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国旗·青春 永驻郑航——暨国旗班成立23周年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作者:侯懿芮 严乔雪 成家宁 赵栋梁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这是郑航国旗班的原则,更是国旗班不变的传承!国旗班成立23周年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都取得了众多荣誉。2017年12月13日的“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和2018年4月20日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升旗仪式在河南日报报道,引起省内外各界人士关注。第12届队员徐礼洋、第19届队员周博文、第20届队员余猛,各方面素质良好,成功入伍。其中,徐礼洋在军旅生涯中,历任排长(副连职,中尉),副中队长(副连职,中尉),宣传干事(正连职,上尉),政治指导员(正连职,上尉),副大队长(副营职,少校)等职,现任武警平顶山支队执勤二大队副大队长兼任郏县中队政治指导员(副营职,少校)职位,期间获“总队优秀干部”、“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等荣誉。第21届班长金恒贤(现于北航读研)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第23届班长陆昱森曾获得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个人二等奖,团体第八名等奖项。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同学还在睡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晨露微曦之时已经整装待发。随着一声令下,他们便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向国旗走去。伴着激昂的国歌,升旗手屈身向上,放飞国旗,随即立正,坚毅的眼神注视着缓缓上升的国旗。他们不是军人却有着军人的风采,他们用军人的准严格要求自己,承担起了光荣的升旗任务,也将一份浓浓的爱国情怀传递了下去。这便是郑航国旗班!

严苛训练铸就铁骨钢魂

国旗班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每一个队员辛勤的付出与刻苦的训练,被汗水浸湿的制服是他们的勋章,严苛的训练,扎实的基本功,成就了他们今天的飒爽英姿。

选拔训练是进入国旗班的唯一途径,每一名队员都必须经过两个月至少四轮的选拔和漫长的考核期,只有通过这层层淘汰式的选拔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国旗班队员。

“我们对时间要求很严格,尤其是选拔训练的时候,迟到一秒直接刷掉。”每天早晨6:30到7:30,中午12:40到14:00,就算下着大雪,训练也丝毫不敢懈怠。

“‘夹纸牌’、‘站台阶’、‘打高度’、‘贴墙根’、‘踢砖’……

这些只有在部队里才能看到的训练场景,对国旗班的预备队员来说却是家常便饭。” 一位来自国旗班外事部队员的一席话道出的是训练中经历的千般辛苦。

训练时,为了保证队员在立正时保持双手紧贴、双腿合拢、腰杆笔挺、头正颈直,老队员要在新队员的脖颈、双膝、双手指缝间夹扑克牌。时间久了,每个人都练就了最标准的站姿。新队员会在傍晚国旗降下后,利用晚上时间练习升旗动作,执旗手为了熟练收旗动作,不知扯坏了多少床单。打旗结的旗手为了更快的打结,几乎将手指磨烂。“平时晚上都要训练到11点多,周六上午还要例训,周日晚上也安排了训练,为周一升旗做好准备。”国旗班单欢欢说。

新队员则常常回忆起自己成为正式成员时的那一刻,“我们穿上军装,却没有当初想象中的那种雀跃与欣喜,反而感受到了一份沉重而又光荣的责任,正如学长学姐们那样说的‘激情过后便是责任。’”

每年都要经过这样的选拔,最初报名的人员只能留下四分之一,而留下来的人,将会接受更严格、更艰苦的训练,国旗班的主要任务是升降国旗,从升旗的队形,到上旗台、打旗结、揽旗、抛旗、乐点等,只有每个动作都做到非常标准,才能正式入班,才能拥有升降国旗的资格。

正是这种严苛的训练与要求,才保证了每天早晨七点国旗准确无误的升起,这是一届届郑航国旗班人矢志坚守的岗位,也铸就了国旗班能吃苦、能攻关的铁骨精神。

以班为家 为国旗守护

日复一日地训练,使国旗班成员更加珍惜和队友一起的时光。每年国旗班过生日的时候,所有队员都会聚在一起唱生日歌、吃生日蛋糕,也会在春季运动会任务完成后一起春游。平日里的他们,一起训练、一起吃饭、一起自习、一起出任务,每个队员的心中早已把国旗班当家,把队友看作最亲密的家人。

“记得有一年,为参加学业上的竞赛,我忙的焦头烂额。当时正值国旗班招新,是最忙的时候。但是队员总是主动替我值班,带训练。有一天,群里通知开会,我一下课就赶紧跑去,推开门的一瞬间,看到桌上摆着蛋糕,他们拿着气球唱着生日歌向我冲来。是的,那天是我20岁的生日,那个生日刻在了我的心里。”即使事隔很久,国旗班班长陆昱森回忆起那个令他最暖心的日子时,还是感慨颇多。

这样的温暖时时洋溢在国旗班里,还有那一句句亲昵的调侃,一声声近乎偏执的争吵……或许这就是“家人”独特地相处方式吧。

国旗班的队员到大三后就会退班。他们在退班之前,会将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教给学弟学妹,同样传承给学弟学妹的还有国旗班的铁骨精神。

最后一次和学长学姐一起例训的场景,狄密密记忆犹新,“我们面对面站着,其实心里都清楚这是最后一次例训。面对他们,心里非常复杂,特别不舍。虽然以后还可以经常遇见,但是那种仿佛永远分别了的心情一直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记得冬天选拔训练,他们用双手暖我们的耳朵;我们第一次上任务,他们比我们还紧张,在旁边加油鼓励。从刚到学校看他们队列表演满是崇拜的眼神,到我们进班他们对我们的宠爱与教诲,他们把我们当做弟弟妹妹看待,特别幸运遇到他们!”

以信仰之名著国旗班华章

国旗班在学校的榜样作用不可低估。近年来,无论是团队建设,还是国旗班对外活动的参与度都有大幅提升。“国旗班的微信公众号、微博、QQ认证空间逐渐建立,在不久的将来,国旗班的网页也会出现,希望通过这些对外平台向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展示国旗班的风采。”

国旗班的责任不仅仅局限于升旗,更重要的是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将爱国主义教育更加贴近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国旗班会定期组织线上线下活动。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的《喜迎十九大 党徽照我心》活动,人文社科学院的传统文化艺术节,他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每年的“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国旗班会组织签名活动,每年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国旗班会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大二国旗班成员还是校红十字会的会员,集体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在无偿献血活动中,国旗班趁排练间隙集体献血,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集体公益行为,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校红十字会组宣部部长张秋子说。

他们是榜样,也代表了一种精神。国旗班的队员,不论在职还是退役,总能将国旗班的精神带到生活中。“能吃苦、能团结、能奉献、能攻关。国旗班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我们收获了‘战友’,也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国旗班的生活充实、国旗班的战友可靠、国旗班的队员有担当。迎着新一天的朝阳,国旗班将开拓更辉煌的新征程。

2018年05月11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毕业季】路漫修远 上下求索——访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邢研
下一条:用真心收获成长—​—记我校2018郑航航展志愿者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