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用真心收获成长—​—记我校2018郑航航展志愿者

时间:2018年05月03日  作者:新闻中心 王晓乐 校团委 李颖  编辑:韩力  点击:

2018郑州航展,我校共招募了143位志愿者来到上街机场,他们被分配在现场管理、直播、飞行保障、区宣传推介等岗位,为航展做志愿服务工作。

偌大的航展现场,随处可见奔波的这些绿色身影,他们活跃在现场幕后的各个角落,耐心为游客解答问题、一遍遍搬运物资、烈日下外出采访、礼貌地接待着来宾......机场笔直宽阔的跑道,记录着这些最可爱的人的点滴奉献。

飞行表演部志愿者

孙悦是飞行表演部的一位志愿者,也是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早在航展之前四天的23号,她就来到了这里,负责意大利开拓者特技飞行表演队的有关翻译工作。

“飞行表演部的志愿者基本都是翻译志愿者,主要负责机队成员解决在航展期间的日常交流问题,比如吃饭、住宿和交通问题。” 孙悦说。

“交流过程中如果碰见没听清楚的情况,就需要再次交流一次,这样双方就不会产生误解。虽然和他们的交流中遇到过许多类似的问题,但我认为这很有挑战性,尝试解决的过程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努力的过程很美好,我很开心有这次做翻译志愿者的经历。”

虽然这是孙悦第一次做这样正式的随行翻译工作,但是她负责的机队人员对她评价很高。“她是最出色、可爱、令人惊喜的女孩。” 机队中的一位成员说。

飞行保障部志愿者

李亚霖告诉我们,她们4个女孩被分配到飞行保障部,其中有三位负责飞行员的接待工作、一位负责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的接待工作。

“刚来的几天都是每天6点就爬起来,一直工作,最多一次接待了20位嘉宾。最晚有一次十二点才结束工作,真的感觉非常的累。” 李亚霖说, “但是还是收获比较多,我们接触的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嘉宾,这次的志愿者经历让我深入领会到了在与人交往中如何礼貌谈吐,以及对待工作一定要有精益负责的态度。”

会展部志愿者

会展部志愿者分布在26个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站台、航空教育主题馆、航空科技体验馆三个展馆的岗位站点还有美食节的两个站点。每个展馆的志愿者都要做的共同工作就是引导游客们去每个展馆参观,并且介绍每个展馆的基本情况。

其中航空教育主题馆馆内设有5个小教室,用来展示不同形式的航空知识教育,这里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游客咨询、助教、检票等工作。这些看似轻松简单的工作,志愿者们也做得十分认真用心。

“我们主要负责为游客介绍每个教室的基本课程信息,为了在五一来客高峰期间可以迅速解决游客们的各种问题,我们在前两天人不是很多的时候就对工作做到了十分熟悉,这样才能用最好的工作状态为他们提供帮助。” 负责游客咨询的志愿者许静月说。

此外,航空科技体验馆内有很多航空设备可以体验,最受青少年喜爱,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安全的情况下体验,馆内的志愿者们尽早地熟练掌握了如何操作这些设备,在五一航展期间为来客提供了一重安全保障。

后勤物料、行政客服志愿者

40余名后勤物料和行政客服的志愿者们在一号门二号门入口、仓库、综合体验区、音乐节和飞机坪这些站点一起工作,负责观光车的调度工作,同时还有整个航展各个的矿泉水发放以及在站点为游客们分发观展指南。当有人需要用车、领水的时候,志愿者们负责安排,同时要做好每一次的记录。

“资源是有限的,不能浪费,必要的情况下我们会根据前一天的用水量来控制大家领的水量在合理范围,做到让每个人满意还是挺难的,所以我会尽量注意和他们的沟通方式,既不伤和气,又能把我的工作做好,这也算是对我小小的锻炼吧。”负责发放矿泉水的志愿者李黎阳说。

五一假期第一天29号早上,一号门与二号门入口分发了差不多一万多册的观展指南和宣传页,志愿者们的辛苦可想而知。“发观展指南的时候其实有一部分人还不愿意接,但其实我们发的观展指南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游览,不过游客们的问题都尽我所能地替他们解决,能别人指引,解决问题 ,我就感到很开心,很有成就感。”李黎阳笑着说。

商务运营部志愿者

商务运营部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航展直播宣传的媒体人员工作。直播的工作人员会进入飞行区工作,志愿者会协同跟随。“我们主要帮助拍摄的老师们准备拍摄前的工作,提前架好机器设备,能够跟着央视的老师去飞行区拍摄,让我长了不少见识,这也激励这我不断的前进。我也特别珍惜这次经历。”志愿者柴壮说。

“航展开幕式的第一天,是各大媒体人员最忙的一天,也是我们最忙的一天。早上7点我们就到工作岗位了,帮忙摆桌子、搭帐篷,搭好拍摄要用的架台。老师们已经很辛苦了,我们能做的其实有限,所以我们尽可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减轻负担。”

现场管理部志愿者

现场管理部的志愿者有12个人,他们23号就来到了航展,并且一直留宿在这边。航展所有工作人员的近1万多张证件都是他们负责把顺序排好、经电脑加密确认无误后才贴上芯片的。那几天他们最早在凌晨2点才休息,有一次特别忙的时候凌晨4点才回去休息。

志愿者胡安文说,“凌晨四点休息那次也是特殊情况,我们第二天也有协调,大家也会有一点抱怨,但是不会影响继续工作,以最好的状态去为航展服务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27号航展开幕后,现场管理部的志愿者们就在一、二、三、五、六号门出入口,协助安保负责门禁工作,晚上9点半散场后他们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新闻志愿者

航展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设立区宣传推介的志愿者岗位,新闻工作组组是临时抽调成立的,聚集了学校各组织里的新媒体人员,他们的工作除了维持新闻中心现场秩序,接待记者之外,还需要帮助上街区政府宣传部拍照、修图、写稿、做推送。

“稿子层层审完就到下午五六点钟了,之后我们还要继续排版,修改,直到最后区政府领导通过审核后,工作才算结束。航展的这几天里,他们几乎都是在八点多钟才离开机场,这个时候往往只有安保人员和环卫工人了,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小组负责人代坤说。

2018郑州航展5月1日圆满落幕,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到这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志愿工作,以最诚挚的真心收获成长,同时也展现了郑航学子的良好风貌,这些志愿者们无愧于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2018年05月03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国旗·青春 永驻郑航——暨国旗班成立23周年
下一条:敢于创新 专注科研——访首届“河南省最美大学生”候选人、我校2016年诚信自强之星张鹏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