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特别报道】风雨兼程 终见彩虹:我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

时间:2018年12月29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沛 薛前 胡越  编辑:韩力  点击:

12月28日,国家民委公布《关于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的决定》(民委发〔2018〕140号),我校正式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也是获此荣誉的首家河南高校。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一直是作为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稳步推进,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是我校长期以来求真务实、创新管理,推进民族工作落到实处,全校师生同心并力、各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校党委副书记石培哲说。

创优良环境,利民族交往

早在2002年,我校开始招收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作为全省最早开办预科教育的高校之一,截至2018年,我校学生总数28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

“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我校高度重视为各民族师生交往创造优良环境。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统战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学校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创造多元包容的校园环境。如今校内建有三个清真风味餐厅、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功能教室、一个新媒体平台,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为便利民族交往提供优越的软硬件条件。

国际教育学院预科教学部团总支书记原忠说:“从饮食生活到学习,主题党日、团课、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给各族同学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便利,更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无声润化。”

各民族学生混班教学、混编住宿,成为增进同学情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途径。我校建立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全方位帮扶机制。各个学院多措并举,学业上指导规划辅导,生活上关注关心关照,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舒缓学习压力,克服生活困难,顺利度过大学生活。

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成为校园共识。“在郑航从预科上到本科,我平常跟各个民族的同学来往的都很多,大家在学习生活中相处的一直都很融洽,就像在一个大家庭里。” 2017级回族学生白寒冰说。

厚植文化沃土,利民族交流

今年12月4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来校考察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对展馆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校民族工作寄以殷切期望。

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是我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持续提升学校育人环境,于今年11月建成的全国首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展馆。以丰富的文字图片结合互动体验,将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理论层面变成生动现实,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为构建多元校园文化增添了鲜亮一笔,有力加强了学校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对象绝不仅仅是少数民族学生,汉族学生绝不应该被遗忘。”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丰说,“通过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馆,可以让在校的每位学生都能了解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进步。”

要把民族工作做成有特色、有温度的工作,需要对各民族师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现对包括汉族师生在内的全方位覆盖。

——学校持续利用班会、专题讲座、升旗仪式、主题活动、思政课教学等形式,不断探索创新教育载体和内容。“郑航统战”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2次,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重点推送内容,受众遍及校内外,在全省高校同类微信中位居领先地位。

——预科教育已经建成“三级”管理模式,定期召开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题会,定期组织学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精神的要求,开通“红色微课堂”在少数民族学生中间培养和发展学生党员,树立先进榜样;同时,积极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寒暑假实践活动,让学生体味中华民族文明的多元和一体,打破民族交往偏见与隔阂,构建能交流、能交心的文化氛围。

——各学院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多彩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相继开展了“民族团结杯”篮球比赛、“绿色骑行,中华民族一家亲”校园联谊、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歌合唱比赛等活动;鼓励汉族学生学习民族知识,并与少数民族学生共同参与、共同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化品牌。我校民族文化艺术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借助民歌比赛、民族手工艺品比赛、民族风情摄影比赛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和国家民族方针政策。十年期间,文化节已经成为有民族交流积淀、有思想文化内涵、有郑航特色的知名校园文化品牌。

育优秀学子,利民族交融

“以疆籍学生培育为例,今年在3位疆籍内派教师的帮助下,我校39名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顺利获取学位毕业。10名在校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也正在师长指导下积极备战公务员考试,力争成为优秀的公务员,助力国家基层管理。”学生处处长张新红介绍说,“已经毕业的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和汉族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不少人毕业后走上教育岗位,成为播撒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种子的又一代‘郑航人’。”

谈及在郑航的日子,法学院2016级学生丁瀚深情地说:“民族团结,用爱谱写。成长在五十六个民族汇聚的祖国,求学在多元包容的郑航,我很开心。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回族女孩,跨民族的师生情、同学情和友谊,缔造了我在郑航的民族情缘。我祝愿一切爱我的、我爱的人幸福。”

经年累月的团结进步教育,培育出靓丽的花朵。其中有丁瀚这样的回族在校生,也有像维尼热木·阿布都克尤木这样的少数民族毕业生。维尼热木·阿布都克尤木是经贸学院2018届毕业生,经历在郑航的四年学习,被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录用为辅导员,开始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更大的舞台上精彩起舞。

从努力好一点,到要出彩、要绽放,我校民族工作靠的是细致又扎实的工作,靠的是多年积累。一代代郑航人数十年风雨兼程,民族工作持续传承、接力,最终结出丰硕果实。

“当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只是一个开始。学校将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不断给广大学生讲明讲透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在全体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庆丰说,“用好基层党建考核这把尺子,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精品,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基层下沉,不断挖掘创建工作潜力和增长点,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2018年12月2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改革开放40周年】郑州航院十大新闻出炉!
下一条:【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孙家栋:年过古稀未伏枥 犹向苍穹寄深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