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我校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综述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作者:统战部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5月31日,由我校参赛单位和选手组成的12支表演团队,为师生带来了民族歌曲、舞蹈、民乐合奏、朗诵、相声等节目,上演了一场美仑美奂的视觉盛宴。张培训老师倾情演唱的《把一切献给党》,生动演绎不忘初心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深打动现场每位听众;国际教育学院班主任的集体民族舞蹈《高原红》,以独特的民族舞姿展现出藏族舞的特色,营造出浓厚的民族风;法学院师生大合唱《国家+相亲相爱》表达了对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团结、和睦相处的美好祝愿;民航学院的民族服装走秀,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各民族服装或端庄或大气或繁复或简洁的众多风格,体现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民族之美。

这是郑州航院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的精彩一幕。我校的民族文化艺术节创立于2009年,原名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最初是针对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生开展的一项教育活动,对学校探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巩固预科培养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走来,民族文化艺术节的影响力已经从预科教学拓展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党和国家民族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学校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载体,成为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有力抓手。

从5月10日到5月31日,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以其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更多师生的参与、日渐扩大的影响力成为我校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

艺术节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5月10日,我校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民族工作专题讲座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

http://news.zua.edu.cn/__local/7/A7/7D/34B9A401A00E57D5C78B7A14AA8_B29413C0_10F1D.jpg

河南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处处长胡宝新应邀做了题为“解读党的民族宗教方阵政策”的专题讲座。胡宝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等方面,解读了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他强调,在新时代,要加强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筑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作为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的内容之一,“品民族文化,瞻民族未来”是民族文化摄影作品展活动的主题。活动中,十余个学院数百名同学参赛。参赛作品涉及全国各地的建筑风情、民族特色,以及诸多民族故事。

艺术节期间举办的民族手工艺品展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细品特色民族风情”为主题。展出的手工艺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有来自蒙古族同学制作的蒙古包模型,有来自回族同学做的礼拜帽子和纯手工刺绣头巾。展览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了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

http://news.zua.edu.cn/__local/A/D4/68/414C03052450C344A3BC771A4CF_C32301F3_1AEE4.jpg

5月18日,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团结演讲比赛决赛举行,入围决赛的14位选手参与角逐。他们身着民族服装,演讲声情并茂,多角度、全方位地诠释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5月24日,我校举行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民歌歌唱比赛决赛。参赛选手的歌声或高亢嘹亮,或婉转悠扬。其中,航空工程学院总支书记带队登台,民族服装与院系服装相结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法学院师生合唱团形式多样,歌唱、手语与朗诵相结合,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评委金予湘在点评时如此说道,“本次比赛精彩纷呈,呈现出师生同台、多民族参与、民族风格多样、歌曲风格多样的特点。”

http://news.zua.edu.cn/__local/E/E5/BF/C8B5BD490E46D35D70E92A69E1A_18FF3B68_1D082.jpg

参与度高 打造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

“航空文化做主题,多元文化为基础”作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建设目标是“学校有品牌,省级有重点,全国有精品”。在大力突显浓郁航空文化的同时,多元文化体现了一所大学应有的兼容并包的胸襟,是“文化自信”的自然流露。民族文化艺术节正是我校多元文化的体现,是我校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

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民族团结讲座、民族文化摄影作品展、民族手工艺品展、民族团结演讲比赛、民族民歌歌唱比赛和民族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等形式,搭建有效载体,开展形式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扩大创建活动品牌效应。

活动举办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参与其中,并邀请河南省委统战部领导出席活动。伴随民族文化艺术节的开展,以学生会、社团、团支部、班级为阵地,以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班会、升旗仪式、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据相关数据统计,第十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新闻报道浏览人数达到11000人次,全校参与人数达到2500人次,不少院系书记带头,师生共唱民族团结进步,有的师生跨院系组队参与,充分体现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广泛参与性。民族团结进步“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维护”、“五个认同”和“六观”教育得到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教育得以生动体现。

2018年06月22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河南省郑州航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举行
下一条:【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我校“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辅导员宣讲报告会举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