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全心付出 领航前行——记2018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侯丽羽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教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绝非易事,必须全心付出。”今年是侯丽羽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第十二个年头,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到课率、抬头率都很高,还时常有来蹭课的外班学生。

在侯丽羽看来,好课必须内容充实、新颖、有趣,学生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如何才能做到?她的秘籍有三:彰显理论力量、紧扣时代脉搏、关注青年成长。

以敬畏之心   彰显理论力量

“这是一门马克思主义老太太的课程?一门无趣、无聊、无用的课程?”首次见面时侯丽羽“自黑”式的开场白,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她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大精深,要克服年轻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刻板印象,教师必须以敬畏之心与学生一起回归理论本身。”

“我会要求学生去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篇章,以呈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用理论来征服学生。”侯丽羽认为只有突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才更为理性,情感才更为持久。

“除此之外,要主动应对理论挑战,敢于亮剑。马克思主义遭遇的种种质疑,重要原因之一是社会思潮的冲击。”在她的课堂上,“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粹主义”等都是课堂上的讨论话题。

“只有在与各种社会思潮的比对中才能明晰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的实质。”有破有立,才能靶向明确,批判精准,避免浮云遮眼、乱花眯眼。正因为如此,学生对侯丽羽的课堂评价是“趣味横生,但又力道很强”。

以赤诚之心   紧扣时代脉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的生命力在于发挥理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和引领时代的强大功能。在侯丽羽看来,“把理论问题与时代问题结合起来,是教材体系转换成教学体系的关键。”

理论相对稳定,而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二者如何结合?她的秘籍很简单,就是以赤诚之心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融于课堂教学。这是课程性质的要求,也是有效教学的要求。

侯丽羽在课堂中反复讲,政策不是空洞的,它的背后有深刻的社会原因,并且表现为丰富有趣的社会现象。这就要求深入挖掘理论、政策和社会现象之间的逻辑关联。

“譬如创新,这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它与发展的实质这一基本原理简直是天造地设。”

“为了避免大而无当的说教,我会结合《中国制造2025》来讲创新、讲发展,或者结合工业4.0、人工智能,甚至更微观的无人驾驶汽车、快递机器人切入。这些素材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甚至引发学生对自己专业发展的思考。”

紧扣时代脉搏意味着每年都要重新整理资料和制作课件,工作量大大增加。侯丽羽说,“每次听到同行说‘我实在想不到你竟然用最新、最时髦的案例来支撑你的原理’时,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以谦卑之心   关注青年成长

“如何关注青年成长,为他们解疑释惑,增加思政课的获得感”是贯穿侯丽羽每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设计的中心问题。

在侯丽羽看来,学生的思想困惑并非无迹可寻,而是表现为他们热衷的文化样态,这为观察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社会心态提供了一面棱镜。发挥这一棱镜功能,找到问题,并确立问题导向,教学设计便行之有效。

她改变了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以学生的思想困惑为导向,以文化热点为突破口,以课堂展示为载体,鼓励学生自己选材、讨论,释放学生思辨潜能。一些有意思的文化现象,譬如宅文化、丧文化、消费文化等都成了学生热烈讨论的话题。

学生在讨论中得出自己的理性结论:“校园贷的目的在于榨干你的一切血汗”、“天真限制了你的想象”……

课堂展示不再是泛泛而谈,学生选择、分析案例,批判或者捍卫了一定的理论观点,教师寻找理论支撑、合理逻辑演绎,师生合力,成就血肉丰满的课堂。

“思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教学的坚强内核,时代问题则如丰满血肉,青年发展是整个教学设计的问题导向,三者合一,才能形成内涵丰富又生机勃勃的教学内容。”侯丽羽得出自己的教学结论。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侯丽羽教学育人的真实写照。高校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侯丽羽说,上好思想政治课绝非易事,今后要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全心付出,真正把思想政治课教授为对学生成长有帮助、能引导、真正喜欢、终身受用的课程。

2018年11月2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师者】点滴关爱铸师德,滋兰树蕙满庭芳——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武威
下一条:【师者】愿化春泥燃烧爱 师德如雨润人心——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信息科学学院教师李伟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