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十年芳华勤耕耘 一片丹心育桃李——记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计算机学院教师郑小东

时间:2018年09月25日  作者:新闻中心 董佳敏 侯懿芮 吴百卉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今年我校评选出2018年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10位受表彰同志的个人事迹进行报道。

郑小东,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曾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郑小东带领学院骨干教师共同完成的《程序设计入门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获批教育部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获河南省三等奖。2018年8月,郑小东被学校授予“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负责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计算机学院最好的专业,为了把计科专业建设得更好,我要抓住每一次机会。”为了抓好专业建设,给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郑小东在教学改革的路上从未停滞。温和、耐心、敬业、谦和,这是学生和同事们对郑小东老师的评价,学生们都喜欢听他讲课,乐于和他交流。

教学改革的领路人

自2017年计科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以来,郑小东一直在研究OBE教育理念。“我发现如果在人才培养、课程教学中实施该理念,能够规范人才培养与课程教学,能够使得学校、教师、学生三者的工作变得目标明确,能够使得对教师教学的考核、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对课程教学的改进有明确的依据。”

OBE教学理念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郑小东解释说:“身为老师一定要为学生设身处地的想,明白学生真正的需求,让他们能够从我的课堂上学到自己想学到的东西。”相较于以往的教学目标,他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以往教学目标的写法是‘掌握……’,现在的写法主要是‘能够……’,让学生明白自己在学习之后,应该达到什么程度,包括知识、能力、素养等。”

郑小东致力于教学理念的不断变革,然而新的教学设想投入试验后的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郑小东说:“第一次实行时,效果没有想象的好,但确实有了一些变化,有时学生会问,‘老师,这部分都学完了,可是我没有达到课件里要求的目标。’”

学生提出的疑惑也给郑小东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在我看来,学生反馈是好的现象。第一,说明学生知道自己应该获得什么样的学习结果;第二,通过学生的反馈,可以具体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分析具体原因,可能是学生没有达到练习强度,或者教学案例数量不够,或者教学案例层次性不足,这些问题的发现,都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也正是因为一直有这个让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的想法,郑小东带领学院骨干教师共同创建的《程序设计入门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于今年获批教育部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提起这个项目,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贺庆来的评价颇高。“作为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郑小东老师始终把学生的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持续进行专业综合改革,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在教学改革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迄今为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成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和学校特色专业,这一切都离不开郑小东的辛勤付出。

因材施教 用心对待学生

郑小东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我一直强调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不会在课堂上对他们进行过多的约束。如果学生有能力自学或者是已经掌握即将讲授的知识,那么这节课就能自行学习或者是深度研究自己喜欢的学科,只要不影响其他人的学习。”

在教学中,郑小东尤其注重因材施教。他为学习速度明显超过其他同学的学生进行自学规划和指导,对于学习速度慢的同学,帮他们分析学习方式、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存在的问题,鼓励他们砥砺前行。

对于自己承担的计算机类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郑小东则是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授课。“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强调培养他们的计算思维。对于财经、管理类学生,引导他们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自学Python,为未来的学习和考研做准备。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除了计算思维,还注重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培养,为他们推荐自学资料。”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是学校的公选必修课,郑小东在教学过程中表现的十分尽心尽责。很多同学在学习程序设计时,觉得这不是自己的专业课,上课不专注,平时也不以为然。郑小东了解情况后,不断调整教学方案。“虽然他们不是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但是程序设计的思维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必修有其道理所在,我既然给同学们上这门课,我就要上好,让他们真正的从这门课程中受益。”

当学生遇到困惑时,郑小东会采用打比方的方法给学生形象的讲解。“其实我们初次接触编程,是不太习惯的。但是郑老师就会一步一步地耐心教导我们。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做编程的时候,有一个小程序我怎么也做不正确,郑老师就给我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我的困惑迎刃而解,也从固化思维里走了出来。” 2017级会计学院学生刘琪琪说。

“郑小东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在教学上,他主动承担专业最难的科目,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值得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学习。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在教研室的工作上,都始终承担起责任。”谈起郑小东在教学方面的贡献,计算机学院院长李玲玲说。

十年耕耘 用爱撑起责任

郑小东2004年进入郑州航院工作,谈及初上讲台,郑小东笑着说:“学生多,有点紧张,问了学生两个课外问题,学生转移注意力的同时,自己也慢慢进入角色。”从当初的紧张到现在的熟练,郑小东已经在教师的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了十四年。

郑小东始终认为对学生的培养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用爱撑起的责任。“我希望我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具有爱岗敬业、与人为善、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心怀感恩、敬畏规则这六种品质,这是我对学生的希望,也是我为师的责任。”

在课堂外,郑小东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IT行业发展太快,缺乏竞争意识会很快被拍死在沙滩上。”郑小东经常给学生分析一些企业发展案例或者技术发展历程,让学生感受、理解IT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郑小东还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项竞赛,2018年,他带领学生在参加天梯赛、蓝桥杯、计算机设计大赛时,均取得较好成绩。

除了关心学生的在校表现,郑小东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在我的眼里,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即使他们离开了学校,我仍旧想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 在统计就业情况时,郑小东发现很多毕业生没有向学校反馈就业情况,他就一个一个地给学生打电话询问。

不管是在校生还是毕业多年的学生,都与郑小东保持着联系。 “有的学生毕业几年后,遇到困难和问题还给我打电话,往往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潜心治学,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关爱学生,是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 提起郑小东,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贺庆来说,“他老师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践行着党的宗旨。”

“对学生,郑小东老师不仅仅是教授知识,而是始终以一个很长远的眼光给予学生指导,给学生指引方向。”同事齐艳珂说。

把每一位学生当作独立的个体,给他们同等的关心与支持,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学生的言语行为,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做学生成长与成才路上的引路人,这是郑小东一直坚持的为师之道。十四年来,他用自己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诠释了何为师德。

2018年09月2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师者】愿化春泥燃烧爱 师德如雨润人心——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信息科学学院教师李伟超
下一条:【师者】细笔着墨又一载 十年情愫鉴师心————记2018年师德标兵、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倪大钊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