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线上教学战“疫”录系列报道之五

时间:2020年06月14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2月24日开始,我校各专业陆续网上开课。选择教学平台、组建教学班级群、录制教学视频、上传教学资料、发布学习任务;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教师要在最短时间内,学会并熟练掌握“网上授课”。

在不断地摸索与尝试中,我校教师直面线上教学的新挑战,变身“网络主播”,开启在家的花样教学,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深深嵌入学校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线上教学战“疫”录】专题,对各学院教师主动求变、创新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进行系列报道。

找准教学核心 激发学生创意

“疫情期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思考在全球性的传染病灾难前,在居家隔离的特殊生活状态下,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未来的设计师,我们现在能做什么?如何做到共情、共生和共行?”这是我校《艺术设计史论》课程教学团队在进行线上教学时秉承的核心理念。

作为我校设计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艺术设计史论》由刘芳、王沛、崔磊三位老师主讲。在教学过程中,三位教师通过由浅入深、分阶段培养的方式全面提升了课程水平。

课程组首先让学生掌握设计发展脉络,熟悉设计流派,并理解其产生和发展的相关背景知识,熟悉设计大师及其代表作;在此基础上,课程组培养学生逐步建立起设计思想和设计理念思维框架,让学生理解设计内涵,激发设计创新思维,从而使学生具备准确判断设计发展趋势的能力。

疫情期间,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学生们积极开展设计尝试,通过调研分析、绘制草图,完成了集装箱组合式隔离空间、生态建筑空间的太阳能及水净化系统等设计内容。

“这门课让我对设计有了全新的认知,更深层次地了解了艺术设计的发展历程,非常棒!”“上课氛围很好,老师在课程中会推荐相关书籍和电影,穿插实例,增加课程趣味性。课后让我们晒笔记,督促我们学习。”提起这门课,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的学生田想和代新月赞不绝口。

与《艺术设计史论》不同,《产品速写》这门课程实践性较强,在不能面授的情况下,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关山将这门课程的教学理念设定为: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提升学生学习热情,建立积极互动、交流分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工作中来,实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远程交流与互通,达到共同提升的目标。

关山选择利用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建立“课程圈子”,进行线上资源整合,加强互动评价机制设定。

“课堂上,除了用连麦模式进行提问和互动外,学生还可以把绘制的速写图发到网上,供大家集中讨论。因为直播教学支持回放,供学生随时查看和保存,而且因为有了记录与分析,可以显示观看数量、观看时长和回放时长,更便于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这些都成为线上课程的优势。”关山介绍说。

而线上建起的“课程圈子”类似网络论坛,师生可以发布动态内容进行学习讨论。动态内容有通知类、提问类、分享类等等,可以随时发布和参与讨论、传资料,也可以让学生进行提问和晒出自己的作品成果,实现交流互动。

“利用‘课程圈子’话题,可以促进学生讨论和学习资源分享。”关山说,“在‘课程圈子’进行问题讨论,方便其他同学找到共性问题,教师再统一解决。”

关山还会把画的好的作品发到“课程圈子”中进行表扬,批阅作业时除了打分之外还进行语音评价指导和鼓励,对于在课上勇于参与连麦互动的学生给与加分奖励。这些形式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了他们的学习成就感。

坚守尽责初心 有序开展教学

“我们决不能让疫情阻挡学生的正常学习,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也有决心把教学工作做得比平时更好。”数学学院教师李庆宾说。

面对当时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数学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安排部署。教学第一周,学院按照课表如期上线17门(121门次)课程,其中公共必修课9门(110门次),专业必修课8门(11门次),教师线上授课人数达110人次。在线听课学生达31462人次。

为了有效解决课程进度快、课堂枯燥的问题,李庆宾选择适当放松习题尤其是难题的训练,注重学生对课程中基础概念和解题方法的理解,尤其是思维方式的培养,慢慢引导学生 “把书读薄”,将一切教学设计都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效果。

每天的课前签到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李庆宾通过签到,营造一种上课的仪式感,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效率。教学采用课上教师直播讲授为主、中国mooc速课为辅的混合模式,为学生架起多元立交式的“空中课堂”;同时,考虑到学生的学情,又通过录播手写教案、使用钉钉白板等教学手段,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

不仅如此,李庆宾还提前一天通过微信群和钉钉群向学生推送一份明确学习方式、学习内容、重点难点分析、作业等的学习任务书。这样,教师可以以此为“行动导向”驱动教学,引导学生“自学”、“自省”、“自测”,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是河南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本学期是第2次在中国大学MOOC开课,教学团队负责人周永卫老师组织骨干老师利用寒假进行视频剪辑、片头制作,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提前一周更新了全部线上教学视频。

周永卫组织老师在MOOC讨论区为学生答疑,引导学生参与讨论;通过慕课线上教学班级监督学生的出勤情况、视频观看情况;通过章节测验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逐一完善在线教学的各个环节;同时,团队老师还和学生建立了钉钉教学圈,实时进行直播教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有难度的,但老师把它讲的十分清晰,线上教学的老师很辛苦,录课、直播都尽职尽责,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门功课学好。”土木建筑学院18级学生苗小妞说。

“目前中国大学MOOC《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选课人数5569人,学生认真参与视频学习,积极参与在线讨论,教学效果优良。”周永卫说。

2020年06月1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纪工委对我校开展专项检查
下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返校复学在岗的一线教职员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