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欺人者必败 欺世者必亡——我校大型原创话剧《天诫》圆满首映

时间:2015年12月25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欺人者必败 欺世者必亡——我校大型原创话剧《天诫》圆满首映

宣传部 2015年12月14日11:12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暨“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12月9日晚,我校大型原创话剧《天诫》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培哲,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志强,校团委书记李胜伟及各部门、各院系领导出席话剧会场。

话剧《天诫》围绕伪满时期“新京”的两间店铺展开,透过乔合良与日本女子千裕子等人物的命运,展现了在日本侵华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中,中、日两国民众在人性与民族性格、民族文化上展现出来的种种差异和冲突,从一个侧面折射了战争爆发和结局的深层根源。

话剧在回顾日本侵华的短片中登上舞台。十一幕附加一场序幕,演员深情投入,配合默契。乔合良为保住自己的益和客栈,步步向日本的野心退让。舞台场景明暗交替,演员尚方圆则将阴险狡诈,兽性的日本侵略者的形象在千裕子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突显日本侵略者的表面的和善与内心阴暗的反差。

话剧幕幕升温,在乔合良面对儿子来顺儿、伙计老疙瘩、六叔乔六爷等人的相继离开,最终无法忍耐而爆发中推向高潮。最终,代表中国共产党的抗联战士——靰鞡,协助乔合良保住益和客栈,话剧落下帷幕。

“没想这个话剧会这么好,话剧表演长达一多小时,无论是桌椅门窗,茶壶花盆,还是长袍和服,枪支棍棒,都再现当时的背景环境,整个场面宏大,逼真。演员们一定很辛苦,谢谢他们给我们带来的视觉盛宴!”现场的一名观众激动地说道。

“排练两个多月,想到当时的战士,苦与累都微乎其微。排练时,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开创性的意见帮我们度过了瓶颈期”,乔六爷的扮演者鲁索远接受采访时仍旧内心澎湃,“我们要强大才能避免这种弱则被辱的现状,同时更要以宽广的胸怀面对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据了解,该剧由经贸学院李振宇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张丽娜两位老师指导编排。不管是演员的腔调、动作、表情、眼神、礼仪,还是剧本中的某个字眼,或是演员们的哭声、笑声、呼喊声,老师都会反复推敲揣摩,和演员们共同商讨。一丝一毫,苛刻严谨,力求完美。

公演最后,全体观众起立为演员鼓掌致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培哲,团委书记李胜伟上台与演员握手,为公演成功表示祝贺。(大学生记者周莉敏 张桦张珩图)

(编审:韩力)
2015年12月2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航空技术与经济”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
下一条:我校启动2015年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换届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