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航人物:让法律成为信仰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邢培泉,我校法学院院长,教授,主要从事民商法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专业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项目20余项;主持河南省教学质量工程和教改项目3项;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编参编教材、著作5部。2017年,入选省委法律专家库。

2月8日,省委法律顾问聘任会在郑州举行,大会宣布了5位省委法律顾问名单、30位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名单及6个省委法律咨询机构名单。我校法学院院长邢培泉入选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名单,成为30名专家库成员中的一员。

这是河南省委首次聘任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同时我省也成为继山东省后,国内第二个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省份。

“我只是法学院全体教师的代表,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谈及此次入选,邢培泉说。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的产生是由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自荐或者他荐。经严格程序考核后,进行单位公示并征求专家意见,最终由省委确定名单。

“能够顺利入选专家库,说明我校法学教育在河南省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这对我校的整体发展具有推动作用。”邢培泉说。

“参与省委重大决策,可以直接掌握第一手信息,洞察发展方向;代表省委参与诉讼活动,可以为我校法学教育提供鲜活案例。”

“法律顾问制度就像建筑,建筑的功能不只是令人赏心悦目,更要实现服务的功能。不仅要设计好建筑形象,更要满足建筑各方面的要求。” 邢培源说。

“实现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法治党。省委率先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不仅是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具体措施,也为下级各党政机关做出表率。” 法制是法治的基础和前提条件,要实行法治,必须具有完备的法制。邢培泉认为尽管我国法治建设进程实践中面临着困难与障碍,但法治之路势在必行。

如何让法律顾问制度成为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依法行政的“助力器”,邢培泉给出自己的建议,“要让法律顾问真正参与到省委的各项决策中去,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在邢培泉看来,法律是正义的化身,从仰慕、学习到从事法律工作,他对法学的热爱从来没有变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有自己的理念——“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认为法学院的教师,不仅要传授最基本的法律理论,更要灌输法律精神,教授法律思维。

“一位普通人看到手机开不了机,可能会说这个手机坏了,但一位法官或律师看到后会说这个手机开不了机了,这就是——法律思维。”

“法学是一门应用学科,要求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不仅要求老师具备传授知识的能力、创新知识的能力,还要有法律实务技能,‘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邢培泉建议,高校可以尝试引进律师事务所并设为常态机构,“如此一来,作为第二课堂,学生可以实习,助力人才培养;同时,作为咨询机构,学生和老师如果有法律问题也可以方便解决,实现教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

立良法,方能谋善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依法治国的参与者、捍卫者和推进者,让法律成为自己的信仰。”邢培泉说。(大学生记者李慧

2017年03月22日  郑航人物

上一条:不动声色的力量——访我校2016-2017学年先进教育工作者、保卫处治安交通科杨增智
下一条:郑航人物:用心做事 成就自我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