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教师竞争上课 学生自主选择

——我校学分制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年01月10日  作者:教务处 文  编辑:韩力  点击:

“喜欢哪位老师,就可以选哪位老师的课。”作为我校很多学生的一个愿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对教师的了解,跨专业、跨班级选课现在已在我校变为现实。

“我们实行了全校性公共课的‘板块排课’与专业课的‘一课多人’排课制度。”教务处处长高长银介绍说,这一排课制度实施之后,同一专业的同一课程安排多个教学班,多位任课教师在相同的上课时间开课,最终由学生选择老师,进而也决定了教师须通过“竞课”才能“上课”。

据了解,自2020-2021学年第2学期以来,我校在推行公共课“板块排课”的同时,逐步将改革拓展到专业课的“一课多人”排课,目前已有168门次专业课实行了“一课多人”排课。

“一方面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选课制,扩大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权限;另一方面,这一以学生为中心的‘一课多人’选课制对学校教师的要求更高,在给教师带来压力的同时,也成为促进教师真正强起来的重要举措。”高长银介绍说,推行这项改革使教师能否站上讲台,不再取决于学校,而是取决于学生的选择,这将鼓励、督促教师认真进行课程建设和课堂设计。

高长银认为,“一课多人”的改革举措的还在于进一步凸显教师和学生的自主性。“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教师为了被学生选择,必须提高授课质量;而学生手握选课的主动权,也会增加学习的积极性,这也使在校大学生真正忙起来”。

选课排课制度的改革只是学校学分制改革的一部分,自2019级本科生开始,我校持续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通过绩点和学分衡量学生学习质量。如何既保证学生自主选择权,又能够保证培养质量,是学分制改革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我们通过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有效开发学生学习潜能,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同时,增强教师的竞争上岗意识,通过学生自主转专业、自主选课等制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效果,将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落到实处。”

学校以《郑州航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导纲领,采取“六通”“三严”“三新”建立了与学分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和运行机制,以保障学生自主申请专业、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学习进程等自主权。

“这些改革举措让学生忙了起来,让教学活了起来,让管理严了起来,也让效果实了起来,可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高长银说。

2021年01月10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校领导深入联系学院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航空产业技术及应用人才培养项目获批 实现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零的突破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