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情系航院 建设匠心——访我校退休教师楚恩熠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作者:离退处 许洪春 供稿  编辑:韩力  点击:

“忙比闲的要好,你要知道年轻时候的吃苦,是你人生的最重要的体会。”在读懂中国的活动中,受邀采访的老干部、老党员——楚恩熠老师这样说。

楚恩熠在郑州航院曾经先后担任过校报编辑部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务。然而这些经历对他来说,也只是自己从业经历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他通过讲述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悟出来的感悟,给我们新一代青年提出建议,分享人生经验。他说,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锻炼自我、陶冶心性,守望着自己的初心才是最重要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时各个院系的学生中,常有一些喜爱写新闻报道和文学小创作的文字青年。他们有时写些通讯稿件,也写一些自我的感受,刊发于校报上。这些学生写稿、投稿大多属于自发、游散的状态,在采访和写稿的过程中也常会遇到各种问题,但他们热情极高。为提高他们的采写水平,把通讯资源更好的利用起来,把报纸办的更好,在当时的宣传部长吴茜林、编辑部楚恩熠两位老师的倡议下,郑州航院第一个学生新闻通讯社团于1997年成立,取名“郑航记者团”。记者团对于学生的采访和写作的培养一直持续至今。

1984年11月,楚恩熠开始到校报编辑部工作,之后又担任郑州航院校报的总编。在他担任校报总编时,报纸内容丰富多彩的呈现着学校的变化,展现着学生们的创造力与生命力,一时之间好评如潮。当时,在楚恩熠等老师的支持下,校级的文学艺术社团——“世纪风文学社”成立了。学生们不仅可以在报刊上投稿发文,还能够有一个共同谈论文字和感悟的平台。当时,不论是业内人士还是学校的学生、教职工等各类人群都会等着每月1号与16号的校报,以此来了解学校发生的各种事情。

2000年,楚恩熠担任郑州航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好。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面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他都服从学校的安排,“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用一丝不苟的态度贯彻落实、一以贯之执行到位,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处理学生的稿件时,楚恩熠常说话不留情面,但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他又会耐心而又详细地讲解,也会延伸到其他方面,真真切切的带领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际的现场讲解剪裁中。因为他,更多的学生想要进入记者团,也有更多的学生对写作感兴趣。

楚恩熠多才多艺,在摄影方面颇有造诣,还担任了河南省高校摄影家协会的副会长。他说,一个人在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也要发展自己的爱好,并且要让爱好提高层次,往专业上靠拢。因为有这样的态度,楚恩熠的摄影技术和摄影作品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广泛。“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在谈起摄影时,楚恩熠提到“你的爱好如果与你的事业相冲突,有点麻烦,你还是要首先干好你的事业,但是并不是说把爱好你也别丢了。”在楚恩熠的影响下,有很多的学生都喜欢上了摄影。

在谈到如何看待当代青年在面对就业时称自己为“孔乙己”,脱不下学历的长衫这一问题时,楚恩熠告诉我们,大学知识是人生的一个铺垫,有了这个铺垫就跟别人的铺垫完全不一样。不是大学学什么以后就非得做什么,而是,当你经历了大学这个阶段,有一个基础和奠基之后,你成功的可能性就要比别人大一点。

“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楚恩熠借用稻盛和夫的话启迪同学们。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努力地工作就意味着,不要把别人分配的工作当成一种任务,而是乐观的接受他人交给你的事情,然后努力地完成它。当经历了这些过程之后,成功和满足感也会接憧而至。

楚恩熠把工作做到最好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新中国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大家现在的生活也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我们仍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进取。正如采访结束时,他告诉我们,一定要敢吃苦,能吃苦,不怕吃亏,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收获成功和满足。

2023年10月20日  身边郑航人


下一条:用锅铲守护学生健康,以笔墨展现文人风采——访我校退休职工郭礼兴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