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回顾七十年 展望新时代:我校第五届档案文化节落下帷幕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作者:信息管理学院 刘嘉莹 彭文莉/文  编辑:李曙光  点击:

开栏的话: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中华儿女正式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昂首迈入了新时代。

2019年是郑州航院建校70周年。70年来,一代代“郑航人”不忘初心使命,踏准时代节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为航空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郑州航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开放办学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地探索与尝试,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郑州航院特色发展的鲜明底色。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70周年为契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专栏,回顾学校办学历程,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及办学成果,报道学校最新动态,坚守使命、凝心聚力,以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

6月14日,伴随着“传承华夏记忆,彰显时代风骨”演讲比赛决赛的举办,信息管理学院开展的以“回顾七十年,展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档案文化节落下帷幕。

本次档案文化节为期3周,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指示精神,响应2019年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活动主题“新中国的记忆”而开展,也是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校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期间,信息管理学院以传承档案文化为主线,在全校相继开展了“解读时代记忆”微视频征集大赛、“档案见证历史”新闻撰写征集、“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通过制作微视频、开展经典演讲、主题征文等形式回顾国家和学校发展历史,积极搭建档案与学生之间交流的桥梁,引导师生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校七十年的历史,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回顾风雨历程争做时代新人

“记忆独白——聆听历史回声”系列活动是档案文化节中的特色活动。郑州航院原副院长、校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如潮受邀讲解我校70年的历史变迁。

作为我校早期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张如潮与现场师生共同回顾我校自1949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引领现场师生深刻感受我校70年来的巨大变化,勉励今天的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勇争先。“航空产业的发展对我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同时要开拓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6月4日,信息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前往郑州航院附属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讲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进一步使小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提高小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6月6日,“以档案见证,用新闻明史”主题新闻撰写征集活动举行,参与者以七十年发展历程中祖国和学校的大事记及取得的成就为主题,撰写新闻并进行展示,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见证历史传、增强档案意识、强化爱国爱校精神,共建和谐文明校园。“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深切感受到了档案见证历史的重要性,而且对郑州航院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进一步理解了‘严谨求实,开拓进取’校训的深层含义。”参赛选手牛瑞柯说。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

6月14日,信息管理学院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开展“传承华夏记忆,彰显时代风骨”演讲比赛决赛暨第五届档案文化节闭幕式。来自信息管理学院、文法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共13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闯入决赛。《永恒的经典》《七十年容颜未改,七十年风骨未衰》《汇磅礴之力唱大国序曲》……参赛选手用昂扬的激情表达了对祖国、对郑航的热爱之情。

“心中力量,不怕万万里路遥,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第五届档案文化节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档案文化节作为我校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始终坚持以学术性、广泛性、多样性、实践性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人文修养,”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说,“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档案文化节,以档案文化为指引,引导师生了解国家、学校的发展历程,培养师生爱国爱校情怀,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06月2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教学院部和职能部门宣讲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