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综合改革进行时】深耕特色 开放合作 打造“新民航”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灿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落实综合改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关键之年。各学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决策和部署,正在紧锣密鼓、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带动学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迈上新台阶,确保综合改革落实落地、见底见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文章,对各学院的典型做法进行报道。本期推出民航学院《深耕特色 开放合作 打造“新民航”》。

经学校院部整合后,民航学院现有播音与主持艺术、飞行技术、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飞行器适航技术、安全工程5个本科专业。“整合后的民航学院,将着力凸显民航特色,以差异化发展寻找突破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民航学院院长张黎介绍说。

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双管齐下

优秀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我们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一方面,引进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做大做强高端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对现有师资进行行业培训,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优秀后备人才。”张黎说,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民航学院结合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依托民航局积极组织相关培训,拟定了针对性很强的师资队伍培训计划,打造一条促进优秀人才快速成长的“高速路”,以完善和提升民航学院的师资能力和水平。

民航学院不仅着力于师资队伍建设,而且注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民航学院正在以“民航交通运输管理”和“航空质量安全工程”的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为龙头,设置贯通式课程体系,加强特色课程与课程体系建设,优化升级专业设置,制定民航学院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民航学院以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认证标准为引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以培养符合国际民航业标准的高质量复合型应用人才。

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齐头并进

坚持特色发展,核心是打造学科特色。民航学院规划重点打造“民航交通运输管理”“航空质量安全工程”学科方向和研发应用平台。“民航学院紧扣民航发展的需要,重点是在 ‘民航交通运输管理’和‘ 航空质量安全工程’等相关领域建立起民航学院的学术话语权,积极融入民航研究领域和行业应用实践,争取将民航学院逐步建成为‘民航运输管理和航空安全事故调查’研究的学术中心。”张黎介绍说。

为了深度融入和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中国民航业,民航学院向学校提交了《我校民航安全特色发展战略思考与规划(建议书)》,并组成调研组,赴民航河南空管分局、民航河南安全监督管理局、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相关高校和部门开展深入调研交流,在开展“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设立“飞行签派员训练机构”和“航空事故调查中心”等方面积极对接。

除了加强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民航学院还依托“郑州市民航安全与可靠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通过开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不断扩展和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汲取世界先进技术和科研力量,加强民航安全的科技研发。“力争建成为国内领先的航空安全科学研究与服务平台,为河南省、郑州市航空经济区域需求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支持。” 张黎说。

“民航学院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更加明确和坚定了学院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尽管有压力,但民航学院将积极规划、主动担当、攻坚克难,打造‘新民航’,为学校早日更名大学和获得博士点授权添彩助力!” 民航学院党委书记徐保山说。

2019年06月1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省高校统一战线诗歌朗诵会决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首次与白俄罗斯两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