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风景不曾改 情怀似惜时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锐洁 张珊 周笑言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历经岁月雕刻,南校区以其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牵绊着郑航人的心弦,毋庸置疑,南校区是郑航发展的见证者。无数郑航名师和郑航学子从这里走出,却又把美好的回忆留在了南校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栏目,邀请师生、校友回忆畅谈南校区往事,一起走进岁月变迁中的南校区。本期我们采访到会计学院教授叶忠明,一起听听他的讲述。

叶忠明坐在办公桌前,看着他和学生们在南校区的合影,心里思绪万千。“去年97届毕业生校友聚会,我陪着学生们一起回到南校区拍入学照片的地方,看到熟悉的场景,往事一股脑地全都涌现了出来,在那里我似乎和郑航一起从青涩走向了成熟。”

1985年,叶忠明考入郑州航院。1989年,他毕业即留校任教,开始了教书育人的工作。“南校区是我作为青年教师时唯一的成长环境,那个时期我学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感悟。”叶忠明说。“我刚到学校教学的时候老校区还只有三栋建筑,一栋是六边形的楼,我们在那里教学和办公,一栋是餐厅,还有一栋是学生宿舍。”忆起往事,他的记忆依旧清晰。

“我在学校里一直都教会计和审计类的课程,也会带着学生们去做课题研究、去实习。虽然那个时候的南校区很小,但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和条件,也有足够的精神和耐心去钻研。”叶忠明说。

拥有200亩地的南校区最初容纳了2000人,地方虽不大,但既不显拥挤,也不显空荡。伴随着1999年的大学扩招,学校里的学生急剧增多。从1999年到2005年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学生人数从2000增加到了10000。

“扩招后学校里随处可见都是学生,那个时候的学校更像是一个火车站,尤其是下了课的时候,从教学楼上往下看,路上满是攒动的人头,听到的也全是喧闹的声音,更像拥挤但又汇万象生机于一体的火车站。”叶忠明说,“人多了,学校的教学压力也变大了,于是便出现了一座新的教学楼。兼并着‘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很多的教室连晚上也排满了课,与校外的繁华喧闹相比灯火通明的校园则更显宁静,我很喜欢这种浓厚的校园氛围。”

说到学生们的课外生活,叶忠明更是忍不住心中的激动开始描绘起来,“在南校区,学生们的休闲娱乐区域并不是很多,最初学校有一片树林,学生们在没课的时候就经常在树林里看书,聊天,交友。操场上也是经常有很多学生在散步,如果遇上足球赛,操场上便也成了人山人海。”他笑着说,“后来,学校将那片树林改成了下沉广场,每天早上都能听到有学生在那里背书,声音之大几乎在教室内都能够听见,那才是真正的琅琅书声呀。”

“南校区最美的风景莫过于校园里的珙桐树,现在我每次去南校区时都还会专门去看看那些鸽子树。”每到开花结果的季节,树上一对对白色花朵便藏在碧玉般的绿叶中,随风摇曳十分有趣,远远望去仿佛是一群白鸽栖息在枝头。“当时我们学校还有专门养树的人呀,被称为‘中国珙桐之父’的张家勋老先生,那时他微微地弯着背,认真地观察着土壤、研究着树形态特征,真是记忆犹新。”

“虽然现在很大一部分时间在东校区度过,但我仍会时常想起南校区下课后像火车站一样热闹的校园,坐在树下看书交谈的学生们以及那一排独有的阳光照耀下的鸽子树。南校区无疑是我人生成长时期中的一个见证。从看着我的老师们在那里教书,到我自己也成为那里的一名教师,在那里任教多年。”叶忠明说,“那个时期的航院也像是这种珍稀的鸽子树一样,在每一个爱她关心她的人细心呵护下不断的成长,满怀着希望,越来越好。”

 

 

2018年10月18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川流不息的时光 神采依旧飞扬
下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时光匆匆 记忆犹存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