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发生】学情分析报告:注重“教”转向注重“学”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灿 刘静 葛天越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滴滴!”QQ消息的提示音响起,“咱班大一下半学期的《学情分析报告》已经在微信公众号发出了,请大家及时查看。”学习委员刘梦发出这样一条消息。管理工程学院工业工程17级3班的班群立即热闹了起来。

这是管理工程学院正在探索地借用大数据针对大一新生开展的学情分析。每位学生只需关注和进入“管工17050703班”微信公众号,找到《管工学院2017级73班2017-2018下半学期学情分析报告》,各班级的学情情况分析、个人学业现状分析、不及格的课程及人群分析、原因分析等数据都会一目了然,柱形图、饼状图、折线图形式新颖,直观明了。

学情分析  “学”的新思考

管理工程学院的学情分析其实早在2017年上半学期已经启动,收集的数据内容涉及面非常广泛,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兴趣点、思维方式、认知状态、生理心理状况、个性及其发展状态和发展前景,甚至学生的生活环境、成功感等都可以成为学情大数据的分析点。

“学情分析更多是在学生‘学’的方面做文章。我们对大学生在某个时间段或某项学习活动中的学习状态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以期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实施监测,实现以学定教,教学相长。”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申晓晶说。

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申晓晶发现大一新生往往容易出现“逃课常态化、上课随意化、挂科经常化、补考普遍化”的情况,“这是因为大一学生入学后,有一部分新生出现学习目标缺失,大学的学习方式又没有掌握,社团活动与学习时间统筹不合理等状况综合导致的。我们想通过《学情分析报告》,用数据的方式引导学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规划学习时间,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学生到底学的怎么样?”“学生学到了什么?”关注了学生的“学情”,也就触及到教师的“教”法。学情分析的各种数据不仅学生看,教师也关注。《学情分析报告》发布后,管理工程学院的教师可以依据《学情分析报告》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方法,分析学习成绩、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等,对于教师合理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供了数据依据作为支撑。

学情分析  由注重结果转向注重过程

这学期一开学,作为学习委员的刘梦就有了运用班级成绩进行学情分析的想法。“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拿到班级数据资料后,开始摸索着做《学情分析报告》。”刘梦说,“主要是运用数据对同学的课程成绩进行分析,统计每位同学的挂科数和挂科科目,总结出哪一门挂科率高,将挂科情况又具体到寝室,分析寝室学习氛围对挂科率的影响。”

与刘梦分析寝室学习氛围与挂科率的关系不同,工业工程17级3班班长单心则是通过分析同学的学业成绩在班级所处的数据段落,让同学们体会到自己的成绩处于班级的哪个分数段落。“分析报告出来后,每个人都很清晰你的学习成绩在班级,甚至是在本专业所处的位置,无形中就有了压力和动力了。”单心说。

管理工程学院2017级各个班级的《学情分析报告》都以微信推送的形式发出。“学情分析的数据只有让大家都看到,学生老师都去思考才有意义。如果只是做出来放在电脑里束之高阁,学情分析就起不到作用。”申晓晶说。

学情分析  提升教育质量

据了解,国内许多双一流高校都已早早关注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建立起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的监测与研究,比如清华大学率先引进大学生学习体验评价模式、南京大学加入大学生经验调查联盟等等。这些高校借助建立指标体系,运用大数据分析,重点对大学生的学习发展特征和规律进行深入研究,由传统的注重结果转向注重过程,由注重“教”转向注重“学”。

申晓晶认为,学情分析是“以学生为中心”,可以进一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也能构建“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提升学院的综合育人能力。

“‘学情分析’确实是很新颖也很有效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更方便更清晰的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就我而言,我可以通过‘数据学情分析’从相邻的两次考试中准确地发现自己的提升和不足之处,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单心说。

“我们还可以适当地将统计分析的范围再扩大和再深入,以专业为单位进行分析,以课程知识进行分析。”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国辉说,通过学情分析,学生的“学”更为明晰,教师也看到了“教”的效果,真正做到了“教”和“学”双管齐下。

2018年12月1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风景旧曾谙 睹物更感怀
下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回顾惜时 步步生花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