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深思考 远谋划 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作者:学科办 邵晓艳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7月12日,我校召开专题研讨会,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和科技产业等方面,就如何围绕办学特色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提升我校学科核心竞争力,服务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议由副院长李广慧主持。来自学科办、人事处、科研处、产业管理处的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参会。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姜运仓  人事处

下一步学校的工作重点是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夯实学科建设基础。要根据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强化学科团队、梯队建设,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要扎扎实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引培高层次人才,构建优秀学术团队,在全校形成人才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不断助推我校学科建设。

针对学校新进博士,要进一步改善软硬件环境,整合实验室资源,搭建公共平台,加强人文关怀,增强科研氛围,提高科研服务意识,从而改善基础土壤环境的培育,使青年教师步入成长与发展的快车道。

在学校的政策体系设置上,需要深入考量职称评审、人才项目、考核聘任等环节,更加有效推进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提高科研服务意识,助力学科建设。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助推学科高质量发展

程少华  科研处

科研方面,一是我校还没有形成良性的科研导向和氛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其次,相关科研、人事政策以及综合考核的指挥棒效应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学校的综合改革就是要通过政策导向,提升院部主动承担重大项目的意识和责任感以及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此外,科研处将通过改革量化办法,强化对院部和教师的科研考核,着力营造“人人有压力,人人去努力”的良好科研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对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管理和服务,引导科研团队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在学科汇聚、交叉、渗透、融合中的作用,把科研平台建设为一个开放的共同体,使其成为人才培养、科研实力与团队水平提高的广阔舞台,助力学科建设。

深思考 远谋划 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李玲玲  学科办

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我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为学科布局做出谋划;同时,为助力学科建设,学校启动了高峰高原学科计划,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学科办将做好学科建设的长期和近期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找准我校优势和特色,突出建设重点,有重点、分层次建设高峰高原学科和创新团队;梳理学科评估各项指标,与院部负责人签订任务协议,充分调动院部学科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推进学科融合,深入开展学科内涵建设;提前培育新增学硕和专硕点,重点布局工科专业专硕点,为学科建设做好保障。

加快推进大学路校区科技园建设 搭建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平台

席俊杰  产业管理处

加快推进大学路校区科技园建设,促进我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孵化科技企业、推进创业创新的新模式。规划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布局,不断加强我校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促进我校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探索我校科技成果突破的有效路径,搭建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平台。

此外,产业管理处将不断改革完善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一方面,搭建科技成果筛选平台,建立我校专利评审筛选机制,提高专利成果质量,畅通转化渠道、完善流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效运行;同时,对接发规处,加大成果转化的奖励力度,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加强规范管理,保障学校权益和教学科研环境,坚持两手抓,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07月1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综合报道】共商合作 共谋发展:党委书记付强率代表团出访坦桑尼亚和南非五高校
下一条:我校航空器系统健康管理团队在国际能源顶级期刊《能源与燃料》发表论文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