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凡人善举:一处方桌,守护爱心的天地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管刮风下雨,准时到达。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论付出是否受人感激,都守着张小小的桌子,一心坚持送遗忘之物“回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来不曾留下姓名,只为看到你失而复得时的微笑。

他们就是校学生会维权中心和大学生爱心社的成员,东苑及西苑各有的一处方桌,就是校学生会维权中心的爱心驻扎之地。校园里的爱心驿站就是这群人一直默默付出的地方。

冷冬初雪善意暖人

天气阴霾霾的,凛冽的寒风卷着碎雪,路上行人在“咯吱咯吱”的踩雪声中匆匆而行。化过雪的路面有些滑,走起来颇费力气,姜松涛也随着人群急切的走着,顾不上周围景色如何美丽,不然就会耽误值班的时间了。

日常生活中,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事无巨细,处处周全,总会有纰漏之处,而“丢三落四”也是很常见的现象,那如何找回遗忘的东西就成为一个问题。

为了让遗失物品重归主人的怀抱,个人物品免于流失在外,东、西苑及澡堂均设立了失物招领处。在招领处的桌子上不乏眼镜、书本、银行卡、饭卡、早操卡及各类杂物的身影,而前来问询的人也“络绎不绝”。

“每天我们会在东苑餐厅一楼失物招领处安排人员值班,除节假日外,中午12点10分到12点40分,晚上6点30分到7点,风雨无阻。”维权中心姜松涛说。

西苑作为大学生爱心社的“根据地”,每周一、三、五都会有人在相同时间负责失物招领和收集工作。除了固定的西苑和02教学楼,爱心驿站也是平时存放遗失物的地方。据值班人员介绍,上交的遗失物品会从爱心驿站送到西苑餐厅,无人认领的会再次带回,防止二次遗失。

“在发现东西丢失后,确实挺心急的,我就会立刻去东苑或者西苑的失物招领处找一找,那次我还真的找到了我遗失的饭卡,真的很感谢捡到我东西的那个人和这失物招领处的同学。当然如果我捡到别人的遗失物也会自觉交到失物招领处。”会计学院的学生顾亚轮说。

有些物品也许不过一晌便被领走,而有些则可能长达几周也无人问津。虽然这些丢失的物品离开了主人,但是现在它们被安放在一个爱心盛开的地方,等待回家。

爱心驿站日日坚守

“很多时候值班人员都是刚下课就跑过来,连吃饭都顾不上,饿着肚子值班,等到值班结束,有课的学生直接提着饭就去教室了。”采访那天,寒风刺骨,雪如针扎一般。值班人员刚下课来到值班的地方,身上的热气瞬间被寒风卷尽,哆嗦地站在门口,边搓着手,边耐心地指导丢卡人员做好登记。

“社团成员从未叫苦叫累,他们都是默默用自己的爱温暖着身边的人,记得纳新之初,一部分人要出去做志愿活动,留校的人也没有抱怨天气寒冷,甚至有人带病坚持值班,”爱心社实践部部长殷志高提及社团成员,眼睛湿润,“其实我也非常心疼他们,也很自责,觉得没照顾好他们,他们却劝我,这些都是小事,做爱心,心里踏实。”

爱心驿站会不定期举行会议,通知不到位、登记不全面、误领等可预见的问题都会被放到会议上讨论,商讨出方案之后慢慢解决。“既然选择了留下,又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呢?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困难有过,分歧有过,但是我们总相信‘有山必有路,有河必能渡’。”爱心社副社长杨超宇充满信心地说。

“有的时候也挺委屈的,好多遗失东西的同学不清楚我们值班的安排,埋怨经常找不到我们,我们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会准时到达。”姜松涛提起这件事心里不是滋味。“近期,我们采用线上微信公众号【郑航权益帮】,一些人认为我们只是搞噱头,质疑我们的努力。现在我们仍相信,不用做到人人称好,只需做到问心无愧!”在这个集体中,他们爱心永存,心齐一方。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也将风雨相济,一路向前。

平凡背后闪耀光芒

爱心社社长闫熙盈说“社团目前正积极的向前走着,我们一步步的努力着,我们一直坚信我们是最棒的。新成员的加入,为我们注入新鲜的血液,这种爱心的思想被这些血液浇灌,爱心也随之一届届相传。”

爱心社成员马梦雅在提起失物招领时双眼便不自知放出夺目的光彩,“我在失物招领处值班时似乎很难见到它冷清的时候,以前我也不理解,这些平凡的事情究竟有什么用,平凡的事情总是会让人觉得不起眼,而日子过起来当然就长,然而坚持下来才不会让每一天过的混沌,无论是丢东西的人找到自己的东西,还是爱心课堂和爱心捐衣活动都让我很快乐。每个日子也不至于都丧失了自己的名字。”

据记者了解,未被领走的东西,维权中心会在微博、校会官方微信、官方QQ和郑航生活服务平台把相关名单推送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信息。他们还和爱心社共享信息,建立覆盖全校的失物招领体系,此外,维权中心也增设了失物投递箱并推出微信公众平台,更加有效地保护了失物,同时也在图书馆增加了失物招领,定期去收集失物并发布。

雪后初霁,暖阳醉人,姜松涛看着草上的雪,对记者说,我觉得与方桌为伍,有时候也会觉得无聊,但是想到之前和我一样的“他们”,不问事情的大小,只是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上一届人走了,我们这一届人也应该坚毅地接下这传承下来的薪火。(大学生记者张男 陈倩倩 周莉敏

2016年12月02日  凡人善举

上一条:凡人善举:青春连接你我 爱心传递明天
下一条:凡人善举:车祸无情 老师有爱——外国语学院教师为住院学生家长捐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