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初心不移 未来可期——记我校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时间:2018年04月18日  作者:新闻中心 周莉敏 刘晨红 阴贝贝  编辑:韩力  点击:

从远处的高楼眺望,枝繁叶茂的法国泡桐与缝隙中透出的红墙,这里就是郑州航院现代工业实训中心,也是老一代郑航人声声传道的“工厂”,一届又一届郑航学生金工实习过的地方。按照学校今年工作计划,现代工业实训中心将要安置、搬迁。得知此消息,记者特地前往工厂采访,探寻这个时代的见证者。

秉承宗旨 转型发展

1960年,国营嵩山机械厂在二七区航海中路68号建成。这就是实训中心的前身,郑航人都叫它工厂。1962年,我校投资30.3万元,建成面积为3124.81平方米的金工实习车间和406.4平方米的临时铸工房。20世纪60年代至今,工厂一直承担着学校在校生的金工实习及生产任务。近几年工厂引进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先进制造设备,校内称为现代工业实训中心,为在校生提供金工实习及其它认知、实验等实践训练。

“几年前,工厂给学校新图书馆制作了四人阅览桌850套,两人阅览桌170套,阅览椅4500个,书立39480个……同时也完成了数批的航空产品任务。”实训中心党总支书记吴茜林说,“如今脱去工厂的外衣,实训中心开始走转型之路。‘以学生为主’、‘一切为了学生’是我们的宗旨。”

“管工结合”是我校的特色,按照课程设置,理工类和很多非理工类学生要修学《机械制造工程》或《机械制图》,每年约有5000名学生参加金工实习和其它实践训练,在特定的两周或三周的时间里,在工厂里识别机械设备及工具,体验车工、钳工、铸工和数控加工等实践过程,制作实训产品。

“这些都是学生留下的作品,实习期间,他们忘我地制图、讨论,泡在激光切割机和3D打印机等设备中,赶都赶不走。”吴茜林边说边指着办公室墙边的电线盒和桌上的飞机模型。

“我在老校区实习了两周,主要任务是跟着老师制作锤子,夏天厂内温度很高,我们在一旁不情愿制作,但看到工厂老师按要求穿着工作服,汗水都浸湿了衣衫,他们还在卖力地讲解,手把手教我们正确地锉削步骤,我就逐渐克服困难,按照老师要求去做,小锤子呈现的瞬间,我紧紧地把它攥在手里!”2015级会计学专业吴萌回忆说。

工厂已经见证了我校从郑州航空工业学校成长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历程,即使搬迁,它也将为教学实训持续提供着坚实的后盾。

文化先行 服务师生

工厂西门处,一块长13.2米、高2.9米的黑板报上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粉笔字刚劲有力。“黑板报已经成为工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学期都要更新,黑板报出自工人师傅手中,在出黑板报的时候职工踩着凳子,拉墨打格以避免歪斜,精心选择师生关注的内容,一笔一划专心致志,一幅精美的黑板报绘制就完成了。”吴茜林介绍说。

实训中心的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党组织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党员始终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17年实训中心现代实训党支部荣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为了给参与金工实习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我们开展了各种文化活动,大家用树枝拼凑的小鹿和用钢管加工成的自行车、飞机来装点工厂,砖红色墙上,包含着航空背景、工业元素等内容的艺术涂鸦也为学生增添了实习趣味。”数控车间指导教师孟令军说。

院中正对大门的“四梁八柱”工业元素小品,采用车间内激光技术切板,雕刻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慎思明辨,笃行致远”的名言,一直激励着工厂的职工们不忘初心。

磨削加工实习场地前用钢管制成的书卷,《劝学》字字清晰,让工厂也有一丝书卷气息,更能贴近教学的精髓。吴茜林说,“新老校区虽相隔较远,但我们的心却一直连在一起,通过组织为工厂的法国梧桐刷白漆,在其腰身刷上了‘管工结合’和祥云符号,来彰显我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新校区有飞机,我们工厂也有工人们用钢管制作的飞机模型。”

为服务学生,实训中心机关党支部专门建立了“关爱驿站”,驿站内备有洗脸盆和肥皂,保证学生卫生洁净,备有沙发、急救箱和血压计,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保障,还备有零食和糖果,应对学生突发低血糖。

近年来,老工厂还开展了大规模“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安全隐患”的活动,定期开展清扫活动能消除安全隐患,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实习环境。

信念驻足 向前有路

新老校区距离太远,工厂搬迁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特色环境中,实践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这个小院里有50多位工人,其中的大多数从神采飞扬的青春时期到中年;从车间流水线的技术工人到作为老师从事实践教学;从忙碌地制造生产到接来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几十年的林林总总,见证着我们的青春。”孟令军说,“虽然有不舍,但我更希望实训中心能为学生带去更多便利。”

“我喜欢设计一些模型,机械零部件自然少不了,在实习期间结识了工厂的老师们,课不多的时候,我会坐车跑到工厂,在老师的帮助下制造一些零部件,通常一待就是一天。”大四航空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一位学生说。“得知实训中心搬迁的消息,真心替学弟学妹感到开心,离得近就有机会去实践操作,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握好学校提供的机会,好好进行实践与科研。”

据吴茜林介绍,实训中心搬迁后,新型智能设备也将陆续和大家见面,面对学校的快速发展,实训中心也将吸纳新生力量,紧跟时代步伐,在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研究能力,为学生提供更便捷、更宽广、更自由的实践平台。

坐上校车离开时,回头再看一眼这个有故事的地方,红色的墙已经褪色,但爬山虎却依旧枝叶蔓延,往上延伸。从工厂到现代工业实训中心,从老校区到新校区,它将带着原本的精神和朝气朝着未来迈进。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4月16日总第615期三版: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411529

2018年04月18日  纪实

上一条:光阴的故事——记郑航的那些“小家”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