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磨练坚韧意志 谱写青春华章——记2021级新生军训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新闻中心 张彬慧 刘源 魏源 文 管理工程学院 王亚强 图  编辑:韩力  点击:

10月23日到11月2日,我校6820名2021级本科新生被编成11个营,进行了为期11天的军训。训练场上,新生们步履铿锵,口号嘹亮。他们用行动展现青春的风采,用汗水诠释前行的信心,用真诚收获美好的友谊。

疫情之下,训练有序开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保证军训的顺利开展,按照“划分区域,同时进行”的原则,新生军训场地被划分成五个区域,分别是东篮球场、西篮球场、西田径场、中心广场和展翼西路。各营以连为单位拉开距离组织教学,减少聚集。

操场上,新生们身穿迷彩服,整齐划一地趴在地上,此刻的他们全神贯注,目标只有一个——靶心。射击训练作为军训的传统项目之一,要求参训新生背着几公斤重的枪,匍匐在地,瞄准靶心,这对新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瞄靶子的时候,只有一个肩膀承受着枪的重量,十几分钟下来肌肉确实有些酸痛,但坚持下来就很有成就感。”管理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秦梓恒说。

擒敌拳作为军训的必练项目,一招一式刚劲有力,充满一种力量美,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擒敌拳有些难度,特别是‘抱腿顶摔’这一动作,要想做标准需要反复练习,很开心我们做成了。”文法学院2021级新生齐喜娟高兴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据悉,此次军训团还特别成立了国旗班标兵连。面向2021级新生择优选拔队员,通过层层训练考核,优秀者可加入校国旗护卫队。

消防演练,强化安全意识

10月25-27日,军训团组织2021级新生在图书馆北侧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根据军训防疫要求,为避免人群聚集,消防宣讲会分批举行。

在消防知识宣讲环节,六营营长李攀作为主讲人向新生们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几种情况,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以及火灾发生后的应急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宣讲着重介绍了寝室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寝室安全防火措施,并介绍了不同灭火器的区别,以便在火灾发生时学生能区分并选择合适的灭火器。除现场宣讲外,学校还组织了消防模拟演练。通过宣讲和演练,强化师生防空防灾和居安思危的意识,增强师生在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学到了许多防灾应急知识。特别是消防模拟演练,使我尽快熟悉了火灾处理流程,增强自身的应急处理能力,也深刻地认识到消防的重要性。”谈及此次消防演练,文法学院2021级新生关舒明说。

心理健康教育进军营

10月29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团分批有序地走进军营,为2021级新生们宣讲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宣讲现场欢声笑语,宣讲老师组织大家进行团体心理游戏“手指抓逃”,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熟悉起来。宣讲老师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预约接待室、音乐放松室、团体活动室、沙盘游戏室、心理咨询室等各种功能室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心理咨询的预约方式、预约流程,解答新生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心理困惑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据悉,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进军营活动围绕着“优化全体学生心理素质 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的宗旨开展,旨在加深新生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了解,增强新生的心理健康保健意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励志讲座,激发爱国热情

10月29、30日,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先后在大学路校区和龙子湖校区有序开展,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观看相结合的方式。

烈士刘光典之子刘玉平作为主讲人,为新生们讲述了父亲刘光典投身革命、实践初心、两赴龙潭、为国牺牲的英勇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同学们。

智能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胡淼看完报告会说:“为了祖国的统一放弃个人与家庭,这是刘光典的选择,也是无数革命工作者的选择。向他们这样具有崇高精神的伟大革命者致敬!”

“在艰难的环境下,刘光典始终坚守初心,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要更加积极向上、无畏前行。”管理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刘圆斌激动地说。

新的征程,一段难忘的记忆

金秋十月,气温骤降。今年的军训不似往年的烈日炎炎,但训练场上新生们挺直腰板,一声口令一个动作,认真的态度丝毫不减,汗水流过他们的脸庞。

“立正”“向左转”“正步走”……一个又一个的口令贯穿着小耳翼11天的军训生活。他们伴晨曦而练,和夕阳同归,时光从他们的指隙间流走,青春的光彩在他们的脸上闪耀。

谈到军训的收获,航空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彭浩说:“军训虽然苦,但是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考验和磨砺,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勇于面对更大的挑战。”

“军训的辛苦不及军人训练的万分之一,这让我由衷地敬佩我们国家的军人,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我们才会更幸福。”文法学院2021级新生毛瑞说,“这段时间我深刻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的意义,我会带着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军训虽累,但跟同学们一起拉歌的豪迈,一起聊天时的轻松都是幸福美好的时刻,我会永远地珍藏住这段难忘的经历。”智能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周华涛说。

短暂、忙碌的军训生活要结束了,新生们即将进入又一个崭新的学习阶段。军训教给大家的那些关于热爱祖国、团结奋斗、吃苦耐劳的道理,早已铭记在每一个新生的心中。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发扬“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校训精神,在郑航挥洒青春汗水,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华章。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11月1日第16期(总第686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61506


2021年11月03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我们的考研之路
下一条:阳光青春 从“心”开始——记我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