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共话春节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作者:新闻中心 方佳怡 姚乐坤 刘思遥  编辑:韩力  点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标志着农历新年的开始,也是中国人民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之一。

在中国,不同地区的过年习俗各有特色。北方人喜欢包饺子,象征着团团圆圆;南方人则爱吃年糕,寓意“年年高”。而在西藏,人们会举行盛大的藏历新年活动,祈求来年平安幸福。我们采访了一些同学,一起听听他们家乡的春节习俗。

来自湖南怀化的曾天宇同学说:“对于我而言,春节印象最深的活动应该是走亲戚,走亲访友也增添了特别多年味,大家从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抽身,问候亲朋、谈天说地,阖家团圆的景象也成为了我春节期间最美好的回忆。”

“我印象深刻的当属熏腊肉了。”来自桂林的盘盈同学为我们介绍道,“腊肉是桂林春节期间的传统食品,也是每家每户的必备品,我们会将用特殊酱料腌制好的猪肉用柴火熏烤成腊肉,以供春节期间食用。”

“我们这边会“打油锅”,在腊月二十六左右炸年货提前把鸡腿肉、鱼肉、肉丸子腌制好再去进行油炸,炸物甚至可以吃一年半载。”来自平顶山的程明月同学向我们讲述着,她们一家人围在锅前等着炸货出锅的场景便浮现了出来。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团圆节日,家人团聚是春节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共度新年,也象征着团结和和睦。

“在我们东北,春节必不可少的就是新鲜熬制的猪皮冻和炸年货。猪皮冻几乎每家都会做,Q弹晶莹,入口即化。炸年货除了常见的丸子、排骨、鸡块以外,还有炸麻叶,算是过年期间的小零食。和其他地区相比,东北年夜饭桌上最出名的就是我们的杀猪菜,如血肠、猪肉炖粉条、锅包肉等等,在饭后,我们还常吃冻梨,这也是东北的特产。”来自黑龙江的刘馨蕊同学为我们介绍说。

说完北方的年夜饭,来自福建莆田的朱毅同学也介绍了自己有所不同的南方年夜饭。“过年莆田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红团,一般分为豆沙和糯米馅,红团会被放入模具中印上象征着团圆和喜庆的图案,如花开富贵、龙凤呈祥等,下垫鸡蕉叶,蒸熟后红团软糯可口,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天然带有一股植物叶片的清香,萦绕在每个莆田长大的人的记忆里。除去红团,我认为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就是莆田卤面,卤面在逢年过节时,是莆田地方特色菜的代表,瘦肉、香菇、虾干、干贝、牡蛎、蛏、韭菜在其中缺一不可,因紧邻大海,海产更具独特的鲜味,使得在其他地区,难以复刻这道经典的美味。”

而来自江西宜春的曹怡同学的年夜饭也有着不同的准备。“在宜春,一进入农历年腊月下旬,家家户户就开始筹备打糍粑的各种事项,包括糯米的选用、蒸糯米的木桶、打糍粑的石臼和舂等,需要几个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不断捶打,把煮熟的糯米打得筋道,把淡淡的米香味、浓浓的人情味和传统习俗的“仪式感”杵打、揉拧在一起,寓意着家庭团圆,幸福美满。”

在阖家团圆的大年夜,一餐带着记忆中熟悉味道的年夜饭,又是多少人一年以来翘首以盼的美好。虽然各地的年夜饭各不相同,但洋溢在其中的幸福团圆却别无二致。

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旧的习俗离我们而去,但具有深刻价值和内涵的优良风俗,却在时间的大浪淘沙下沉淀下来传承至今。

“春节后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习俗就是祭祖,我们年后的祭祖特别隆重,全家人都会一起准备贡品,跪拜祖先,上香烧钱,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财源广进,有的人家还会特地前去扫墓,缅怀逝去的亲人,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独特的文化传承,让这个春节过得更有意义。”来自河南洛阳的温涵琳同学说。春节的祭祖更多为告慰亲人在天之灵,以表深切的思念之情,这源自于中国人民重视血脉传承的传统习俗,历经千百年的时光长河却依然亘古不变。

“我们的习俗是在正月初一凌晨时开门,我们称其为‘开财门’,春节前夕,各户准备好一捆柴放在大门外,到农历正月初一凌晨,开门抱柴进门,意为开门进财(柴),并由户主首先洗脸,着好衣冠,向祖宗神位摆供品点燃香烛,烧纸钱,在鞭炮声中大开门户,念叨‘恭喜发财’祈求天地保佑,寓意着在一年里消灾避祸,大吉大利。”来自贵州六盘水的夏佳源同学为我们介绍道,这些代表着劳动人民朴素生活愿望的习俗,同样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总的来说,春节是中国人民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家庭、社会和民族的情感,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情感价值。春节是对旧年旧事的告别,代表着新的希望和开始。愿新的一年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获和成长,让我们带着勇气和希望,一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4年3月1日第3期(总第732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312790

 

2024年03月04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期
下一条:精神永在,雷锋不朽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