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郑航风采——我校学子助力博鳌亚洲论坛志愿服务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作者:新闻中心 马冰 侯懿芮 于​苏漾  编辑:韩力  点击:

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海南举行。

博鳌论坛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志愿者们的全力配合和不计回报的付出。我校外国语学院学子吴春蓉、罗悦雅、宋佳颖、韩宜芳通过线上报名,经过初试、复试的层层选拔,最终成功入选志愿者,为论坛提供了翻译、接待外宾、对其他志愿者进行外语培训等志愿服务。

相互协作,青春奉献中闪光

论坛高强度的工作,给年轻的志愿者们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年会正式开始之前训练的时候觉得一天站八个小时很辛苦,但是真的到年会的时候,一天要站十几个小时,单就体力方面,对我来说就是很大挑战。”负责餐饮部服务的宋佳颖说。

志愿之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在这次博鳌论坛之旅中,志愿者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收获满满。“博鳌论坛期间,作为新闻中心唯一的翻译志愿者,我在刚开始的时候非常紧张,甚至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后来在新闻中心一位记者的开导下,我及时调整好心态,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难。”第一次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吴春蓉从刚开始的紧张忐忑到后来的从容不迫,每一个时刻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虽然在学校里也做过类似的翻译练习,但是这种由学生到传译者身份的转变还是让我觉得有点紧张,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团结协作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罗悦雅告诉我们,“年会期间会有很多平时没有的菜,所以就需要自己去对这些菜的名字进行翻译。”说起当时翻译菜单的情况,罗悦雅和宋佳颖相视一笑,“当时的工作量对我来说太大了,于是几个伙伴就一起帮我做翻译,要不然我的工作很可能完不成。”

“作为一个志愿者,能为博鳌论坛的顺利举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很高兴。而且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很开心能够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同进步。”宋佳颖在回顾整个志愿活动的时候说。

功在平时,脚踏实地求进步

“面试一共有两轮,第一轮的面试是英汉综合,通过英文的自我介绍对我们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果之前类似活动经验较多的话,就会被优先考虑;第二轮是视频面试,全英文沟通,每个人的问题都不尽相同。”谈到最初面试的环节,宋佳颖仍记忆犹新。

志愿者们在博鳌论坛优异的表现与平时知识的的积累是分不开的。“除了《高级英语》等基础课程之外,学院还开设了《商务口译》和《会议口译》等课程,课堂上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的经验是我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吧。还有在《实用文体翻译》这门课上学到的餐饮翻译技巧,让我可以在工作时运用课堂上所学知识,对我的翻译工作有很大帮助。”罗悦雅说。

吴春蓉回忆采访翻译经历时说:“有一次我跟着央视的记者去采访一位国外的经济学家。我要做的就是将经济学家的回答译成中文,并将记者的中文问题译成英语向经济学家提问。”那位经济学家的英语有着严重的口音,而且他的回答含有大量的经济学专业词汇,吴春蓉平时阅读书籍和国际新闻时所积累的知识就派上了用场。

“所取得的成绩和辛勤积累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积累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才能把英语学好。学习语言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吴春蓉说。

学以致用,展郑航学子风采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志愿者们出色的完成所接受的工作,向更多的人展示了郑航学子的风采。”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耿三琳表示。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着力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坚持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力图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外语人才。此类翻译志愿者服务工作是很好的实践经历。希望她们能够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在各种实践锻炼中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力,回报社会。”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李金隆说。除了此次博鳌论坛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学子还在珠海航展、郑州航展、中德陶瓷展、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华轩辕龙舟大赛等活动中担任翻译志愿者的工作。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之旅,她们作为学校的名片代表我校参加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我校翻译学科建设的成果。我们也需要有一批这样优秀的学子代表学校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郑航、了解郑航外国语学院。”谈到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四名同学,耿三琳说。我校翻译专业自2014年开设以来,不断加强翻译学科建设,培养了许多翻译人才,新增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翻译专业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不断提升自己,为学校增添光彩。”吴春蓉说。

脚踏实地学知识,无私奉献致青春。外国语学院参加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四名志愿者用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了郑航学子的风采。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5月16日总第617期三版:

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2439093

2018年05月21日  凡人善举


下一条:衣旧情深 为爱增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