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第四届档案文化节开幕式暨专题报告举行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陈进亮 文 刘嘉莹 牛瑞柯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为传播档案文化,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档案意识,5月18日,我校第四届档案文化节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开幕。航空工业档案馆馆长高大岭、副院长张锐出席开幕式,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伟主持。

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图书馆(档案馆)主办,信息科学学院承办。

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永为开幕式致辞。致辞中,刘永介绍了档案文化节的发展历程及举办意义,他说,文化传承和创新形式是档案文化节成功举办的核心,档案文化节是要以新颖的形式为全校师生搭建一个了解档案知识、熟悉档案工作的平台,进而增强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航空工业档案馆馆长高大岭作题为“凡是过去,皆为序曲——从航空工业实践看档案学应用”的专题报告。高大岭以航空工业档案馆与郑州航院的历史渊源为引线,围绕航空档案工作实践,重点讲述了档案学术概念和企业档案概念的区别,并通过引用多个国内外企业的经典案例指出,企业档案是现行生产资料,档案是科研生产的律法,档案是企业的聚宝盆。

高大岭分析了企业信息化“从管文件到管数据”“大数据与知识管理”“三维数模归档”等三大热点趋势;结合航空工业数据管理系统的设计结构,特别强调了档案数据积累、归集的重要性,并指出企业档案是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的羊皮书;从学识、胆识等方面指出档案管理者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

据悉,本届档案文化节以“蓝天兰台 书香书韵 信念信心”为主题,活动包括“经典回响”:“郑航人·朗读者”经典记忆朗读活动、“字里行间”:师生学习笔记征集活动、“用档案留住时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记忆独白”:聆听历史回声活动、“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微沙龙、“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等。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及200名师生代表参加。

2018年05月21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我校报送的13件作品全部获2017年度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下一条:忆红色峥嵘岁月 畅青春奉献华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我校学子玩“快闪”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