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作者:党委宣传部 邓彦雯 文 新闻中心 图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4月15日,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旨在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有效应对各类威胁挑战,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环境。

副校长刘兆瑜、李广锋结合分管工作,从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不同视角,交流了对总体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就如何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会上,党委保卫部部长王洪梁、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吴红兵围绕本单位工作实际,分别汇报本单位国家安全观教育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情况和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战、攻坚战。

第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新时期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适应了中国安全面临的新形势需要,是中国国家安全体系在新层面的战略总部署;要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充分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统筹协调、平衡把握,体现了因势而谋的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要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十个坚持”秉承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本色,坚守为人民谋安全的信念,承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护航的使命,饱含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睿智思考,闪耀着意蕴深厚的理论光芒和实践光辉,为我们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认识国家安全、定位国家安全、把握国家安全提供了根本指导。

第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理论学习计划,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广泛开展宣传阐释工作,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着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阐释工作。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全过程,融入国防教育课程体系,讲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选择,讲好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大国担当,推进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实践。

第三,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筑牢学校安全稳定防线。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分析研判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校园保卫、师生生命健康、心理健康等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强化风险意识,建立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报告制度,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热点问题的风险预判、调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要强化党的领导,推进责任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稳校园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扎实做好维护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要抓好工作统筹,加强各部门之间协同联动,汇聚起维护校园安全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督查督导,将涉及全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事项、重点问题列为今年学校党委专项巡察范围,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刘代军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是安邦定国的基石,全校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把握规律、在斗争中争取主动,着力增强精确预判风险的洞察力、保持驾驭风险的战略定力、提高应对风险的强大战斗力,坚决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4年04月1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第四届“郑州航院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生宣讲员”选拔赛圆满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赴广东校友企业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并看望校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