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传承红色精神 不忘育人初心——记候选人之—数学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强

时间:2019年12月08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静雯 孙文佳 成家宁 吕梦迪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王强,男,2013年开始担任辅导员工作,现任数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评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连续三年被评为郑州航院“优秀辅导员”。2018年入选河南省高校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优秀辅导员讲师团”,他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5月,王强在全省高校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动员会上做典型发言,9月,代表我校在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王强出生于红色家庭,父亲曾是一名大兴安岭最北部的边防战士,他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耳濡目染,很早便对红色精神有了一定理解,工作以后,他怀着育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打牢职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9年9月26日,王强代表我校在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理应要开展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始终葆有一颗爱党爱国的红心情怀。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王强所在数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王强心中有党,为了学生的理想信仰,用一腔热血澎湃的进取精神,积极探索红色育人良方巧策,形成了以政治本色、精神面貌、科学理论构成的“三维三润”红色育人体系,以“润心·润德·润行”为育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思潮。

在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他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战法”和“招数”,现场讲党课、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红色签名寄语、拜谒英雄丰碑、祭扫烈士墓碑、专访纪念馆长……六年如一日,他开展红色实践的脚步走向20余处革命纪念地,在追寻红色足迹的进程中,已将红色精神坚定不移的烙在心中。

2019年清明假期,王强和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奕带领八名学生党员前往徐州市、邳州市开展了主题为“走进淮海战役·缅怀革命先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将思政小课堂同传承革命精神大课堂相结合,以“清明祭英烈”的实践活动为学生上一堂“难忘又特别”的思政课。2019年暑期,在西柏坡革命纪念地,学生党员分别在西柏坡纪念馆、纪念碑、石刻园及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前脱稿讲解党课,通过“革命旧址讲党课”的形式提升育人实效,激励宣讲学生与听讲人们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砥砺前行。在革命纪念地讲解过程中,学生面对众多游客、面对肃穆的烈士丰碑,将思绪与情感深入其中,走进了“真实”,讲出了“真情”,悟出了“真理”,通过发掘革命史实、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红色精神体验式教育,着力打造“组织育人”精品项目,发挥了党组织的红色育人功能。“我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使同学们能够将所讲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和党性修养。”王强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河南省教育厅官网、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网及《河南日报》对支部红色实践给予报道。

在王强眼中,学生的进步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他录制了30余部学生党员“红色微党课”宣讲视频,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这些学生的成长,就是照进我心里最温暖的阳光,就像用汗水灌溉数年的种子,终于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王强说。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近两年,支部有2名学生党员被选派至新疆克州、西藏那曲乡镇工作;学生第一党支部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学校“五四青年奖章标兵”荣誉、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王强曾在西部挂职,离开了当时只有1岁的女儿,挂职工作中,他参与了思政系列职称评聘,思政项目评审、易班建设、SQIP项目管理及学生党建相关工作,工作中尽力观察、学习、求教,他以高度的责任感与敬业精神赢得了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领导与老师的肯定与好评,返校后,收到了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对我校的感谢信。

家访是王强和家长互相教育、感动的过程,为了给学生生活的勇气与信心,多年来,他行程2万余公里,走过了许多穷乡僻壤,走进福建、湖南、云南等6省份18个县市偏远山区的学生家中,2015年,他克服山路崎岖及高原反应,前往云南偏远山区看望还不起助学贷款的毕业学生。2017年3月,他乘车10余个小时,护送精神异常学生平安返回湖南家乡。2019年春节前夕,他远赴福建偏远山村,看望欲轻生的困难生父亲,给予其精神力量与生的勇气。在偏远山区的学生家中,他温情脉脉,附耳倾听,通过家访,他和学生、家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帮助了部分学生解决了实际的问题与困难。

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2190多个日日夜夜里,王强经常集多种角色于一身: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任课教师、项目指导老师、知心哥哥等,以无限的热忱投入学生工作。创立了贫困生认定“整体对比评分法”,完善了评定方式,提高了贫困认定的公平性,2000余名贫困生受益,指导的学生荣获“挑战杯”科技学术竞赛省赛一等奖、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所带1611062班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学生骨干荣获“河南省文明学生”荣誉称号。以朋辈教育为载体,打造以优秀的榜样典型,推出四期“数声先锋”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带动周围同学形成“从众从优”的积极效应。

“多年的教育生活,我付出了许多,但同时也真正体会到了付出的回报,我爱思想政治工作,更爱自己的学生。”王强说,“选择了教育,我一生无悔!”回顾将近七年的辅导员工作,王强和学生一起奋斗、成长、收获,在郑航,他从一名学生成长为辅导员,他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回馈、感恩母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召开后,王强备受鼓舞,他会更加勤勉工作,努力用更好的自己面对最爱的学生和最神圣的工作。

2019年12月08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下一条:大善至美 奉献花开——记候选人之一郑航附小教师张玉红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