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们的考研之路

时间:2022年03月22日  作者:李旺金 蒋媛媛 张彬慧 刘哲  编辑:韩力  点击: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复试考场,赵栋梁准备充分、自信满满,面对老师的提问,他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沉着应对,整场表现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赵栋梁是我校民航学院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的学生,去年像他一样表现优异,考研成功的学生还有很多。文法学院法学专业的陈一晖以初复试均排名第一的优秀成绩被南昌大学录取;土木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李天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刘肖杰如愿考上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的张孟瑶遂愿进入东北财经大学……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考研故事。

启程

谈及考研初衷,刘肖杰笑着说:“我大一时就确定考研,因为身边的人都考,我也想试试。”赵栋梁说:“我刚开始并没有想过考研这件事,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后,在大二快结束的时候决定要考研,希望能不断提高自己,无论如何试一下。”而陈一晖则是到大三才决定考研的,“没有过多考虑,就是想继续深造。”

临近毕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带着对梦想的追求和对未来的向往,他们最终踏上了考研的道路。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和专业,是不可避免要面对的问题。

“我首选的是与自己本科专业相近的院校,再三考量后,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为了能对物联网行业有更深的研究,刘肖杰决定继续本专业的学习,并选择了在该专业有较强实力的电子科技大学。

“我希望以后能在家乡附近工作,因为南航距离我的家乡很近,所以选择了它。”赵栋梁着眼于日后的生活和发展,选择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谈及专业选择,李天一说:“报考时,我在学硕和专硕之间纠结过,后来听了长辈的建议。近几年专硕的社会认可度在慢慢提升,而且管理类的专硕,考研的竞争会小一些。”

刘肖杰建议,“最好认真看一下招生院校的招生目录上的初试科目,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课,然后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

扬帆

备考是考研最为重要的一环,而合理的时间安排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赵栋梁将备考时间分为疫情在家复习和返校复习两个阶段,“疫情在家期间,我早上七点起床,有规律的作息。每个时间段都有明确的计划,然后要求自己按照计划坚持下来。”

“刚开始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作息表,但是到后期经过了长时间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在哪一个时间段比较适合学哪门学科。每一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刘肖杰则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及时调整学习计划。

“我觉得备考的侧重点在于效率,我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不追求进度问题,而是保证之前学过的知识没有遗漏。”陈一晖建议准备考研的学生,“早点开始备考,多记单词多背书,不要和别人比进度,要学会自己找最新的资源,自己整理自己的知识框架,英语和政治要学会给自己出题,模拟一遍所有的题型。”

而对于数学和英语的备考,张孟瑶给出了自己的方法,“对于数学,我觉得要分阶段、分题型练习。前期可以看网课打基础,学完网课及时巩固复习做练习题;暑期强化阶段可以继续听课,也可以练题,一定要按题型来练;冲刺阶段至少要做两遍真题。对于英语,如果你的阅读一篇错三四个,那么就不要刷题了,还是先把单词跟长难句过一遍;单词可用APP帮助记忆,长难句也可以听网课。”

远航

考研考的不仅仅是知识储备,更是信念、耐心、毅力和心态等综合能力的大考验。

刘肖杰坦言,在备考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备考期间,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考研信念不坚定。有一段时间曾受身边人影响,放弃了半个月的学习,这导致后面备考压力特别大。好在最后调整过来了,这个过程也让我明白了: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半途而废一定会失败。坚持,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谈及如何克服困难时,张孟瑶说,“我会向老师或者同学寻求帮助,老师会根据自己的阅历和我的实际情况给我提出合理的建议。和同学一起备考,我们互相督促,互相鼓励。当觉得效率低下的时候,我会果断的放下手中的笔出去散心、交流或者去品尝美食。因为我觉得考研不是磨时间,效率才是重点。”

考研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这期间你或许会陷入各种烦躁、焦虑、各种自我怀疑与否定中。“找好定位,坚持下去。”文法学院教师周璐建议,“定准了考研的目标就全身心的投入进去。考研成功与否都不会是一件坏事,这段时间的经历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

“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它就是一个量变积累成质变的过程。”李天一说。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坚持不下来的都会输。”陈一晖说。

回想起考研这一路令人难忘的时刻时,张孟瑶笑着说,“我们学院特地为考研学生申请了考研自习室,方便我们学习备考。在考试前夕,还给我们准备了‘爱心套餐’,里面有牛奶、苹果、面包,为我们加油打气。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温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的考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有过放弃,有过焦虑,有过汗水和泪水,但是他们最后都顶住压力,破浪前行,成功到达了梦想的彼岸。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2年3月16日第4期(总第693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856355

2022年03月22日  纪实


下一条:磨练坚韧意志 谱写青春华章——记2021级新生军训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