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特色党建之路】机关党委:以评促建树标杆 党建工作见实效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作者:新闻中心 薛前 朱旭为  编辑:韩力  点击:

“党员示范岗是提高党员党性意识的抓手,文明科室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抓手。两个抓手树立起好的典型,合力打造机关党员队伍,才能更好为师生服务。”机关党委书记岳县伟说。

岳县伟说的“党员示范岗”和“文明科室”,是近年来机关党委采用“比、学、赶、帮、超”的模式,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培育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以“党员示范岗”和“文明科室”两抓手引导机关党委党员学先进、创一流。在活动中坚持“工作实绩与群众公认度结合”的评价原则,不断以评促建打造更先进党员队伍。

党员示范岗讲党性

吸收兄弟单位经验,机关党委始于2016年9月创设“党员示范岗位”。以一学年为周期,机关党委创建了两届累计40个“党员示范岗”,占全机关党委总人数的20%,在校内率先树立起了以岗位上树立良好党员形象与岗位上显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的党建模式。

据了解,“党员示范岗”创建以机关党委各支部为单位,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是机关党委党建日常工作中一项经常性活动。每年9月各党支部都要在符合“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和“政治坚定、履职尽责、遵章守纪、作风正派、宗旨牢固、廉洁自律”岗位标准要求、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口碑的党员工作者中决定推荐人选,再由机关党委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公示并予以授牌。

初评“党员示范岗”,拥有一学年的培养周期,机关党委在此期间会对推荐人选进行考核、以评促改。培养周期结束,获评合格以上的才会正式通过验收,成为正式的党员示范岗,成为正式的“党员示范岗”后,获评的人选会进入动态管理阶段。机关党委会每半年会对党员示范岗进行一次考核,以及时督促整改或对不符合党员示范岗标准的进行调整。

每年“七一”前,机关党委会对授牌的示范岗进行测评,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结合示范岗工作表现的基础上,对创建考核优秀、在师生群体中反响优异的示范岗及所在党支部进行表彰和奖励。一期的优秀的党员示范岗获评人员 招生就业工作处就业服务办公室主任史清志获评“最美郑航人”,也凸显着校内师生给予党员示范岗工作者高度的认同和评价。

“通过创设党员示范岗这一形式,我们的党员,尤其是在服务窗口的党员,主动地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对自身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起到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作用。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工作者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意识得到了提高,周围的其他党员也被辐射带动起来、向示范岗看齐。”岳县伟如此评价党员示范岗的作用。

文明科室做表率

创建“文明科室”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加强机关的作风建设,切实落实机关文明办公制度,提高科室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了能提高机关精神面貌,我们走访了多个兄弟院校,做了很多的调查,发现他们创建‘文明科室’活动效果很好,为树立文明形象建立了很好的标准,同时也开创了机关工作的新局面。开设‘文明科室’的评选后,也确实很好的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效果!”岳县伟对“文明科室”带动整个党委机关的工作以及党建建设所起到的表率作用表示极高肯定和赞赏。

第一期的“文明科室”活动于2017年年初开始创建,距今已过了两期。申请文明科室,需要经过为期一年的创建周期,并在各部门之间进行民主评议与监督,在年末通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考核的创建单位,方可被授予“文明科室”的称号,颁发“文明科室”的标牌,两期的活动共选出了30个文明单位,约占全部单位的一半。

“我们希望通过评选出‘文明科室’来督促、鼓励更多的单位尤其是那些常和我校师生打交道的单位以此作为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便将自身的工作做到更好。”岳县伟表示,“文明科室”今后会实行动态管理,由机关党委负责对授予“文明科室”称号的单位进行日常监督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不符合标准的及时进行调整。

科室办事流程清晰公开,能够较好执行“亮牌上岗制”和“工作无缺位”等文明办公制度,职责明确,纪律严明,工作秩序井然有序以及热情的工作人员无疑是“文明科室”的不二人选,岳县伟他们希望通过更多的此类活动,让各单位都争相做 到更好更佳。

以评促建,争先创优。“党员示范岗”与“文明科室”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机关党委各支部以及工作人员不忘初心,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营造优美、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也树立了机关的良好文明形象。

2018年07月18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时光匆匆 记忆犹存
下一条:【特色党建之路】理学院:不一样的“微党课”与“百字谈”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