老师”、“高级创业指导师”、“华三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华三杯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蝉联2015、2016年河南省第一名。所带的1510091班级获省级文明班级称号。

上课时间的校园安静美丽,有一个教室却时不时的传来“争吵”,吸引了不少人的好奇心。这是刘华老师的《C程序设计》课堂在讨论问题,让人不解的是,一门晦涩难懂的计算机课,怎么也能讨论得如此激烈?原来刘华在第一堂课上抛出了一个“海盗分钱”问题,在讨论的过程中,让学生明白“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去学习这门新课程”。

非为己往专为未来

蔡元培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

谈及为何会如此费心去了解学生、融入学生时,刘华讲道:“当今世界正在飞速发展,大学生思维方式与之前相比也有很大的转变。传统的‘大满灌’教学方式显露出不少弊端,教育者要去寻找一种新的教学方法,而想要获得这种新方法,就要去了解学生,融入学生,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如何把这门课好好地让他们去吸收、去掌握,关键是学会熟练运用,通过这门课程去学会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这才是一个好教师最应该做的事情。”

2003年,刘华第一次担任大一班主任。他基本上每天都会陪学生上课,陪学生去食堂就餐,晚上也会组织自习,自己一边备课,一边解答学生的问题。除此之外,刘华基本每个周末都与学生待在一起,有时与学生聊的太晚就直接住在学生宿舍的空余床位。

在学生眼中,此刻的他已不是严肃的老师,而是一个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一起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的交心朋友。

兴趣是自我学习的一种动力。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面,刘华也很是下功夫。“新学期第一堂课一定要把握住,现在的大部分大学生对学习有很大的逆反心理。如果只是告诉他好好学习,起不到大的作用,要让学生从心里想去学习,明确告诉他,学习不是为了期末考试,是为了学思考方式,锻炼思维,提升思想境界。”刘华说,“当学生对某一学科产生兴趣时,就会持续地专心致志地钻研它,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刘华为方便学生随时能够学习到计算机知识,他把授业解惑发展到了线上,自己创建管理着一个微信平台——图图过二级,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编辑成推送,专门解决计算机二级知识。

“无论从哪方面讲,新一代的大学生都承载着很多人的希望。身为教育者,就应该履行好自己的教育责任,这是责无旁贷的。”刘华严肃地说。

风趣老师乐趣课堂

“刘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有趣的老师,课也如他的人一样,趣味横生,耐人寻味。为了讲清楚一个概念,他总会列举许多鲜活生动的例子,从而让我们理解并掌握这个概念。”2016级学生曹晓瑞说,“课下我们也经常找他去问他一些问题,他就直接把他办公室位置和联系方式告诉我们,便于有问题就直接找到他。解释的通俗易懂,所以我们大多数学生还是很乐意找他问问题的。”

刘华平时在与学生互动交流时,也是别样风趣。学生问:“何在?”刘华答:“在,有何事?”问:“遇拦路虎一题,请问如何处置?”答:“请听我细细道来。”

这便是刘华在学生QQ群里的日常对话了,没有严肃的说教,有的只是和谐轻松的学习气氛。

当严肃又重复的说理起不到多大作用时,刘华也会采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的方式去培养学生兴趣。据了解,刘华所带的学生参赛获奖情况总计12页,其中,张钰强、周成成分别在“华三杯”2015年、2016年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中荣获河南赛区第一名,于康在全国大学生IT大赛中获优胜奖,刘亚姗获“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二等奖,获“限距载重空投”单项奖和团体奖等等。

刘华不仅仅用风趣的语言去鼓励学生学好课程,多参加校内和国家级的比赛,他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他曾多次组织学生去郑州新思齐科技有限公司培训学习,多次邀请业内精英为学生作讲座,并建议学生找一些与专业相关、能够与人交流的兼职,要多走出校门,多看看书本以外的世界,拓宽视野,综合提升自身能力。

“大学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关键性阶段,学生要在这个阶段里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再到社会人士的角色转变,这个转变不仅仅是年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生活态度、角色理念的转变。作为老师,我们也要相应的去做出改变,由原先的灌输型教育逐步转换成引导式教育,这其中,培养学生兴趣是关键!”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生对一眼能看到的东西是不感兴趣的,但对藏在后面的奥妙却很感兴趣。”学习兴趣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一般来说是从“有趣”开始,产生“兴趣”,然后向“志趣”发展。刘华在授业时,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引导学生思维,达到了产生兴趣的境界。

辛勤耕耘桃李天下

为了讲好《编译原理》,刘华在暑假期间就开始认真备课,每天备课到凌晨三、四点,他将上课内容牢记于脑海,上课的两个小时基本不翻课本、不看教材,学生打心眼里佩服他,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除了在备课上,刘华很下功夫外,他也很注重面授答疑。虽然现在他已不再是2015级的班主任,但是他依旧经常去陪学生上自习,帮助学生解答疑惑。

曾上过刘华《编译原理》这门课的学生说,“2003年,我第一次上大学,他第一次当老师。记得当时刘老师教授我们《编译原理》这门课程,自己学的时候感觉很有趣,很轻松,但是其他学这门课程的同学却认为这门课十分晦涩难懂。期末考试我们班的成绩十分优秀。”

刘华在我校教学14年,其关爱学生的理念一直未变。

“记得当年我们班里40余人,只有10个女生,刘老师特别照顾我们,有一次我们回到宿舍,意外收到刘华老师送的蛋糕,当时很惊喜,很感动,很暖心,感觉自己身为刘老师的学生,真是三生有幸。”计算机学院学生黄榕说。

他独特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敬佩。

“刘老师对自己的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对学生也是关爱之至。当时我们班只有7个女生,他亲切的称我们为‘七仙女’并告诉我们班男生要保护好自己班的‘七仙女’,我们当时都很感动。他独特的教育理念让我感触很深。刘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现在的我也是一名教师。站在学生的立场、考虑学生的感受是我在教师岗位上时刻要秉行的宗旨。”刘华使教育的过程成为了一种艺术事业!而这位“艺术家”用自己的泉涌才思和对教育的忠诚演绎着我们有目共睹的“最美郑航人”!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2月05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带爱前行 情满师生——记候选人之一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陈建威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脚下沾泥土 心中藏真情——记候选人之一研究生团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