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综合报道】共商合作 共谋发展:党委书记付强率代表团出访坦桑尼亚和南非五高校

时间:2019年07月21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7月9日至17日,党委书记付强率代表团一行6人先后访问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穆斯林大学、多多马大学、国家交通学院和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开普半岛理工大学,深入推进与坦桑、南非五所高校的沟通与交流,积极构建多层次合作平台,在航空工程维护、旅游管理等专业领域达成合作新共识。

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莫罗戈罗,从多多马到开普敦,出访期间,代表团务实高效,密集开展访问、考察、会见、座谈,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包括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国家电视台教育频道在内的当地主流报纸、电视台对代表团此行进行及时而充分地报道。

推广汉语教学 设立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首家孔子课堂

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在多多马地区之外高校,开设的首家汉语教学点——莫罗戈罗穆斯林大学汉语教学点,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相继在当地开设武术班、社会短期班、大学教工班等,将中文课从兴趣班逐渐发展成为学分课,中文在当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了带动更多学生在本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发展,穆斯林大学与我校经过研讨与磋商,经国家汉办批准,决定在该大学开设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首家孔子课堂。

当地时间7月10日,付强率代表团一行首站抵达达雷斯萨达姆,随即乘车前往莫罗戈罗,受邀参加穆斯林大学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坦桑尼亚教育部副常秘艾娃·玛利亚·萨马卡夫、中国驻坦大使馆文化处一秘张冰、穆斯林大学校长阿布拉赫·奥马睿、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伦、外方院长拉菲克·赛邦达,在坦中方企业代表及莫罗戈罗穆斯林大学师生等百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付强、张冰、艾娃·玛利亚·萨马卡夫、阿布拉赫·奥马睿共同为孔子课堂揭牌。

付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坦两国长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结下了深厚友谊。莫罗戈罗穆斯林大学孔子课堂的设立,既是国家汉办对多多马孔院工作的重视和认可,也是对孔院建设未来的希冀和展望。孔子课堂的揭牌成立为穆斯林大学与郑州航院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也将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坦桑尼亚的传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们希望,穆斯林大学孔子课堂能够为当地培养更多优秀汉语人才,让更多坦桑尼亚人有机会接触并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为未来进一步推动中坦两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培养人才。

艾娃·玛利亚·萨马卡夫在揭牌仪式上对我校以孔子学院为桥梁,长期致力于坦桑尼亚的汉语教学表示赞赏;并向我校颁发荣誉证书以感谢郑州航院为筹建孔子课堂做出的积极努力。艾娃·玛利亚·萨马卡夫表示,通过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坦桑尼亚学生拥有更多机会在本国学习汉语,并有机会申请奖学金赴中国留学,“这将有力推动中坦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之间文化交流。”

孔子课堂的成立也是近年来中坦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的现实需要。

“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交流,汉语在世界上广为流通,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吸引越来越多坦桑青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孔子课堂的设立也再次印证了中坦两国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阿布拉赫·奥马睿说。

“现在每年赴坦旅游的中国游客,由10年前的3000人次跃升至3.8万人次。今后,赴坦的中国游客将越来越多,落户坦桑的中国企业也会越来越多。”张冰认为,“孔子课堂的揭牌成立正是顺应了坦桑尼亚人才市场的需求,它将为坦桑培养更多熟悉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当地人。

拓展合作领域 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当地时间7月11日,代表团一行对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与多多马大学副校长玛库里罗等进行会谈,双方就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两校多学科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深入探讨,广泛交换意见,达成高度共识。

会谈中,付强表示,两校共建的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提供汉语教学、促进中坦文化和教育交流等方面结出丰硕成果,两校共同见证了孔子学院的成长与壮大。他期望两校继续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推动其更好发展,并以孔子学院为桥梁,开展多层次的务实合作,逐步深化并拓展两校间的教育合作领域。

玛库里罗对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重点回顾了双方近年来在汉语教学、文化推广与两校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方向路径提出建议。同时,玛库里罗深入分析了两校专业学科中存在的合作契合点和合作实施可能性。他认为,双方应该不断深化拓展两校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中,双方就两校专业学科建设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将就合作的具体方式和途径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切实推进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双方经过深入沟通,作为本次会谈重要成果之一,郑州航院从多多马大学商法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选拔一名硕士生作为交换生,到我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

会谈结束后,付强一行来到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实地考察,代表郑州航院看望在坦工作的孔院教师。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孔院图书馆、活动室和院史墙,并与孔院教师座谈。

座谈会上,付强对汉语教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问候。他详细了解了汉语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叮嘱教师们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注意身体健康,更好服务于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推广事业。

培养本地航空人才 中坦交通学院揭牌成立

坦桑尼亚国家交通学院隶属于坦桑尼亚交通部,是一所公立高等院校,在培养地面交通专业人才的同时,也设置了航空专业,培养航空类专业人才。

当地时间7月12日,付强率代表团一行赴坦桑尼亚国家交通学院,参加中坦交通学院揭牌仪式。

据了解,自2018年5月我校与坦桑尼亚交通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加强互访,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后续磋商,并达成共识,合作成立中坦交通学院。

揭牌仪式现场,付强与该校校长扎克里亚·姆甘尼瓦分别代表两校为中坦交通学院揭牌并进行深入会谈,商洽中坦交通学院第一个合作办学项目——航空工程维护专业的本科合作办学。

“作为一所享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航空特色类院校,郑州航院与国家交通学院在专业设置、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诸多共同点,希望以中坦交通学院揭牌成立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跨国航空专业人才培养项目的实质性落地。”付强表示,郑州航院非常珍视两国自开国领袖时代以来一直延续至今的中坦友谊,愿意与坦桑尼亚国家交通学院保持密切协作关系,为坦桑尼亚交通领域人才的培养做出努力,推动坦桑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

“自坦桑尼亚政府着手复苏国内航空经济以来,坦桑尼亚对于航空领域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扎克里亚·姆甘尼瓦认为,中坦交通学院的成立正当其时,这一新学院将为坦桑培养更多本地航空、物流人才,大幅增加坦桑尼亚航空、物流专业人员的数量。同时,中坦交通学院的成立也将进一步深化两校间的合作。

双方还就加强航空、物流、会计等专业对接,在本科课程中可能达成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和交流。

根据两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我校为坦桑尼亚交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一位硕士研究生提供来华3个月的交换生学习机会。

加强与南非高校的沟通是此次出访的又一内容。出访期间,代表团还赴南非开普敦,参观访问斯泰伦博斯大学和开普半岛理工大学,并与开普半岛理工大学负责人会面交流。双方就孔子学院的开设,以及在工科类专业的合作办学、学生交换、教师交流等深入会谈。

2019年07月2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校领导督导检查基建工程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深思考 远谋划 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