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为会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关于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作者:新闻中心 刘一曼 张珊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11月30日,我校杰出校友顾惠忠及随行人员一行三人重返母校访问考察。这是继郑州航院60周年校庆之后,顾惠忠再次回到母校,与郑州航院的师生面对面零距离接触。

访问考察期间,顾惠忠一行与我校师生举行座谈、做专题报告会,并参加会计学院举办的学术年会和师生见面会。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在“校友足迹”专栏中推出系列报道,将顾惠忠一行回到母校的所思所感、与母校的深长情谊及他们对母校未来的期许展示给更多的师生。现推出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系列报道之三:《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为会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关于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

12月1日,作为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我校招收的财务会计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杰出校友顾惠忠精心准备,为我校会计学院师生作题为《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专业讲座,讲座在我校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行。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白小刚,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专务王新河,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财经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陈浩参加。讲座由副院长李现宗主持。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新时代的重要任务

讲座中,顾惠忠指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是新时代的重要任务,企业面临加快创新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目前,国内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变的新常态,倒逼企业创新以提升管理水平,“国内企业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进入全球化,对于空间、对手、模式、成本方面都有所不同,这就迫切要求企业在经济、产业格局、企业方面进行转型升级。”顾惠忠说。

顾惠忠从加快技术创新力度、推动商业模式创新、稳健开展资本运作、加强内控风险管理、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等五方面进行详细阐释。

新技术时代: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稳健开展资本运作

顾惠忠认为,新技术极大促进了社会进步,人类发展历史逐步从蒸汽机时代、电器时代,过渡到以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时代,并将进一步过渡到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为载体的智能化时代。

“新技术促进了企业信息化共享水平与管理效能提升,并推动了军工武器装备的发展,同时也对传统领域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对传统观念形成了巨大冲击。”顾惠忠说,“技术创新事关企业的生死与成败,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坚持技术先进性与经济可承受性相结合。”

顾惠忠详细解读了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的路径与方式,以及企业资本运作应重点关注的五个问题。

加强企业风险管控

企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有战略风险、财务风险、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顾惠忠认为,加强风险管控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企业应全面加强风险管控。

顾惠忠从加强风险管控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企业风险管理要通过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制定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入手,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讲座中,顾惠忠引用李嘉诚公司中100万港币以上的投资项目都要经李嘉诚批准的事例说明企业发展要遵循稳健的发展策略。他提出了调减增长速度,坚决清退融资性贸易业务,规范贸易业务等加强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

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

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期企业家精神是时代的呼唤。顾惠忠通过对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企业创新方面的技术创新、“工者有其股”的制度创新等方面诠释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及航空工业要加快高素质企业家培养的社会需求。顾惠忠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作为民族顶梁柱的民族企业更应迎难而上、革故鼎新。”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珍惜大学时光,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知识,为我国的企业创新做出贡献。


顾惠忠,郑州航院杰出校友,是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后我校的第一届毕业生,我校校友总会会长。多年来情系郑航、以多种方式为郑州航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曾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现任军委科技委国防科研生产与国防经济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顾惠忠毕业后一直奋斗在航空工业管理领域,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和中国总会计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财政部、国资委、中航工业集团课题10余项,获得多项科技奖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2017年11月9日,顾总的专著《卓越经营者与财务管理》获中国会计学术界最重要奖项——“杨纪琬会计学奖”。

 

2017年12月02日  校友足迹

上一条: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银杏树上添芬芳 校友情谊永绵长 顾惠忠为母校植树
下一条:杰出校友顾惠忠回母校访问考察:做客“郑航大讲堂” 与师生共话“航空工业与大国地位”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