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脚下沾泥土 心中藏真情——记候选人之一研究生团队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研究生团队”!

有这样一群人,在营销大赛中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百所名校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佳绩;有这样一群人,奔赴近两千公里的路程,历经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他们就是我校研究生团队,让我们走近这一“最美团队”,看看他们背后的故事。

百所名校 排名第一

在长白山的怀抱中,有一个“绿色生态王国”——白山市,为深入挖掘长白山特色产业资源,白山市市委政府计划开展“百所名校进白山”、“长白山名品进高校”和“长白山名品全国大学生营销大赛”系列活动,我校研究生团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取得第一名的佳绩。

询问到关于营销大赛的情况,队员吴婷婷介绍说:“由于大赛举行的时间问题,线下的营销情况就难以放在计划之中,这次的大赛全部是线上进行的,团队里的人各有所长,比如说我们有专业的财务人员,专业的销售人员等。可以说缺少任何一个人,我们的团队都是不完整的。”

“心中有梦,便不畏风雨,一心勇往直前。”研究生团队就是一支这样的队伍。他们远赴两千公里来到长白山:由于没有直达车次,团队先从郑州坐了将近11个小时的高铁到沈阳,再坐10个小时的火车,才抵达长白山,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凌晨4点。因为气候差异又正巧碰上下雨,环境的不适、旅途的劳累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感到了疲惫,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选择退缩!

“到了村镇之后,当地的书记热情招待我们,把我们安排在村镇唯一的招待所。书记怕我们热,又重新购置了两台风扇。虽然住处很简陋,只有几张床板和几台电扇,但是他们的热情依然让我们感动。”吴婷婷说。

榜样 引导前行的旗帜

“见面会上当地书记的一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藏有多少深情’,一直让我们印象深刻”。一句简单的话,展现出不一样的情怀。

“他们做到了言传身教,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做事,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在这个躁动的社会中,让自己慢慢沉淀下来。”受访研究生说。

七千二百年前文明伊始,七千二百年后文明依旧。穿越了七千二百年历史的洗礼,积累了七千二百年传承的点滴。

埙是汉族特有的闭口吹奏乐器,据说已有七千二百年的历史,其音色最接近道家的天籁之音。听说长白山有位艺术家一直传承这一古乐文化,研究生实践团不顾路途遥远,步行来到这位艺术家的作坊,希望能够亲眼看到这一中国古老艺术的制作工艺。后来了解到,这位名为宗华的大师就是制作宗华埙的开创者,为了保留传统的制作工艺,宗华大师一直纯手工制作,包括到山上背泥、晾晒、过滤发酵,制作一个埙需要20多道工序。

“我们都很佩服他矢志不渝传承中国古老文化的精神,尤其是对于做埙这一项工作,他一直不放弃,这大概就是平凡中的工人匠心,给我们的感触都很深。”吴婷婷满怀敬意的感叹道。

愿放下所有 陪伴你左右

“虽然,小小的举动在当时没有掀起大家心中的波澜。但当老人集体挥手说出那一声再见时,我们眼泪还是不自主地流了下来,愿感恩永存心间。”

研究生实践团来到了石人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看望残障老人,这些老人们大都是无儿无女或者有天生智力障碍,实践团都努力的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打扫卫生,整理衣物,切身力行的接力爱心,共同守护着老人们。

顶着炎炎烈日,研究生实践团来到了社区,进行了“微心愿对接会”,由于了解到孩子们对画画很感兴趣,他们特意购买了画笔等材料。画布上可爱的小小鸭子,美丽大方的花裙子,温暖的太阳,郁郁葱葱的大树……每一幅,在孩子们的眼中都是鲜活的。欢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日暮降临,到了分别的时候,特别舍不得,成员们也相互留了联系方式和地址,方便以后保持联系。

“希望大哥哥大姐姐可以多陪陪我们”,“希望爸爸妈妈可以早点回家”......这些微不足道的愿望,在他们看来却是如此的奢侈。

“你们是白山的花朵,要记得,向日葵虽小,可它却带着太阳的爱啊!以爱与青春之名,陪你一路成长,不失初心,不忘初衷。”

积极建言献策 是我们的态度

长白山属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实践基地在很久之前是一个工业重镇,招待所对面就是一个化工厂。只是现在放眼望去,已经是充满萧条的景致。为了重燃希望,研究生团队成员在张培宾老师的带领下,前去荣斌村进行了实践考察,着意了解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我们也要响应‘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号召,那儿的环境优美,可以发展旅游业,走绿色生态路线。”

“我们建议可以走信息化产业,由于地区原因,可以通过互联网+来销售,他们当地已经有一个村开展了互联网销售,但是缺少宣传、推广、客源等。我们在此方面给出建议。”

“可以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旅游路线及红色旅游路线,当地现在还有一些碉楼保存。”

……

多幸运 有你们一路相伴

雷锋曾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白天参观、调研,晚上写微博、运营微信公众号总结、宣传当地文化和经济发展,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

“也有因为累想要放弃的念头,因为在那小半个月中,每天六七点就起床,到凌晨一两点睡觉,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我们是带着任务去的,岂能轻言放弃。而且当地的榜样模范也在,看着他们,我们就更没有放弃的理由了。”吴婷婷平静地说道。

“夏初蕾老师和张培宾老师也非常辛苦,我们晚上工作到一两点,两位老师就一直陪着。我们每天都拍了很多照片,老师利用自己的技术帮助我们,比如修图,视频制作等。我们撰写过文章,老师会利用时间进行审核。这样下来,休息的时间比我们还短。很感谢老师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

“不论是团队里的老师还是同学们,每个人都是无可替代的,团队的团结协作更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1月22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寓教于乐 趣味横生——记候选人之一计算机学院教师刘华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师者如兰 香远益清——记候选人之一民航学院副教授谢晓芳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