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脚踏实地增才干 职业规划助未来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作者:新闻中心 翁慧洁 蒋媛媛 刘源 李静雯  编辑:韩力  点击:

“职业规划让我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做事更有目的性,不会浑浑噩噩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曾在我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荣获第一名的王晓玉说。

正是凭借着清晰的职业规划,王晓玉在校学习期间成绩优异、能力突出,她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等,并在“市场营销大赛”中荣获策划和实践双第一,曾获“全国大学生百炼之星”称号,本科毕业后成功考上北京物资学院金融专业研究生。

在郑航,有许多像王晓玉这样的优秀学子,他们在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的同时,凭借个人的努力,在毕业的时候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也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明确目标 勇敢迈出第一步

姚肖欣,是我校2021届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会他成功被某航空类国营企业的录用。大学四年,正是在职业规划的指引下, 姚肖欣通过不断学习,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积累大量的优势。

回忆起自己的职业规划, 姚肖欣说,“我也有过一段懵懂期,但是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意识到自己需要对大学生活进行一份合理规划,确定一个比较清晰的职业目标。 ”

“考研还是就业? ”刚入校时,姚肖欣也曾摇摆不定,通过大一职业规划课上老师的讲解,他开始有了一点想法。

课下,姚肖欣去找老师请教,将自己的问题反馈给老师。 在听取老师的建议后,经过综合考虑,他选择了就业。

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后,姚肖欣开始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从各个方面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选拔,成为学校招生就业处的一名学生助理,在这个岗位上,姚肖欣得到了许多实践的机会,也有了不小的收获。 “在做助理期间,通过与用人单位的交流沟通, 我学到了一些沟通技巧,处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

与姚肖欣不同,我校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张成龙在读大二的时候,为自己制定了一份创业计划。“起初是在跟学长做一些其他的创业项目,后来,我就想做一个自己的项目。”张成龙很喜欢摄影,从兴趣出发,所以他萌发了创立一个从事视频、宣传片拍摄制作及策划的工作室。

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张成龙联系了同样爱好摄影的伙伴,在老师的指导和学校的支持下,他创建了河南咖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入驻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众创空间,2019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020年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跃过迷茫 坚持再坚持

做好职业规划并非一蹴而就,从兴趣出发,有了明确的目标,还需要具备直面挫折、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 如何在陷入瓶颈时坚定初心,战胜迷茫是我们必须要学会的事。

在做学生助理期间,姚肖欣有不少与用人单位接触的机会,也让他逐渐认识到,选择工作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爸妈希望我将来从事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而我希望找到一份专业对口,自己也喜欢的工作。 ”姚肖欣认真考虑后,选择与父母沟通。 “我把自己的职业规划讲给他们,慢慢地他们也开始接受了我的想法。 ”

在与父母沟通后,姚肖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遇到瓶颈时,也要多与老师、父母多沟通交流,在沟通中既清晰了自己的方向也收获了更多经验和安慰。

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公司刚成立时,张成龙的创业团队就遇到了资金短缺、技术壁垒等问题,在与很多专业的摄影团队竞争时,还是学生创作团队的他们并没太多优势。

“当时就想着再坚持坚持,之后我们从技术到管理各方面都做了调整,改进技术,调整公司的专业方向,慢慢解决了遇到的问题。 ”守得云开见月明,公司发展越来越好,张成龙和伙伴们的坚持也取得了回报。

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王晓乐,大学四年他严格自律,学习绩点从未低于3.5,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毕业时,他成功考取国家公务员。

在实现自己的目标的过程中,王晓乐同样遇到过困难。 “备考期间,有一段时间做题正确率很低,压力大的时候晚上会失眠, 这对个人意志是非常考验的。 ”但在王晓乐心里,认定了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来,越是艰难的地方越是会加倍努力。

提升自我 向目标奋力前行

我校每年都为不同年级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帮助学生正确进行自我认知与定位, 科学规划个人职业发展, 合理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提高学生合理规划资源能力和风险预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帮助学生进行职业选择, 学习制作简历和面试技巧, 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和可就业能力。

谈及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大钊说,“我曾经带过的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大一的时候他就确定了自己要考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 他喜欢法律,就跨专业报考了法律硕士。 备考期间学习过程固然是辛苦的,但他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以偿。 ”

倪大钊在课堂上经常用这个故事激励学生,引导他们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培养他们自主性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老师担任着解惑与引导的角色,要引导大家,保持一种自主的状态,营造努力向上的氛围。 明确的目标、强化自主学习的意识,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换来回报,这些优秀的品质也将一直伴随同学们的成长。”倪大钊说。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主讲老师尚福星也告诉学生们,职业规划贯穿一生,要根据自身阶段不断更新,每次调整都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作为老师,我要帮助学生综合分析,找准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且用陪伴的方式督促学生,脚踏实地地落实和执行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

“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首要的, 无论将来你是选择了考研还是工作,或者是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都要珍惜眼前的时光, 保持学习的状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正是因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张成龙和他的团队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王晓玉认为大学要讲究劳逸结合,不止在学习上苦下功夫,更要多参与实践活动, 自己全方位锻炼提升自己,有一个让自己变优秀的目标。 “如果说暂时没有很清晰的职业规划,也不要感到很焦虑, 你要做到当下能做到的最好,让自己时刻保持最佳状态,随时可以朝着目标奔去。 ”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2年6月16日第6期(总第699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index/index/release_id/187803/paper_id/1017263.html

 

2022年06月23日  创青春


下一条:脚踏实地 创新筑梦——记我校双创团队成员的创业故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