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慈母之心 春风化雨——记候选人之一土木建筑学院教师赵淑玲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王晓燕 李潼 张清哲 姜东格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赵淑玲,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从教29年来,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政府决策招标课题、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类省级项目9项,郑州市科技局重点项目、教育厅社科规划项目等厅局级项目2项。每年平均完成450余个工作量,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妈妈教师”。2017年暑假,作为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和2个个人一等奖。

学生眼里的妈妈教师

今年是赵淑玲从教的第29个年头,她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深受学生爱戴。“赵老师为人朴实谦逊,她就像妈妈一样,在严格要求我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深切关心着我们的思想与生活,为我们考研、就业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土木建筑学院学生胡雪杰这样形容赵淑玲。

谈及“妈妈教师”称号,赵老师说:“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师德,我和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对面的,接触的多,交流也很多。”

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王慧璇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最近我们做一个镇区的规划设计,小组成员只是完成了初稿,细节部分很多没做,赵老师一字一句的为我们指导,直到晚上10点半教学楼要锁门。老师的指导帮助我们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很多时候,大学生缺少的就是像赵老师这样的领路人。”

王慧璇还分享了赵淑玲老师不经意间温暖人心的举动:“有一次我们为了一个竞赛要去焦作调研,约定好的出发时间,好几个人迟到了,当时心里特别担心赵老师会批评我们,可是上了车,一路上老师就跟没发生任何事情一样。赵老师的宽容给学生留足了面子,同时也很好的教导了我们要‘守时’。”

“在焦作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区,赵老师陪我们一起调研,熟悉环境,到了晚上还开研讨会,教导我们做调研一定要白天做好笔记,晚上进行整理,理清思路,发现问题,为第二天的调研乃至后面的报告撰写奠定坚实的基础。”王慧璇说,“赵老师对我们既有生活上的关心,又有学业上的指导,有了赵老师为我们学生指点迷津和体贴关怀,我们才能更好地发展与成长,‘妈妈教师’的称号赵老师实至名归。”

赵淑玲向我们分享了一张照片。她指着照片上人说:“这是我已经毕业十一年的两位学生,彼此见面还是很亲切,每年的城市规划年会报名时,他们总会记得给我打电话。能成为让学生信赖的老师,学生毕业后的如此记挂着我,记挂着学校,我真的很感动,也很荣幸。”

身体力行 率先垂范

作为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赵淑玲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先后参与学校东校区校园总体规划调整、景观提升规划设计等实际项目、参与学校北校区改造、南校区运动场改造、东校区北大门设计建设、东校区二次加压泵站选址及设计方案评审等多项建设工程的咨询工作。

“东校区初期的时候,水压太低,五楼经常没水,给大家造成很大的不便。”赵淑玲回忆说,“在哪里加压,如何既实用又美观是一个大问题。后勤处为我们提供了三个方案,最后我们决定将加压泵站安装在西门的飞机下面,再铺上假草坪,这样看起来跟以前一样漂亮,还解决了五楼供水问题。”

如今的校园环境错落有致,整齐美观,这其中有赵淑玲的一份功劳。“图书馆与大学生活动中心,一静一动。原本它们之间只有一个广场相隔,现在学校设计了树列,包括微地形,让这个地方更加有层次感,也增添了学校的美观性。”赵淑玲说,“给同学们创造了舒适、漂亮的学习环境,让学校变成舒适的学习天堂,是我想做的事情。”

为校园规划出谋划策,赵淑玲说这是她应该做的,她还带领着城乡规划团队数次下乡,在范县杨楼村致力脱贫、在周口蕉城村改善人居,在沈丘县李寨等村、荥阳市石洞沟等村进行“千名规划师下乡”驻村调研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量,同时也锻炼了团队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技能。

在进行石洞沟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调研时,赵淑玲顶着烈日踏过村落土地,耐心在田间地头走访村民。“石洞沟村是国家级的传统村落,但是好多年轻人都离开了村子,村中只有一些孤寡老人,村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都十分薄弱。”赵老师说,“我们去调研规划的目的,就是想向政府提出方案,争取建立起医疗卫生、养老、休闲健身等急需的基础设施,同时发展旅游,想办法让村里的年轻人留下来,保护古村落,让传统村庄重新焕发活力。”

“我们这个专业实践性特别强,要求教师要通过具体的项目案例,进行“真题真做”或“真题假做”,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规划设计的能力。这也是我带学生深入实际项目进行调研,并针对具体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的初衷。”

春来秋往,近半个甲子;斗转星移,上万个昼夜。赵淑玲立三尺讲台,激扬文字,传道授业;下贫穷乡里,躬行践履,启迪引导学生。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自己的学生,诠释了“妈妈教师”的职业真谛。

2019年12月06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捧清泉入怀 育菁英无声——记候选人之一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何景浩
下一条:智慧创造未来 成就创新梦想——记候选人之一我校智创未来创新团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