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不动声色的力量——访我校2016-2017学年先进教育工作者、保卫处治安交通科杨增智

时间:2017年08月28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 张子晗 周笑言  编辑:韩力  点击:

32年栉风沐雨,依然激情昂扬、斗志不减。每起案件或大或小,都一视同仁、拼尽全力。他就是被我校评为2016-2017学年先进教育工作者的保卫处治安交通科杨增智。

“学生只要有困难反映到这里,我们都会尽心尽责地给予帮助。”正如杨增智所说,保卫处的工作与学生的生活安全息息相关。正是时刻秉承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理念,杨增智认真尽职的做好每一项属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你们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刚开始以为保卫处的人都很严厉,直到上次我丢失了自行车去保卫处咨询相关问题,才发现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积极热情,知道情况后马上依据线索查找,没过多久真的找到了。”2016级学生陈凡说。

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骑共享单车出行是很便利的方式,可是对于整个校园来说,使用者乱停乱放、不听保卫人员指挥却成为一个大难题。西苑餐厅,每到中午下课,每隔几分钟就会有十几辆小黄车乱停乱放,堵在路口,来吃饭的学生只能绕道而行。“刚开始,这件事情挺让人头疼的。后来,我们积极与学生沟通,发现大部分学生还是很配合工作的。辛苦一点不碍事,重要的是多沟通、多交流。”杨增智说。

交通治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增智有着切身感受,“遇到交通专项治理时,不仅要安排好人员在各个交通枢纽上指挥,还要对车辆如何快速出入校门进行合理规划,我们加班加点没什么,绝不能浪费师生或家长的时间。”

“他们做了许多幕后工作,哪里有需要、有紧急情况就去哪里。他们是那种默默付出、尽职尽责,却依然没有怨言的一群人。”2016级学生屠梦迪说。

热爱才会有动力

1985年进入郑航的杨增智,从一开始就从事保卫工作,一干就是32年。这期间,他以身作则,无论是亲力亲为还是监督检查,他始终保持着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

“对待一项工作,首先要热爱它,因为只有热爱了才会有动力,不能当成压力来看待,否则不但做不到事半功倍,反而得不偿失。”杨增智说。

运动会期间,全校师生激情澎湃,斗志昂扬。这其中每一分的和谐和欢乐都离不开保卫工作。“小商小贩经常会利用这个时段,在商品销售中以次充好,而且还会阻塞交通,影响学校正常的秩序。”除了安排人员执勤外,杨增智会带队清理各种小商小贩。

“为了商业利益,经常有人会伪装成学生进入宿舍推销,还会设置很多骗局。保卫处想尽办法,采取多种措施,甚至会对宿舍进行突击检查,其实目的都是要保障学生的利益和安全。”

近年来,“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安全标语随处可见,“我们是想告诉师生常见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增强防范意识。比如学生出去打早操卡时一定要记得锁门,以防小偷趁虚而入。”

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入校至今32年,杨增智可谓是郑航发展历史的见证者。“现在我工作的这栋行政楼啊,我是看着它一点一点建起来的,现在想想,时间过得真快。”30余年从事的保卫工作,对他的生活影响深远。

“和家里人一起逛商场,别人首先看到的是柜台里琳琅满目的商品,而我每次都要先看一下安全通道、疏散标志。”

杨增智还会时不时给身边人讲解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他希望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切切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保障的基础,他们满意了,我们才能心安”。

为了学校的安全,无论假期、无论寒暑,他和其他保卫工作人员一样,总会一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辞辛劳。即使家近在咫尺,却不能常回家看看。

“再过几年我也就退休了。在退休之前,能为师生做多少就尽力去做吧,端正心态,不忘初心。”平淡的话语中,流露出几多不舍。岁月看似来去匆匆,不留痕迹,实则却是一朝一夕皆有缘由。

2017年08月28日  郑航人物

上一条:热心公益的贵州女孩张仕凤
下一条:郑航人物:让法律成为信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