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毕业季:我想说的话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作者: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与校团委合作推出系列节目“话别学子·毕力同心”和“饮水感恩·毕业思源”。通过新闻网“郑航之声”栏目、校报、校园广播站等平台,以音频的方式,对5位教师和3位毕业生进行专访。老师将为毕业生讲授本科阶段的“最后一课”,使毕业生聆听老师的娓娓细语和谆谆教诲,在未来的道路上笃定心志、开拓创新、奋勇向前;毕业生将回忆郑航岁月,讲述青春故事,表达对自己、对同窗、对即将入校的2018级学弟学妹的祝福以及对学校、对国家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 陈洪根

    一届又一届,不觉这届,毕业的舞台,已是为你们而建。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我谨代表个人和大家聊两点实在的而不是空洞的未来人生。

    首先祝贺你们,完成了让你痛不欲生的毕业论文,并通过了被问到怀疑人生的毕业答辩,重新回到了风光无限的芳华人生。经此一劫,你们可能觉得,自己已经修成了佛系青年,从此以后,无论再碰到什么艰难困苦,天空就会飘来几个字“那都不是事儿”。但我想说的是,人生很长更无常,世事多变更无情,在以后的人生中,你几乎肯定会面对更多、更深的困境,比如工作的失败、爱的丧失、疾病乃至生死悲剧。相对于这些,毕业过程的这点经历,那真的“不是事儿”。假如有一天,当这些悲剧真的来袭,我们该怎么办?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说:拒绝3P陷阱,是我们从苦难中振作起来的关键。也就是说,面对苦难,没有什么是拒绝3P所不能解决的。如果能真正领悟到心理学家老马的3P陷阱拒绝真经,我想你们的“佛系”正果才可能真正修成,将来无论面对什么困苦,天空才可能会真的飘来“那都不是事儿”这几个字。3P其实是三个英文单词,即个人化(personalization)、普遍性(pervasiveness)和持久性(permanence)首字母的组合。关于3P陷阱理论的具体内容,如果你在毕业论文过程中还没被虐够,可以去找找马丁.塞利格曼的著作深入研究下,权当再做一篇论文;当然,如果你已被毕业论文虐惨,那么就百度Facebook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在加州伯克利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发表的致辞了解一下,权当给毕业论文期间几近残废的大脑再做个恢复训练。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毕业是大学的终点,也是人生新的起点。在以后的人生当中,那些和你曾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在人生的某个时刻,有的也许会遥遥领先于你,有的也许会远远落后于你。但无论什么结果,我希望你们都能明白,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且各有他自己的节奏。有时这会儿你快一点,有时那会儿你慢一点,这都是人生正常的步程。所以,无论何时,不管顺逆,都请放松,不要让任何人打乱你人生的节奏,更无须着急和慌张,余生很长,你只管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鸿鹄志展,创不世伟业,绘锦绣前程!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法学院毕业生宋硕

    四年光阴白驹过隙,回首过往宛如昨日。如今向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话,又好像在为四年做个总结,心中十分感慨。

    大学里我成为了一名党员,担任过学生干部开展团学工作,参加了很多比赛和活动,获得过省优秀学生干部、省卓越杯辩论赛亚军、校五四青年奖章标兵等奖项,参加了河南省大学生赴台湾教育交流团,四年时间共获得了四十余项荣誉。

    大四我报名了西藏公务员专招。还记得当初辅导员办公室的海报中曾写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应该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能在基层为群众做一点好事、实事比什么都更有意义。限于自然条件,我国边疆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与内地发达省份还有一定差距,不仅需要党和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全社会给予关注与帮助,更需要有志青年投身边疆建设。上周我刚结束体检,还在等待结论,不过无论结果如何,我都真诚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关心边疆发展,那里不仅是旅行者的天堂,更是奋斗者的沃土。

    我大一参加职业规划大赛时曾将“参加西部志愿者”作为职业路径之一。四年里我曾旅行至青蜀陇等省的藏区,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友好。我做这个决定时内心最担心家人不支持,不过令我没想到的是,家人在听过我的想法后,和我说“这是你对自己人生的慎重选择,只要你想好,我们就支持你!”这让我又惊喜又感动。不仅仅是家人的支持,在表达了我的志愿后,我的朋友、老师、领导们也都鼓励和支持我,在专招过程中耐心而尽所能的给予我指导和帮助,这让我感觉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战斗,这是一个集体在共同努力,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又那么纯粹和温暖。法学院就像一个家,里面是我可爱的家人,没有什么回忆必泪目的大故事,但点滴感激都浸润在不起眼的件件小事里,一但汇聚起来变又成了难以一言道尽的感动与怀念。

    回首大学四年,时光没有虚度,有遗憾但不后悔,对于学弟学妹们,我还有点小建议想要跟大家说说。

    首先是好好学习。我总遗憾没有用更多的时间来好好学习。还记得老师曾仔细讲过呼格吉勒图案,我们尤为能够理解冤假错案当事人和他的家人内心的冤屈、愤怒甚至是绝望。假使医生学术不精,也许只是令一位病人身体难以康健,但是作为法律人,如果没有专业技术,轻则误事一时,重则误人一生,没有锋利的法律武器,又怎么来维护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其他专业的同学也是一样道理,好好学习掌握好专业技能,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在走上岗位后对职责负责、对社会负责。

    其次是努力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综合素质。有的人虽学问不高但与人相处令人如沐春风,有的人虽能力较强但总令周围同志敬而远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但是如何与人相处,能不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则能体现出一个人情商与格局高低。教室之外处处是课堂,每一个人都是老师,每一次与人接触都是一次学习,在不断的与人接触与学习中,我们能够学习到与不同人的不同相处方式,而这就是成长。多读书也要多读人,希望你们能令不同性格的人都认同你,但你却永远还是你自己。有学问又善于人际交往的你们如果再多一点亮点就太好了。大学里多参加不同比赛,和老师还有队友通宵达旦的准备,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至今令我心动。不同比赛带给我的收获是不同的,什么都愿意尝试一点,什么都愿意试一试,最后总会发现自己最亮的那一点。成长的核心在于尝试,机会一直都在,何不去试试呢?

    最后,我想对母校说,四年了,曾经我也抱怨过你,但那些抱怨如今听起来都觉得是那么可爱,因为每一个抱怨里都是我们真真切切的青春,都是我们真真切切的感情,曾经我也为你战斗过,一场场省里的比赛我都自豪的报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代表队”,那一刻,我以你为光荣。如今,即将离开,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学,离开了可爱可敬的师长,万语千言汇聚,竟也不知怎样说起,只有感谢与祝福。

    谢谢你,母校!谢谢你,可爱的老师同学们!

    再见了,母校!再见了,可爱的老师同学们!

    2018年06月08日  郑航之声

    上一条:文荟精华|文学名著推荐——《麦田里的守望者》
    下一条:话题直播间| 对我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的采访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