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航天大家:怀念中国航天奠基人钱学森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作者:  编辑:李曙光  点击:

2009年10月31日,钱学森与世长辞,距今已经11年了。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通过几段故事,缅怀这位一心为国、一心为民的伟大科学家。

  钱学森(1911-2009)

钱学森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

外国人能搞,我们中国人就不能搞?

1955年11月底,也就是钱学森回国一个多月之后,在周总理的安排下,钱学森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东北考察之行。

回到国内的钱学森

11月25日,钱学森来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参观。时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院长的陈赓等一行人陪同钱学森参观了学校的教学和实验设施,当来到炮兵工程系时,负责陪同和讲解的是炮兵工程系副主任任新民。在参观实验设备时,两人聊起了关于固体火箭相关的话题,谈得很投机。陪在一旁的陈赓感觉,此时此地的气氛非常适合进一步谈论火箭、导弹问题,就单刀直入地说:“钱先生,你看我们中国人能不能自己搞火箭、导弹?”钱学森斩钉截铁地说:“为什么不能搞!外国人能搞,我们中国人就不能搞?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

陈赓听到钱学森这话,最初的反应是惊诧,紧接着变得兴奋,他立即上前紧紧握住钱学森的手豪爽地说:“好!我要的就是你这句话!”

钱学森这句充满自信的话,给想要发展火箭、导弹事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希望和信心。当然,钱学森的话也不是说说而已,从此,他带领着一大批科技人员开始了刻苦攻关,在国防尖端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1960年11月,在祖国的地平线上第一次飞起我国自己制造的导弹东风一号;1964年10月,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一曲《东方红》响彻太空。

钱学森指导两弹结合实验

小数点点错一个,打出去的导弹就可能打到自己

在工作和学术研究中,钱学森的严谨和认真是出了名的,他的这种习惯,是从学生时代起就养成的。1933年7月24日,他大三学年末水力学的考试试卷,数学运算一丝不苟,题图绘制清晰规范,英文字迹隽秀工整。只因在答题中少写了表示复数的“s”,虽然老师没有发现,他却主动要求老师扣分。

钱学森工整的字迹

从海外学成归来后,由于所从事工作的特殊性,钱学森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后,钱学森兼任科大近代力学系第一任系主任并亲自授课,他讲授《火箭技术概论》,不仅板书工整,重要数据脱口而出,甚至有些很长的数学公式都一写而就。他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培育学生严格、严谨、严肃的学风,对概念理解、单位、小数点等都有严格要求。有一次他在课堂上说:“如果你错了一个小数点,我就扣你20分,科学技术上小数点错一个,打出去的导弾就可能打到自己了。”

钱学森在给学生上课

我也是干部,我也不能要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进入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大家都吃不饱饭。从事“两弹一星”的工作人员在简陋的办公室饿着肚子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地研究、设计,很多科技人员因为营养不良、过度疲劳而出现浮肿。聂荣臻元帅看在眼里很是心疼,于是由他出面,请各方支援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科技人员一批猪肉、带鱼和黄豆等,因为东西很有限,党政干部、后勤人员都自觉地不要。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科技人员的钱学森主动提出“我也是干部,我也不能要。”

正在工作的科技人员

聂帅知道后,担心工作任务繁重的钱学森身体吃不消,于是专门打电话交代给钱家半个猪的肉。这些猪肉过磅以后,把“指标”存放在食堂,钱家炊事员需要用时可以去取一点。有一天,炊事员看到钱院长工作劳累,身体瘦了一圈,心里不是滋味儿,就到食堂取了一大块,做了一盆红烧肉。当工作人员把红烧肉端到他面前时,平时一向和颜悦色的钱学森变得一脸严肃,对工作人员说:“你们知不知道,现在全国人民都生活困难,连毛主席、周总理都不吃肉了,你们居然给我做红烧肉!党性到哪里去了?”炊事员见钱院长真的生气了,只好把肉端走了。

我工资比别人高,多出点钱是应该的

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大家生活都比较艰苦,周总理找大家汇报工作,有时开会到很晚,要加餐,或两片面包,或一碗面条,收每人一两毛钱,这些钱往往都是由钱学森一人来交。有人因为这件事问到他,他说:“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不认识到会的很多人,但都认识我,所以常常在第二天把加餐费的通知单送到我的办公桌上,我就统一为大家付款,总共也不过10元左右。”他乐呵呵地说:“我工资比别人高,多出点钱是应该的”。

钱学森和周总理在一起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从来没有和谁计较过金钱,自己布衣淡饭,却很知足。也许有人会好奇,那钱学森爱什么呢?他最重视的是什么呢?

其实很简单,在钱学森的心里人民对他的肯定比什么都重要。钱学森曾说:“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

1991年10月14日,钱学森在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奖”荣誉称号及一级英雄模范奖章时,聂荣臻元帅写给钱学森贺信的标题就是:“人民很满意”。聂荣臻元帅的这个标题,表达的应该也是广大人民的心声。

钱学森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奖章

对待国家,钱学森有骨气,有民族自尊心;对待工作,钱学森满怀热情、严谨认真;对待职位,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待生活,他看淡金钱、布衣淡饭。钱学森的一生其实是奉献的一生,他真正做到了无愧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摘自《中国航天科普》2020年10月13日

2020年11月11日  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下一条:百年鸣皋 国士无双——纪念颜鸣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