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逐梦西藏 格桑盛放——访我校第14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罗嘉玉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作者:新闻中心 刘博妍 罗炜暄 李欣阳  编辑:韩力  点击:

“我的家乡深圳、求学所在地郑州与西藏的每一个地区都能形成一个完美的三角形,三角形是公认的最稳定的结构,我想去西藏当长期驻守汉藏双语律师,争取开办公益律所的信念就如我进藏的路程一样坚如磐石,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罗嘉玉说。

在参赛作品《一心向藏,守护格桑》获得校赛一等奖后,罗嘉玉并未停下脚步,她充分利用寒假和其他课外时间积极实践,为实现自己的汉藏双语律师梦努力奋斗着。让我们一起走近罗嘉玉,听听她的故事。

理想种子扎根心田

“你见过漫野盛开的格桑花吗?那是藏族人民用来描述一切象征希望和幸福的美好事物。选择去西藏最最苦最亟待改变的地方做常驻汉藏双语律师,于我而言意味着是去土壤最贫瘠、气候最恶劣的地方培育格桑花。”在职业规划大赛现场,罗嘉玉自豪地说。

罗嘉玉是一个深圳女孩,西藏美丽的自然风光让她一直很向往。高考后的暑假,罗嘉玉踏上了西行之旅。偶然间,她发现西藏当地法律贫瘠,根据2022年律师分布图,西藏每一万人仅拥有1个律师,且大部分都集中在拉萨,偏远一点的村镇甚至没有。成为一名西藏双语律师的想法,开始在罗嘉玉心中生根发芽。

从家乡深圳到西藏有4200多公里,这条路并不好走。但罗嘉玉说这一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我就想着人活一世,总得有价值,能帮助到她们我的人生将会很有意义。”

为了更好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时间,罗嘉玉做了相关咨询,经过综合对比,罗嘉玉选择了通过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大学期间,通过藏语等级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获取相关资格证书;2025年,参加西部计划的选拔;完成西部计划后,留在西藏,从实习律师做起,稳扎稳打;预计在2036年,开设一所半公益的律师事务所——格桑花律师事务所,为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提供帮助。”就这样一步一步,罗嘉玉的职业生涯规划逐渐清晰。

当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发布后,罗嘉玉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并顺利地从文法学院127件提交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校赛,并获得一等奖。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意识培养,罗嘉玉同学的好成绩是她三年来在各种活动中不断积累、水到渠成的结果。”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之茵说,“从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自我,在大赛中充分展示提升自我,她的经历也为其他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奋斗足迹铺展未来

整理卷宗、开庭排期、撰写笔录……这个寒假,为了更好地将书本知识融入实际工作中,罗嘉玉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民事庭(速裁庭)进行司法实践。

“西藏民事案件比例较大,在法院主要选择在民事审判庭实习工作,也是积累了宝贵经验。”民事庭主要负责的民事纠纷和矛盾审判,对于罗嘉玉这个“职场新人”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从听庭审再到开庭排期、写笔录、庭前整理卷宗。40多天里实习期里,罗嘉玉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基层法庭的工作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高,有很多紧急事件都在等待需要处理。”“我更期待的是庭审现场的学习,零距离观摩感受司法的严谨与神圣。”“一个多月的经历让我迅速成长,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交代的工作。”在罗嘉玉看来,这些工作尽管琐碎但要求细致,这不仅锻炼了她的法律实务能力,也让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当被问及为何如此坚定自己的理想时,罗嘉玉表示,她曾目睹一对藏族老夫妻由于儿子意外丧生,无能为力且痛苦的模样。“偏远地区的民事纠纷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去寻求法律援助,需要有人能帮助他们。”罗嘉玉说。

“还因为一个承诺。”一次,罗嘉玉带队开展公益育人项目。在线上普法小课堂上,有个叫德吉的藏族小朋友,一直用渴望的眼神看着罗嘉玉。“在那之后,那双清澈的双眼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我向他承诺,有机会一定到他的家乡去普法、提供法律援助。”

实现理想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需要时刻为之努力。罗嘉玉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内心足够坚定。正是想用学到法律知识去帮助更多藏族同胞的这份坚定,让罗嘉玉在成为一名汉藏双语律师的这条路上走得如此坚实。

关怀助力梦想启航

选择从经济发达之地逆行至贫瘠之地的人并不多,罗嘉玉是其中一个。她深知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一群人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这种团队力量让她更加坚定地自己的追梦之路。

“文法学院的老师们是我最大的底气。”罗嘉玉说,一路走来,文法学院无论是从老师还是从学生,都有着极强的团队凝聚力,一心只为做好一件事。在这个大家庭里,罗嘉玉感受到了浓厚的团队氛围和凝聚力。

自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启动以来,文法学院始终为罗嘉玉提供坚实的后盾与全方位的支持。指导教师王娟娟教授对罗嘉玉的指导可谓是无微不至,多次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传授演讲技巧,全程陪伴指导,确保罗嘉玉在大赛中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

除了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罗嘉玉积极通过各类活动进行锻炼和积累,更好地进行团队和自我管理,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入格桑花律师事务所蓄能助力。

在文法学院王晶宇和王娟娟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罗嘉玉和六个小伙伴们一起成立了七栀公益组织。他们克服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重重困难,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相继在郑州相济路社区以及各自家乡开设实践合作点,开展了大大小小几十场不同类型的公益服务。团队发起的公益铸学项目还获得了“挑战杯”河南省省一等奖。

“我是真切觉得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很快乐。每一个项目的成功,都离不开老师们在背后为我的默默付出,他们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罗嘉玉说。

“学院一直很重视为学生搭建各类平台,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自我成长与锻炼,在学院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郭之茵说。

奋斗者不负春光,志在追梦圆梦;奋斗者追风赶月,贵在笃行不息;奋斗者攻坚克难,成在自信自强、艰苦奋斗。这句话是罗嘉玉的真实写照。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4年4月1日第5期(总第734期)一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334033

2024年04月03日  魅力学子


下一条:胸怀祖国逐梦起航 ——在首批赴俄罗斯南乌拉尔 国立大学留学学生欢送会上的发言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