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同心抗疫 党员先行:商学院举办师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作者:商学院  编辑:韩力  点击:

3月13-15日,在战“疫”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上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商学院党委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利用钉钉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了主题为“同心抗疫,党员先行”别具一格的师生党支部 “线上党日”共建活动。

“云”端党课塑党性

在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关键时期,商学院党委以“云”端党课的形式开展线上系列党课课程建设,不断探索党员教育新途径。

支部书记讲抗疫党课是此次师生联合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各支部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抗疫一线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防疫控疫政策法规和公共卫生知识、商学院师生抗击疫情的案例故事做了防疫微党课宣讲。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周常宝从智慧抗疫的角度做了题为《新冠疫情危机下企业韧性问题的思考》的宣讲,他将经济现状与疫情联系,将疫情融入生活,融入商科,用专业知识从侧面讲述疫情的影响,激发党员的爱国精神;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闫明杰以《细微之处见担当》为题,从身边教学团队实例讲起,讲述各行业人民如何做好本职为抗疫贡献力量;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董中超以《共度难关凸显制度优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题,以任金虎、李德周、艾根立等抗疫一线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为例,强调新时代共产党员要时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明辨是非,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潘生以《在战“疫”中提升党性修养》为题,以当下疫情防控为鲜活教材,呼吁全体党员在抗疫战争中坚定党性,勇当先锋。

形式新颖的师生党支部共建线上主题党日,吸引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的关注与参加。无党派教师代表王亚立作为特邀代表第一次列席支部组织生活,聆听了疫情中党员的先锋事迹,这些最美逆行者展现出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磅礴伟力,让她眼眶湿润,她深有感慨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我们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集中全国的精锐医疗团队救治病患,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这样的成果都得益于我们党的领导。正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才让我们感觉到如此安全,如此自豪,真是用得着那句话:此生无悔入华夏。”

“五联五导”增交流

本次主题党日采用学生党建导师与学生党员“键对键”的形式进行交流。师生党员围绕“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等深入开展专题讨论,畅所欲言,就特殊背景下的科学防疫、线上教学、毕业论文撰写及考研就业等交流观点、想法。

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芳围绕本次疫情谈了自身作为一名党员的感受、看法和行动,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同战胜疫情。教工第三党支部商学院副院长吴琳芳就疫情防控形势下科学防疫、线上教学、毕业论文撰写、考研复试和求职就业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勉励学生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认真备战考研复试和求职就业。

学生党员邓露讲述了四川省疫情防控形势,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一定可以早日取得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学生龚佳怡在防疫抗疫期间积极加入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中,成为社区志愿者,与同志们同心协力,在寒风中夜以继日地奋战。她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认为我有责任和义务以一腔热血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会计学专业的唐涵在父母的鼓励与支持下加入了村里抗疫志愿队伍。在她看来,这是一份荣耀,也是一名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线上的师生交流环节,老师们耐心细致的为我们解答问题,让因为疫情而担忧答辩和论文悬着的心一下子安定了下来。”学生第四党支部党员翟佳羽说。“在与老师交流后,我更加明确作为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平稳迎接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学生第四支部预备党员侯懿芮说。

商学院党委书记尹朝晖表示:近年来,商学院党委始终围绕“五导”,即政治引导、生活督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建立大学生党建导师制,全面实施以“五联”即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结为主要形式的师生党支部共建,推进党建与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协同创新,本次主题党日又结合抗疫形势,适时将“互联网+党建”引入师生支部共建模式的新探索。他认为,线上交流打破时空距离,在某种程度上,更能加深师生党员的联系,增强交流互动和参与感。

“八个带头”做承诺

“我郑重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面前争做表率,敢为先锋,带头提升思想认识……”支部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同志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倡议中提到的“八个带头”,与会党员进行了集体宣誓和承诺。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闫俊周表示:“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的倡议号召,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自觉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好表率,带头养成良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建设文明美丽校园做出应有贡献”。

全民抗“疫”和“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党组织生活阵地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效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学院党委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党组织作用发挥不脱节、党员学习教育不间断,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广大师生党员“不碰面,聚初心”,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富有实效的集体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战“疫”必胜的信心,凝聚了力量。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次别开生面的“云上聚会”,为激发广大师生党员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筑起一道疫情无法逾越的“红色高墙”,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坚定的力量!

2020年03月20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外国语学院王华伟博士助力郑州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成长战“疫” 向春而行:蓝天书院持续挖掘主题教育育人元素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