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的名字叫国庆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王玺雯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本报推出特别策划,寻找到了4位名字叫“国庆”的学生。他们虽然不全是在10月1日出生的,但是他们都因为叫“国庆”这个名字而感受到更多的自豪和鼓励。让我们听他们讲述名字背后的故事,也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2020级学生 张国庆

194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10月1日也因此变得不平凡。

2000年,我出生了。上户口的时候,因为当时刚过完国庆节,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1周年,也是希望我长大以后能有所成就,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家里的人就给我起了“国庆”这个名字。从此,“国庆”这个名字就一直陪伴着我。

每次开学时,老师让同学们上台做自我介绍,我都会自豪的介绍我名字的由来。每当国庆节到来的时候,都会有同学调侃说:“国庆,全国人民都在为你庆祝。”我听到后总是微微一笑,尽管有点害羞,但心里更多的是欢喜和自豪。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体会到“国庆”这个名字所赋予的特殊含义,因此每次我写起自己名字,都会很自豪。今年是祖国的第72个生日,在此我祝福祖国生日快乐,愿祖国更加富强!

2019级学生 刘国庆

1999年中秋节,我出生没几天就到了国庆节。我是家里的长子,也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我父母是在28岁才生下了我,我的出生让他们感到非常开心。

父亲告诉我,奶奶经历过新中国成立之前的苦日子,所以他从小就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是那么不容易。正是因为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才让他们能够生活在一个安稳和谐的环境里,才会有我的出生。

因为正好赶上了祖国母亲50岁生日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父亲给我取名叫国庆,希望我能够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也时刻以叫“国庆”为骄傲。

2019级学生 曹国庆

我的生日不是10月1日,而是9月1日。

在我们村曹氏的家族里,我是“元”字辈里面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因为是最早的一个嘛,当我出生的时候,我的几个爷爷全都过来了,他们翻了半天的字典,也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名字。国庆节的那一天我刚好满月了,名字却还没有定好。于是我的妈妈提议:“就叫曹国庆吧!”这个名字得到了长辈们的一致认可。

小时候不懂事,觉得自己的名字起得有些随意,而长大后我才体会到,是因为长辈们都拥有着浓烈的爱国情怀,才会一致认可这个名字。我很自豪家人给我起了这个充满着国家情怀的名字。

我对艺术充满着热爱,喜欢用颜色表达情绪。其中,红色是我最喜欢的一种颜色,它像极了一颗炽热的心。每每看到国旗上鲜艳的红色,我的内心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

在祖国母亲即将到来的72岁华诞之际,我想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愿祖国人民永远幸福快乐,愿祖国发展得更加强大!

2018级学生 王国庆

1999年,恰逢澳门回归,10月1日凌晨,母亲在那个举国欢庆的日子生下了我。父亲说,这是难忘的一天,也是喜庆的一天,于是为我取名为“国庆”。

懂事以后,我越来越发现“国庆”这个名字带给我更加珍贵的回忆。在每次遇到新同学,我做完自我介绍后,同学们第一个问题总是:你是不是国庆节出生的?我都会自豪的回答,我就是与我们的祖国同一天生日。每到国庆节快要来临时,关系较好的同学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来祝我生日快乐。能与祖国同一天过生日,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今日之中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一定会珍惜祖国带给我的荣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同祖国共同成长。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10月1日第14期(总第684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39501

2021年10月08日  微言微语


下一条:美丽郑航,祝福您 !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