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9年04月23日  作者:新闻中心 文 张一博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4月23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党委副书记杨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担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要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等方面作重点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甄尽忠、蓝天书院院长赵怡结合岗位及工作实际,谈了学习的认识和体会。

付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职责使命作出的又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付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的教师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把握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以创新思路、有力举措、务实作风推进思政课改革,以思政课的全面质量提升带动“三全育人”工作,以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重大意义的论述,为我们开好、讲好思政课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要认真学习深刻认识高校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开好、讲好思政课,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种素养”,为我们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树立了标准。全校广大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对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业务观、师德观。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八个相统一”,为我们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使思政课成为每位学生心中的“金课”。

第二,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一是学校党委要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校党委要从“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出发,切实扛稳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要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和学生学习生活一线,让思想政治教育落地落实,在服务管理学生中教育引领学生。二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更加重视、关心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不断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三是要积极实施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要丰富思政课内涵建设,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贯通起来,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课程育人的协同效应。

第三,要深入抓好学习贯彻。一是要学出干事创业的动力。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关心关怀中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工作信心,瞄准更名大学和博士点建设目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蹄疾步稳地去追赶去拼搏,推动航院二次创业迈上新征程,取得新成效。二是要转化为谋划发展的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紧密联系此次省委巡视反馈中学校在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课建设方面的问题,对巡视整改的工作举措进行再对标再对表、再完善再提升,切实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转化为谋划和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要悟出推进改革创新的方法。要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和即将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思路,激发活力,找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坐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力量源泉。

2019年04月23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强率先走进课堂 为蓝天书院师生开讲思政课
下一条:高雅艺术进校园:斯特拉迪瓦里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