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让思政课燃起来 | 思政课“有滋有味”有魅力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作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周晓荷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课堂上,照本宣科“满堂灌”的单一理论授课方式已成过去,多样化的形式更新了思政课的“打开方式”;课堂外,志愿服务、社会调研、专题讲座、拍微电影……超越传统课堂模式的思政教育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正在形成。

“活起来”的思政课堂,无处不在的思政教育,以贴近学生、灵活多样的方式越来越鲜活生动、入脑入心,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上发挥着引领作用。

教室内,思政课活起来了

怎么让学生爱上思政课?怎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怎么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学生的获得感?我省大中小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年龄段,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创新。

中小学思政课堂创新“打开方式”,理想信念落地生根。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的道德与法治课有五分钟完全留给学生,由他们登上讲台,播报和点评时政新闻。孩子们从身边人身边事讲起,分享对学术诚信、食品安全、教育减负、医保政策等焦点话题的感受和看法,在交流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逐渐将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联系在一起。

高校思政课堂创新“打开方式”,“人生大课”变得入脑入心。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一条走廊建成了红色长廊。长廊里的19块展板上,依次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介绍。老师边走边讲,带着同学们走近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同学们边听边想,在与历史的对话中感知肩上沉甸甸的使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作为一所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校,把育人目标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在全校拓展选修课《航空概论》的讲授中,老师们深挖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着力培养学生学航空、爱航空的热情,激发他们的航空报国精神,引导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堂外,思政教育无处不在

不局限于“一间教室”“45分钟”的思政课堂,如今的思政教育和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相对接,思想政治工作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触及灵魂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中小学思政教育以活动育人,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成长成才。去年,我省中小学开展了“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美丽中国主题研学”“追寻红色记忆”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思政教育从校园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促进他们形成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

河南农业大学把思政课开在田野里,积极探索农业类高校实践教学的新样态、新形式。该校还以家风家训报告、读书观影报告、身边典型报告等为载体,让丰富的校外资源走进来,校内外资源协同育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杰出校友、能工巧匠走进校园作讲座、作报告,结合自身经历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同学们感叹身边的榜样激励他们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要与祖国“同频共振”,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融合在一起。

在这个思想政治工作蓬勃发展的春天,思政课的魅力正在灿烂绽放,思政教育正在为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记者手记

“我愿意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追求真善美”;“我希望和学生真心交流,设身处地感受他们的困惑并为他们解惑,把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传递给他们”;“我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魅力,提升授课能力,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思政教师的朴素话语,体现了他们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

“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何其幸运”;“我想学好本领,将来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把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莘莘学子的真挚心声,正是思政教育润物无声的累累硕果。

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让这堂“人生大课”更加入脑入心、“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理想信念在学子们心中落地生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正在春天里茁壮成长。

本文源自《河南日报》2019.03.22

2019年03月25日  社会关注

上一条: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下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