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愿化春泥燃烧爱 师德如雨润人心——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信息科学学院教师李伟超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作者:新闻中心 蹇育娟 董佳敏 刘晓艺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今年我校评选出2018年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10位受表彰同志的个人事迹进行报道。

李伟超,博士,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民航专家库专家、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实践教育专家(高校实验室建设、实训室建设)、中国航空学会会员。曾获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2014年9月,获得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Hadoop开发工程师”技能证书;2015年到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短期交流访学;2018年8月,被学校授予“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没有想过我会得到这个奖,”在交谈中,李伟超老师不止一次提到,“教师这个工作我们不能把它当做一个职业,或者把它当做一种谋生的手段,最关键的还是要自己喜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李伟超笃信兴趣始终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为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课堂内外,李伟超始终坚持将理论联系实际。课堂上,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课下,鼓励并悉心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型比赛。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硕士生导师,李伟超不仅在平时的教学中传授专业上的知识,更会教授课堂知识以外的社会技能,譬如在目前信息社会如何提高自身的信息能力和信息意识,到社会上更加注重信息协作与信息创新等应用。“一开始,我对图书情报专业并不是很有兴趣,后来在李老师的帮助下,习用信息检索技能查取信息。从分析天气到金融,我逐渐发现了这个专业的乐趣所在,很开心,也很激动。这一切都离不开李老师的教导,他教会我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毕业生张碧俊说。

在“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为了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作品的创新性,李伟超采用研究生带领本科生、不同年级跨专业组队的方案,他指导学生团队在2017年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奖,其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我没有‘互联网+’创业竞赛经验,十分幸运能遇到李老师。感谢李老师和团队中研究生同学的指点和帮助,让我得以尽快熟悉竞赛规则并进入状态,将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和展现在比赛实践中去。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因为李老师孜孜不倦的指导、团队成员的通力协作,我的专业素养得以提升、视野得以开阔、能力得以锻炼。”“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的学生郑晓凤说。

“课本上的知识只有与实践结合并和实践融为一体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学生才能真正喜欢上所学专业,才能真正明白专业的用处,而不是把它当做任务。”这是李伟超一贯的教学理念,他也正是以这样的心态数十年如一日地教导着学生。

为教学搭建沟通的桥梁

真正的课堂源自交流,真正的进步也基于交流,李伟超十分注重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交流的目的不仅仅是促进学习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李伟超说。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一节课能否发挥作用的根本所在。有些学生因为不喜欢这个老师,就不喜欢这门课了,这实际上是非常可惜的。”李伟超说,“好的师生关系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更能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只有老师和学生互相欣赏,才能互相尊重理解。”

为了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李伟超会在每个学期的第一次课和学生专门建立一个QQ群。“我会在群里发一些有利于帮助学生学习的电子资料,也会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到群里和学生进行沟通,鼓励他们多多交流。”

“李老师在教我们信息检索这门课时,常常鼓励我们在课堂上、在群里畅所欲言。我作为文科生是第一次接触这类课程,所以在操作计算机时会有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通过和老师的沟通和交流,我才得以熟练掌握这门课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董佳敏说。

受到李伟超的影响,他的学生也专门建立了一个小群,除了讨论学习内容之外,还会分享自己在学习之外的收获。“当我看到他们说在我身上学到的技能对他们的帮助有多么大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李伟超笑着说。

李伟超注重与学生沟通与交流,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毕业生,都喜欢与他交流。“每当学生跟我分享工作或者升学的喜讯时,我就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李伟超感动地说。

“步入职场已一年有余,回想起在郑航的三年研究生时光,仍十分感动于李老师的言传身教,读研期间无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中李老师都给予我们很多指导和支持,李老师的谆谆教诲必将令我受益终生。”2017届硕士毕业生姚茹说。

“我现在在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科研压力空前,支撑我在学术道路上坚持走下去的动力就是李老师的教导与鼓励。李老师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令人敬佩。每当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惑的时候,李老师及师门其他同学都会给予我很多帮助,能拥有这样温暖的‘大家庭’,我觉得自己是幸运且幸福的。”2017届硕士毕业生毕丽萍说。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真正伟大在于为学生不辞辛劳,倾注毕生的爱;在于永远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这种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奉献正是李伟超身上所体现的师德情怀。

2018年10月2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师者】全心付出 领航前行——记2018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侯丽羽
下一条:【师者】十年芳华勤耕耘 一片丹心育桃李——记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计算机学院教师郑小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