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创青春】新时代 新梦想 新青年——访首届河南省创业创新大赛创意组三等奖获奖团队

时间:2018年09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婷婷 韩锐洁  编辑:韩力  点击:

“他们很有激情,拥有年轻人该有的热情和投入。从竞赛到注册公司,一路走来,是他们的热情让他们拓展了知识面,逐渐配合默契,成为一个有着高效率的团队。”项目辅导老师高前程对这个团队的描述如是。

在2018年首届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创新优秀项目选拔赛上,我校由一个博士生、四个本科生组成的团队不仅收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和5万元的创业基金,还收获了注册一家新材料公司的勇气,更收获了一次创业筑梦的机会。团队成员有郑州大学博士生宋勃震,我校本科生嵩书晴、张铭轩、李梦薇、白亚宾,嵩书晴担任项目总负责人。

竞赛――磨合与成长

回首几个月前的竞赛,蒿书晴说:“我那段时间经常会睡不着,一直想竞赛准备的事情,连续十几天只睡五六个小时。”面对竞赛压力,坚强的她也曾悄悄地抹过眼泪。

河南省创业创新优秀项目选拔赛是他们参加的第一个竞赛。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各个专业,互补性较强。但是成员们在此之前都缺乏比赛经验,而且准备时间相当仓促。

“我们也走了不少弯路。但经过初期的磨合,在团队合作方面我们有了很多的直接经验。”白亚宾说,我们各自负责好自己管辖的领域,出现问题时有针对性地去解决,一人为主,其余人为辅,以最快的时间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

赛前,成员们相互加油鼓劲,从抽签到项目展示一切都顺利进行。他们抓紧场上的每分每秒,认真地观赛,记录其它参赛选手PPT、计划书上的亮点,关注每个评委提问问题的侧重点,最后在下面整合相应问题的答案。每位成员之间都有着坚定的信任。

“辩论时的问题不太好回答,但是评委老师们站的角度是远远在我们之上的,给了我们视野上的一些开阔,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上的引导。”蒿书晴说。

最终他们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与第二名仅仅相差0.01分,获得我校创业创新资助金五万元,更为接下来的长久的发展增添砖瓦。

出发――跳向另一个高度

“把科研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我国纳米粉体行业振兴尽些绵薄之力,这是我们大家聚在一块的初衷。”蒿书晴解释说,当前国内进口贸易摩擦处于白热化阶段,很多企业所需的一些高纯细精的材料80%都在依赖进口,国外企业借着技术垄断高价出口,这种形势长期发展下去对国内各企业很不利,‘中兴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又恰好我们之前竞赛的创业创新项目是纳米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于是我们在2018年5月正式注册了一家新材料公司——河南慕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一家公司要走的的流程以及各种手续的办理,对于几位还在读大二的大学生来说,困难颇多,幸有老师相助,幸有这个团队齐心协力。白亚宾介绍说:“公司成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在税务局、银行、工商局等各个地方办理手续,准备比赛需要的PPT、商业计划书、视频以及填各种报名表,生产部门需要购买原料、进行生产、检测等。面对这么多的事情我们分工明确,每周开会报告进度,每天在群里讨论遇到的问题,正是我们的指导老师和团队的团结协作使我们顺利度过公司成立前期最繁忙的时间。”

河南慕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高纯、高分散、高活性的纳米粉体材料系列产品,其技术顾问团队在陶瓷材料领域有着20余年的研究成果积累,拥有国际前沿专利80余项。公司目前的合伙人除了嵩书晴一行人,还有郑州大学指导老师入股,我校指导老师无偿提供科研成果、无偿接受专业知识访问,涉及市场、财务、材料、营销等方面的业务可吸纳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加入。

嵩书晴介绍,由于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而所获创业资助金五万将全部用来公司开销,公司已初步解决了资金问题。她说:“先前已有一些客户前来公司实地考察,且公司已经开始生产产品并对外销售,我们的产品技术含量处在国际前沿,以后客户源会逐渐增加,公司在资金问题上是有一定保障的。”

公司公司目前的经营方向分为技术指导、生产、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四个板块,分由嵩书晴的团队各成员主管。在技术方面,公司目前已经拓展到3D打印、工业结构陶瓷、手机背板三大领域。

未来――书写别样青春

“如何真正地把理论转化成实际生产力”是团队面临的最大的挑战。白亚宾介绍到,在生产前期是按照老师论文的步骤一点点的实验,每做一次实验都要对原料、步骤以及设备的温度、烧结时间等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但是烧出的样品远远达不到理论的效果。“我们需要不断地跟老师反馈情况,得到老师的指导后再一遍遍的重新实验。”实际操作过程的原料反应状况、原料本身的情况、配料配比、烧结状况等与理论或多或少都会有偏差,再加上不可控的变量,都使成产异常困难。

尽管公司现在已经大有起色,但在公司初建的那段时间,嵩书晴一行人肩上的压力特别大。作为公司总经理的她说:“经营公司不像上学那么简单随性,每一件事都严格地卡在一个时间点上,如果在这个时间点没处理完,接下来的事情都无法进行。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不能把这种压力表现给同伴看,也不能表现给对我给予厚望老师看,家人一直都在关心我的考研之路也尊重我开公司的想法,我更不能让他们在此刻担忧。虽然这些压力与不好的情绪只能一人消化,但挺过那段时间之后,就觉得原来也没那么难。”

公司的注册成功远远不是辛苦的终结,只是下一站忙碌的开始。单从业务角度来说,如果没有业务流动,那么公司的运营将会遇到瓶颈,这就需要他们未来付出很多的精力。“公司初创,我们尚不清楚投资到哪个领域发展更好,我们会不断对比,找到应用量最广的领域,畅销我们的产品,让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嵩书晴说。

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有人与你一同眺望远方,这群“可爱”的朋友们正在携手书写专属于他们的青春。碧海蓝天、茶马古道是嵩书晴的向往,而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是这群青年共同的向往。

2018年09月1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创青春】学生科创之路上的领航人——访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团队指导老师刘战合
下一条:【创青春】创中行乐 鸿鹄展翅——访我校郑航创客团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