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牢记育人使命 做好责任担当:商学院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企业战略管理实务》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作者:  编辑:韩力  点击:

《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课程2018年立项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门课程目前正在录制课程的第三个版本,已经在我校的教学中开展了三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正在开展的是第四期。这门课程同时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上线,面向全国所有师生开放。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扎实做好的学生专业知识教育,确保学习任务不松懈、不缺位。

开放课程 一路当先

《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课程团队建立之初,以孔令富为首的教学团队一步步克服技术、录制、信息、资料、操作等困难,打破了传统授课的局限,开启了网上授课的新篇章。

最令老师们困扰的是录课阶段,这一阶段的要求极高,需要老师们从面对学生转变为面对镜头,这对老师们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了更好的录制效果,我们不断的开会、线上的讨论,在疫情时期,采用腾讯视频会议、钉钉等线上交流方式来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孔令富说。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要求,孔令富与团队老师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专门召开线上会议,研究QQ、微信、超星、中国大学MOOC和钉钉等直播平台的利弊得失,最终确定“112”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即1个点播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1个直播平台——钉钉直播;2个教学管理辅助平台——学习通与慕课堂。

在教学备课上,孔令富及其团队有一个独到小妙招--团队成员网络共享,协同办公。团队共享一个百度网盘的账号,每个人将教学中积累的素材和资源按照章节分门别类地传到共享文件里,供大家学习交流。对于知识点的想法,团队通过WPS 金山共享文档实现协同办公,用不同颜色标注自己的想法。这种做法极大提高了团队的在线办公效率与效果。

互帮互助 精心准备

在课程统一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团队主讲教师们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准备,确定了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法方式。“团队老师在案例搜集、资料整理、视频录制、试题录入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分工。线上的辅导答疑,也是按照章节的形式来进行分工。”孔令富介绍说,“我负责课程导论和战略制定部分的内容,李晓东老师负责企业愿景、使命与战略目标,丁华老师负责竞争战略和战略实施,张蕾老师负责公司战略与战略实现方式,卞雅莉老师负责内外部环境分析,燕永贞老师负责战略控制与变革等。”

团队老师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对网上资源进行了优化,重点是教学课件的完善、自测题的修订及拓展资源的补充,为开展好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教学模式上,团队老师选取点播加直播的混合教学方式,点播为知识点讲解,直播进行线上答疑互动。

线上点播与直播混合教学,对于新进教师来说,压力较大。面对新进老师在授课方面遇到的问题,团队老师都会进行帮助,把自己在授课当中的经验以及资料都会毫无保留的与新进老师进行分享。孔令富及时对新进老师进行缓解授课压力的心理疏导与鼓励,并将他们拉入《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这门课的授课群。同时,老师们还采取了值班制度,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在讨论区进行提问,大家看到问题之后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帮助新进老师能够轻松上手,熟悉团队的教学过程,提高团队内教师的工作效率。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与环境下,为提高学生对课程的理解认知度,让学生最大程度上将课程相应的知识真正的学到,及时了解学生线上视频学习情况,并保证线上教学顺畅,在课程方案的指导下,每位老师都通过钉钉、学习通和慕课堂建立了教学课程班级群,团队老师能够和学生直接交流,有效解决学生的问题。

创新教学 崭露头角

为打造更好的教学气氛,《企业战略管理实务》教学团队不仅在全力以赴录制视频,更是全心为学生们着想。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让学生发起主播”的师生角色互换方式,让学生体验当“主播”的新奇与挑战,在检验学习效果的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多方面能力。

在第一次课上,孔令富结合疫情防控和课程专业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朴实易懂的的语言为同学们做了“作为个人、企业或国家该如何应对这种突发性状况,做出什么战略调整”的主题教育。调动同学们的情绪,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讨论互动中,同时,针对性的讲解与课程相关的知识,让同学们明白“学什么、怎么学”。

“这次网上授课的反馈还是很好的。对学生来说,这种形式更加新颖,也更加自由、更加放松。”孔令富说,虽然这个过程使老师们的工作量比以往大两三倍,但是团队中的所有成员没有丝毫怨言,反而更加积极投身于解决问题中去。

谈及课程的优势,孔令富表示,其主要体现在“河南省精品开放课堂”这个名称上——“精品”“在线”“开放”“信息量”。“它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弹性学习空间。”

目前《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这门课程已基本上取得了预期的授课效果。但也有一些同学可能会觉得线上加线下的授课方式无形中增加了负担,产生了抵触情绪。孔令富对此表示理解,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跳出自己原有学习状态的“舒适区”,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对每门课程都能学有所获,积累并沉淀个人价值。

孔令富同时表示,以后会将更多适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方式运用到教学中,并且根据实施效果做出调整,把更好的方案加入到《企业战略管理实务》精品课的设计中。

牢记育人使命,做好责任担当。面对突发疫情,《企业战略管理实务》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主动求变,对授课方式、授课内容等进行讨论改进,努力让学生感受到活跃积极的教学氛围。他们用饱含热情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展教学育人活动,确保了教学活动行之有效、有条不紊的进行。

2020年03月18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成长战“疫” 向春而行:蓝天书院持续挖掘主题教育育人元素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战疫情 献爱心——土木建筑学院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赠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