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6月24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就统筹学校安全稳定与发展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各部门、校行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

副院长申金山、王继东结合学习体会,就“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系统思维,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校园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重点发言;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王洪梁和航空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吴琳芳围绕创新平安校园管理体制、提高重大风险监测预判能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先后作交流发言。

付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付强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在统筹学校安全稳定与学校发展进程中,自觉把安全风险防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作为推动工作、抓好落实、提升能力的重要方面抓实抓到位,始终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第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一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观,明确了当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宗旨、目标、手段、路径等,阐明了各重点国家安全领域以及各领域之间的关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当前,在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各种矛盾风险挑战相互交织,国内外呈现愈加复杂形势下,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对于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具有重要意义。二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行动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化的思维全面观察和审视全局性和局部性、国内和国际安全问题,统筹国内外两个安全大局,适应了中国安全面临的新形势需要,是中国国家安全体系在新层面的战略总部署,是新时代国家整体安全的大战略、大思路。三要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重要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十个坚持”,秉承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本质,坚守了为人民谋安全的信念,承载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护航的使命,既是重大战略思想,又是重大战略部署,鲜明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总揽全局的战略考量,为我们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认识国家安全、定位国家安全、把握国家安全提供了根本指导。

第二,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建立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体制机制。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站位全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为维护师生安全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全校各职能部门要围绕学校安全与发展,把握好、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国家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政策、制度及要求,为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为有效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错位发展制定具体措施。全校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校园安全稳定这根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重大风险防控工作落深落细。二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学校确定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路径,更名航空航天大学的既定任务艰巨而繁重,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扣学校发展需要,提高统筹安全稳定和发展的能力,既要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又要把推动内涵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夯实学校安全稳定的基础,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面统筹好、谋划好、推进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助力学校更名航空航天大学。三要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稳定长效机制,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强化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危机意识,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学校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统筹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完善以“大党建”“大思政”贯通“大安全”的工作格局。

第三,树牢安全稳定思想根基,坚决筑牢学校安全屏障。一是强化底线思维。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稳定无小事”观念,深入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网络信息、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校园交通、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始终绷紧校园安全稳定之弦,做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工作。二是提升本领能力。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预防、隐患预知的能力本领,加强对问题的分析和研判,前移安全风险关口,真正做到风险和安全隐患禁于未萌、止于未发,推动学校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三是抓好工作统筹。要统筹抓好安全与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其他安全工作,加强对校园整体安全稳定工作的研究与部署;要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工作规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创新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和办法,确保校园安然有序、和谐稳定。

2022年06月2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下一条:我校与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召开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