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凡人善举:车祸无情 老师有爱——外国语学院教师为住院学生家长捐款

时间:2016年01月18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靳智芳是我校2012级外国语学院学生,性格活泼,大大咧咧,很多时候像个男孩子一样。她是外国语学院篮球队和学校篮球队的队长,曾率队获得“2013年河南省华光杯篮球赛冠军”、2014和2015年同类比赛亚军,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不少荣誉。

上帝关上一扇门

清风不燥,青春正好。谁也没有料想,这个热爱篮球和运动的女孩子的家庭,灾难突然降临。2016年1月5日,靳智芳的父亲乘坐朋友的摩托车回家时在路口撞到水泥墩上,整个人被甩了出去,撞到头部,当场昏迷,驾驶人肇事逃逸。

“当时都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妈妈担心我晚上回去不安全,所以就没告诉我,后来从姐姐那才知道。”靳智芳一脸焦虑和担忧。据她介绍,自己知道后马上就打车直接去了新郑北区人民医院,那时候爸爸的手术已经做了两个多小时,两次开颅,淤血还是无法清除。

总会打开一扇窗

由于摩托驾驶人迟迟不露面,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靳智芳的姐姐一直做着卖中医养生泡脚药包的生意,在父亲出事后家庭经济窘困的情况下,开始考虑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药筹钱。“亲爱的小伙伴们,我爸爸出了意外,现在重度昏迷,需要更多的钱,现在把拥有国家专利的中药泡脚药特价出售,筹钱救爸爸,感恩大家的帮助。”这是1月7日,靳智芳朋友圈的动态。消息发出后便有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开始买药。

外国语学院老师看到消息后也都争相购买,10包、20包、30包……暖流虽小,终将汇聚成海洋、撑起生命的希望。据靳智芳介绍,在刘茵、史春柳等外国语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存药很快售完,价值将近有10000元,随后,老师们就开始筹划现金捐助。

其实在这之前,无助和绝望中,靳智芳已经给外语学院辅导员李金隆老师打了电话。“当听了靳智芳同学的事情之后,我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迅速向院领导汇报。”李金隆说道。经商议决定,学院第一时刻向靳智芳同学及其家人表示了慰问和关切,并决定从有限的学生活动经费中拿出2000元作为资助,准备让李金隆专程去医院探望和了解情况。

当天下午5:30,外语学院教职工微信群也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转载传告,“当即就有许多老师用微信转账、红包和支付宝形式进行了捐赠。”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许峰回忆道:“我在坐校车回家的路上看到了大家的捐助热情,同院长商量后就立即决定由院里接管这件事。大约6点多,我回到家的时候,很多老师就陆续以现金和微信红包、转账等方式开始了捐款,嘱托我代为转交。”四个小时,老师们共捐赠筹集了9000多元。 “学生有困难,当老师的怎么能不帮忙?” 张丽媛老师道出了外语学院所有老师的心声。

第二天,许峰和李金隆、郑磊、耿三林、王莉等几位老师代表学院去医院看望靳智芳的父亲,并将内有11000元的信封交至其家人手中。封面上“祝靳智芳父亲早日康复!”的深情祝愿,不仅代表了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的牵挂与关切,更真切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同心同德的良好氛围。

“由于靳智芳同学父亲的情况比较严重,我们去的时候他还在重症监护室里。她的妈妈和姐姐脸上满是焦虑不安,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但我相信爱是强大的,她的父亲会醒过来的。”郑磊在事后回忆道。

除了在校的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之外,远赴美国访学的副院长陈静、岳豪老师、牛培丽老师等亦从大洋彼岸送来祝福与问候,更有已经毕业多年却时刻关心着学校及外国语学院发展的校友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表达了关心之情。2001级校友余小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我们只是尽了一点心意,老师们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肺腑之言,感人至深。2003级校友朱向明捐款500元,他在微信中还一再说自己捐款太少,并且表示:“虽然已毕业,但对学校和外语系依然有着深厚感情,无论是谁家里遇到困难,我都会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我相信感情的力量。”

校园处处有关爱

在1月14日的外国语学院教职工例会上,许峰书记特别就此次捐款事件进行了说明。他汇报了捐款的明细,告知了大家靳智芳父亲的病情恢复情况,用“感谢”和“感动”两个词语概括了他作为院领导和一个普通老师在整个时间过程中的感受和心情:“首先,我代表学生及其家人对大家表示感谢;其次,我个人非常感动的是,从下午6:30到晚上10:30,短短四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学院老师就通过微信、现金等方式捐款9000多元,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外国语学院教职工伟大的爱心和强大的团结力。”

“面对学生家庭的困境,我们作为老师内心很替学生着急,都希望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而咱们外国语学院老师的做法让我为之动容,那种无私奉献、关怀学生的精神感动着所有人,激励着我院学生努力前进。”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银玲如是说。

在外国语学院老师眼里,外国语学院一直是个团结和充满爱心的大家庭。每当有老师家里有事情的时候,学院里都会出面祝贺或慰问,同事们之间也都会互相帮助。曾有一位老师得了大病,学校和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对该老师进行了关心和慰问,还私下多次看望。外国语学院很多教师在学院还没有来得及倡导捐款的情况下自发捐款,仅英语专业教研室的捐款就有两万余元,其中一位老师捐款达1万元。笔者所采访的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都有这样类似的表述: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充满温暖的集体,老师们真诚相待,团结互助,学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所有人寄望外国语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至1月15日截稿,靳智芳同学的父亲仍在昏迷中,还在重症监护室,但全家人和所有亲朋好友、也包括外国语学院的全体师生都在为他祈祷,希望他能早日康复。“非常感谢老师的关心,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采访最后,靳智芳说:“每次下午的十分钟探视时间我也会跟爸爸讲一讲,相信他能听到感受到,最终会醒过来因为有很多人都在牵挂着他。”(大学生记者李金平 汪海允

2016年01月18日  凡人善举

上一条:凡人善举:一处方桌,守护爱心的天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