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端正学习态度,对虚度光阴说“不”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作者:本报记者 新闻中心 徐玉婷 张雨珠  编辑:韩力  点击:

认真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习惯,在课堂上我坐在前排好好听讲,课后也会努力完成作业。”谈及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赵远远坚定地说。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大学生们要做到珍惜学习时光,练就个人本领———“端正学习态度,对虚度光阴说‘不’”尤为重要。

在适应中找到学习节奏

在流动的教室上课、宽松自由的课余时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对于刚刚从高中来到大学的2020级学生来说,既新鲜又有些不适应。

“我感觉自己有些迷茫。”蓝天书院2020级学生杨艳说,“相较高中来说,我现在的学习劲头松弛了很多。”

对于进入大学后自己的学习状态,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刘艺彤说:“我对专业内容还不够了解,缺少清晰的学习规划。”

在熟悉了大学生活后,新生们就可以逐渐找到方向和目标,做好自己学习的规划。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学生冀慧莉目前正在辅修法学,修双学位的她学业更是忙碌。“古人言:‘德不配位,必有秧灾。’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好表率,做到能力和职位相匹配,这也是我努力学习的动力。”冀慧莉说,“虽然学习任务重,但是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充分把握时间。”

“我现在正在准备考研,对以后有清晰明确的规划,每天都会根据自己计划去学习。”智能工程专业 2018 级学生李瞳说。

谈及学习态度,外国语学院教师宋雅雯认为,每个人在某个时间段都有可能处于迷茫,最重要的是找到方向与目标。

在兴趣和梦想中挖掘正确方向

“大一时我加入了学院学生会的网络部,接触到新闻以及自媒体方面的知识,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希望能成为新闻学的研究生。”定下“跨专业考研到新闻学方向”的目标后,胡婷婷每天充满了学习的动力。

“我梦想成为一名中学老师,为此我决心考研。”外国语学院 2019 级学生顾沁渝坚定地说出自己的理想,面对社团组织活动和学业的冲突时,她毅然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每当我为每天沉重的学习任务感到疲乏时,一想到我的理想,我就活力满满。”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见证。网络工程专业 2016 级学生葛树青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表示:“从学习到工作,我认为我一直坚持的学习态度就是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不论做什么事,都要从中发现兴趣,从而找到努力的动力。”

如何做到高效率学习,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温明建议同学们:第一,要树立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不要把学习看作是压力。第二,要劳逸结合地学习,在学习之余要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并保持运动。第三,要合理地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要有规划性,保持专注的状态。

“一些同学的学习态度消极很可能是因为无法承受学习带来的压力,所以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都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温明说。

在积极的学习态度中不断前进

“我发觉在大学中学习尤其需要提高自制力以及自学能力,这跟在高中的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在进入大学后的这一段时间,2020 级学生王旭彤几乎每天雷打不动地去图书馆学习。

“尽管我对自己的未来方向还不确定,但我坚信优异的学习成绩可以帮助我找到自己的梦想。”王旭彤说。

“面对学习,我从未忽视掉它的重要性。”法语专业2019级学生胡婷婷说,“不断地充实自己不仅是对自己的负 责 ,也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要求。”胡婷婷认为,学习给她带来了荣誉和骄傲,让她一直保持着自信的状态。

“学习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尽管作为学生干部,平时我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我会坚持挤出时间来学习。”文法学院2019级学生王玺雯说。

“初入大学时,我也时常感觉迷茫,除了课堂与作业,我不知道自己该学什么。”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吕梦迪说,“后来我发现英语专业的考试考证有很多,因此我采取‘以考促学’的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基础,拓展知识面。”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积极的学习态度,会帮助我们走向正确的学习道路。让我们在低谷时不弃,在高潮时不骄;让我们保持虚心和热情,走向自信和成功。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2月16日总第670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56939

2020年12月18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一条:多彩国际 缤纷郑航:我校举办首届国际教育文化节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